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扶贫“拔”穷根

发表于:2019-09-26 09:06:41     作者:赵滢 来源:中国能源报

一片片太阳能板矗立在绵延的旱地梯田和丘陵之间格外醒目,从宁夏固原彭阳县草滩村村民虎佐堂家步行五分钟就能看到这片“蓝海”,占地40亩的草滩村光伏扶贫电站,给这片土地增添了几分科技感。

电站占了村民的自用土地,开始部分村民并不买账。“占了地,饭咋吃?不给钱咋办?”草滩村副书记姚建发告诉记者,县、村干部几次上门做工作,才说通了农户。

虎佐堂家有七八亩地,之前收入主要靠种植养殖,现在家里流转了三亩地用作光伏电站,一亩地能拿到600块的土地流转费。他说,自己从心里支持光伏项目,乐着呢。据说流转费马上就到账,加上电站除草、擦板公益性岗位,优先让土地流转的村民做。仅光伏一项失地农户最少每年增收1.2万元。这种不耽误农活,不离乡土的产业扶贫,切切实实让农户尝到了甜头。

据测算,每个村光伏电站扣过土地流转费、运维费、折旧费等成本后,每年保底增加村集体收入不低于10万元,草滩村光伏电站五村联建,预计年收益50万元,若仅靠种植,40亩地年收入不足6万。这些收入,一部分用于支付光伏电站公益性岗位工资,在电站做零工预计一个月能拿1000元左右,一部分用于公益性支出,还有一部分用来帮扶村里的“双老户”和无劳动能力的“兜底户”。

日前,记者跟随彭阳县发改局副局长冯天生走进彭阳县村级光伏扶贫电站智能运管中心,这是宁夏回族自治区唯一的县级光伏智能运管中心。

运管中心整面墙的屏幕上,实时滚动着发电量、电站运行情况等实时数据。下午15时,运管中心弹出对话框、有一座光伏电站线路跳闸,工作人员分析确定故障因供电局总开关跳闸导致,便立即驱车前往。

“智能运维系统能精确知道哪个电站有什么问题,可以在第一时间发现故障并处理,最短时间恢复发电。彭阳县89个电站比较分散,智能运管中心建成投运后,电站运维管理只需9个人,大大减少了运维成本。”冯天生介绍。

“光伏扶贫是‘十三五’彭阳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扶贫电站按‘统一设计、分类招标,分段施工、压茬推进、相互监督’的模式建设。”冯天生拿出厚厚一沓文件,“2017年就开始筹措项目选址,上下准备就用了两年多时间。”

选址结束时,刚好是发改局员工小王的婚礼:“跑了189个点,最后定了47个,婚礼上就我这个新郎晒得最黑。”

电站所需21种产品,全部由县发改局直接到厂家采购,关键设备均名列国家领跑者计划前三名。光伏板由隆基乐叶光伏科技有限公司供货,“隆基去年就给我们建立了专仓,并把设备配送到离我们最近的地方,减少二次转运。目前设备运行稳定,发电效果十分明显。”冯天生说。

经过一番筹措,彭阳县光伏扶贫项目3月18日开工建设,6月25日竣工并完成全容量并网发电,总装机容量26.68兆瓦,预计年均发电收入2080万元。截至8月31日,电站累计发电6301425千瓦时,预计2019年实现发电收入500万元。据了解,项目正式投入运营后,每个村集体经济收入每年可稳定在10万元以上。收益90%归项目村村集体,10%由扶贫办统筹安排给非项目贫困村村集体,分别形成村集体经济收入,主要用于开展公益岗位、小型公益事业、奖励补助扶贫等。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