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太阳能和风能让日本煤炭企业无利可图

发表于:2019-10-11 09:33:32     来源:pv-magazine

近期对新增11吉瓦燃煤发电量的投资可能导致营运现金流减少710亿美元。碳追踪研究所(carbon tracker institute)的一份报告称这种情况必将发生,因为最迟到2025年日本的太阳能和风能将比煤炭更便宜,尽管目前可再生能源成本仍居高不下。

即使在日本——其太阳能和风能价格下降所花费的时间比其他成熟的光伏市场都要长——最迟到2025年可再生能源成本的持续下降将下冲最新煤炭投资。

这是金融智库碳追踪计划组织(Carbon Tracker Initiative)联合东京大学(University of Tokyo)发表的《旭日之国与海上风能》(Land of the Rising Sun and Offshore Wind)研究得出的主要结论。这份报告的作者声称,政府最近批准的《战略能源计划》(Strategic Energy Plan)和《长期脱碳战略》(Long-term Strategy for Decarbonization)政策为可再生能源发挥日益重要的作用奠定了基础——这对煤炭行业来说是一则坏消息。

这份报告列出了日本正在规划、开发或建设的21个新煤电项目,它们的综合发电量达11吉瓦。该报告还警告说,如果日本政府认真对待全新脱碳目标,其中一些项目可能注定要提前关闭,并成为搁浅资产。

浪费金钱

这篇论文的作者为每套煤炭设施制定了项目融资模式,展示了在三个不同时间段的情况下资产可能如何很快变得无利可图,以及在最坏的情况下矿物燃料如何减少710亿美元的总现金流。该报告的作者称,如果日本政府重新考虑对新煤电厂的投资,其中大约290亿美元的现金流减少是可以避免的。这项研究还强调,42%的全球煤炭舰队可能在2018年已经变得无利可图,且这一比例在2040年可能提高到72%左右。

作者预测,截至2023年,光伏平准化度电成本(LCOE)可能比新建的煤炭设施更便宜。海上风电预计将在2022年达到这一水平,而陆上风电将在2025年实现这一目标。

研究人员还预测,截至2025年,太阳能和海上风电的LCOE将低于现有煤电厂的长期边际成本——它们的开支低于新规划的投资。该报告指出:“我们的分析表明,今天的煤电建设成本等于明天的高成本电力和财政负债。日本的计划营运煤炭产能部分受到法规保护,这使得燃煤发电厂在市场上存在不公平的优势。”

市场设计不良

这项研究声称,日本的基本负荷电力市场设计(其中也包括封存核电设施的成本)可能会保护煤炭资产所有者免受未来碳价格的影响。这种市场的调度机制与法国类似,优先考虑核能而不是太阳能和风能。该研究称,这种情况可能导致可再生能源进一步缩减。报告还称,“没有政策改革,日本消费者可能无法获得最低成本的电能。”

文章还建议,现在应该针对每一套正在开发或建设的燃煤机组制定退役计划,使得在设计寿命期间放弃项目很可能招致最高的成本,由此保护能源消费者。

这项研究承认日本的可再生能源成本是全世界最高的,但得出结论说,尽管如此,日本的煤炭时代即将结束。在日本政府举行的前四次太阳能拍卖会上,大型光伏项目的发电价格从平均每千瓦时19.6日元(0.18美元)降至最近一次招标的12.98日元。

根据国际可再生能源机构(International Renewable Energy Agency)公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截至去年年底,日本累计太阳能发电量为55.5吉瓦,其中2018年新增6吉瓦的设施。总部位于东京的研究公司RTS Corp最近发表一份报告称,截至2030年日本的发电量将达到150吉瓦。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