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中国人第一次获得这项光伏国际大奖

来源:索比光伏网发布时间:2019-09-15 14:30:38

近日,IEC发布了2019年“1906”大奖得主名单:中信博首席技术官王士涛(Bruce Wang)位列其中,这是中国光伏人第一次获此殊荣。


 


国际电工委员会(IEC)成立于1906年,至2018年已有112年的历史。它是世界上成立最早的国际性电工标准化机构,负责有关电气工程和电子工程领域中的国际标准化工作。

“IEC 1906奖”是国际电工委员会 (IEC) 最重要的奖项之一,由IEC执行委员会为纪念IEC成立于1906年而设立,用以表彰对IEC国际电工标准化做出突出贡献的各国技术专家。该奖项每年评选一次。由IEC各技术委员会的主席、秘书负责提名,经IEC中央办公室技术官员审核后颁发。

“IEC 1906奖”自2004年成立以来,共有来自世界各国的约1000名专家获此殊荣,但大多数获奖专家来自欧、美等发达国家,而获得该奖项的中国专家更是仅有十几位,而由中国人主导的光伏领域在此之前却没有一位中国专家获奖。

王士涛


王士涛,中信博首席技术官、研究员,全面负责中信博研发工作,国际电工委员会(IEC)TC82 WG7召集人,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光伏专委会委员,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校外硕士研究生导师兼职研究员。参编《太阳能光伏发电应用技术》、《太阳能光伏技术与应用》,并多次在国际会议及太阳能专业期刊发表论文。

王士涛主持研发的平单轴跟踪系统在国际上率先引入了备份设计、人工智能等概念,在控制、传动、结构等方面提出多项创新技术,拥有10多项发明专利。应用其创新技术的平单轴跟踪系统,在大幅降低成本的同时极大地提升了跟踪系统的可靠性,为太阳能电站建设带来更高的投资回报率。

作为国际电工组织(IEC)等国际标准机构的成员,王士涛代表国家权威机构主持并参与了多个国际及中国跟踪器相关标准的起草工作,包括IEC62187、IEC63104等标准。2018年,作为光伏领域第七工作组召集人,王士涛主持立项了数个跟踪器相关的IEC新标准,以进一步推动跟踪器行业和光伏应用技术的健康发展。于此同时,王士涛代表中国参与光伏质量评价工作组(PVQAT)的工作,担任Task9、12工作组组长,重点研究太阳能光伏技术的长期稳定性工作。

王士涛在担任哈尔滨工业大学太阳能研究所所长期间,于2007年开始聚光太阳能研究,取得多项专利和一项国际PCT专利,成功主持研发了576倍、1300倍等聚光光伏发电产品,并通过中科院电工所相关检测。其主导设计的高倍聚光组件通过了IEC62108(聚光光伏组件设计与定型)的认证,是国内首个、国际上第五家通过IEC62108认证的聚光组件。

责任编辑:大禹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2023年光伏行业洗牌:倒闭潮下的反思与展望

2023年光伏行业洗牌:倒闭潮下的反思与展望

在新能源领域,光伏技术一直被视为清洁、高效的代表。然而,2023年对于光伏行业而言,却是一个充满挑战与变革的年份。随着市场竞争加剧和政策调整的双重压力,不少光伏企业陷入了困境,甚至走向了倒闭的边缘。

光伏行业光伏企业光伏市场
2024-03-22
王勃华:光伏产业高质量发展对于实现双碳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王勃华:光伏产业高质量发展对于实现双碳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3月21日,“PAT2024爱光伏一生一世”先进技术研讨会在合肥举行。本次会议以“领势而动 智见未来”为主题,从技术和产业层面深入交流产业升级与下一代光储充技术的发展动向,深入探讨在当前光伏、电化学储能成本快速下降并已初步具备协同发展基础的条件下,如何推动构建光储协同的光伏装机模式,破解电网消纳压力和突破光伏装机瓶颈。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名誉理事长王勃华受邀出席会议并致辞。

光伏行业王勃华双碳目标
2024-03-22
80亿元!海源复材15GW电池及3GW组件项目终止!

80亿元!海源复材15GW电池及3GW组件项目终止!

3月19日,海源复材公告宣布,经与全椒县人民政府友好协商后签订《解除协议书》,决定终止项目合作;并将滁州赛维能源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以 3800 万元的价格转让给浙江爱旭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转让完成后,公司将不再持有滁州能源公司股权。

海源复材TOPCon光伏电池光伏行业
2024-03-20
新风向!钙钛矿迈入GW级时代

新风向!钙钛矿迈入GW级时代

3月19日,第十一届广东省光伏论坛“钙钛矿专题研讨会”在广州顺利召开。来自钙钛矿领域的多位专家学者、企业代表齐聚一堂,围绕钙钛矿技术的未来发展及应用解决方案展开了深入讨论,为行业的持续创新与发展注入了新动力。

钙钛矿光伏行业光伏电池
2024-03-20
中国人第一次获得这项光伏国际大奖

中国人第一次获得这项光伏国际大奖

近日,IEC发布了2019年1906大奖得主名单:中信博首席技术官王士涛(Bruce Wang)位列其中,这是中国光伏人第一次获此殊荣。国际电工委员会(IEC)成立于1906年,至2018年已有112年的历史。它是世界上成立最早的国际性电

光伏行业国际大奖王士涛
2019-09-15
王士涛:中国光伏技术创新领先全球

王士涛:中国光伏技术创新领先全球

通过大家一年辛勤的耕耘,收获了很多技术上的创新和成长,不论在我们的光伏组件侧的后POC时代、技术领域、光伏储能等等,都看到了光伏创新人的身影。经过这十几、二十年的发展,特别是最近十年的发展,中国的光伏技术在全球范围内已经产业领先特别是技术创新,我们在原创技术上的推动,更多的是希望通过技术的分享,大家共同的创造提升整个行业的竞争力。

光能杯创新分享会王士涛
2023-02-15
中信博CTO王士涛:高功率组件时代来临,跟踪支架机遇大于挑战!

中信博CTO王士涛:高功率组件时代来临,跟踪支架机遇大于挑战!

随着182、210高功率组件渐成时代主流,如何与高功率组件实现双剑合璧,更好地发挥自身优势并持续降本增效,已成为其他系统设备企业关注的重点。在此当中,作为高功率组件的黄金搭档,光伏跟踪系统的设计针对组件功率

中信博王士涛跟踪支架
2021-03-12
2020“光能杯”光伏科创人物获奖者:周罡、孙韵琳、冉旭

2020“光能杯”光伏科创人物获奖者:周罡、孙韵琳、冉旭

在光伏行业,总有这么一群人,通过科创彰显着青春的活力,书写着人生的追求。他们每一次研发与设计创新,在光伏行业都是一笔巨大的财富。3月3日,在2020光能杯跨年分享会上,索比光伏网颁发2020年度光伏科创人物大奖

2020光能杯颁奖2020光能杯年度大奖王士涛孙韵琳
2021-03-08
中信博CTO王士涛当选IECRE/REMC SG 453(光伏终端用户工作组)召集人

中信博CTO王士涛当选IECRE/REMC SG 453(光伏终端用户工作组)召集人

日前,国际电工委员会全球可再生能源设备认证体系(IECRE)管理委员会(REMC) SG453工作组正式任命江苏中信博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英文Arctech Solar,以下简称:中信博)CTO王士涛为IECRE/REMC SG453的召集人。中信

中信博新能源王士涛
2020-11-30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中国人第一次获得这项光伏国际大奖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