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会议资讯 > 正文

协鑫集成李新昌:铸锭单晶组件迈入400W+时代

来源:索比光伏网发布时间:2019-09-06 14:43:25作者:刘珊珊

9月6日,由中国光伏行业协会主办,索比光伏网、智新研究院承办的2019 CITPV中国国际光伏技术论坛在杭州举行。协鑫集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组件研发部高级经理李新昌指出,光伏超低价格时代已经来临,单位面积效率提升结合单位面积组件成本的下降相结合是未来的发展大趋势。

协鑫集成李新昌:铸锭单晶组件迈入400W+时代

2019年下半年,我国光伏产业所面对的是一个以提质、降本、增效为目标的政策调整年,同时也是一个技术风云变幻、创新连绵不断的市场调整年。李新昌表示,光伏产业只有以技术进步为核心,不断推动技术创新,全面提高全产业链的技术研发和制造能力,加速推动光伏发电成本的下降,通过产业自身竞争力的提高来扩大应用领域和规模,才是未来生存发展的关键所在。“谁掌握了新技术,谁在技术创新中走在前列,谁就有了更多的话语权。”

数据显示,过去10年间,光伏业发电成本下降95%。当前,光伏业正从粗放式发展向精细化发展转变;从拼规模、拼速度、拼价格向拼质量、拼技术、拼效益转变;从依赖政府补贴向实现平价上网、完全市场化竞争转变。“光伏平价上网有2个重要点,第一就是产品的高效、高功率;第二就是后期的组件功率低衰减、弱光发电、双面发电以及双面组件的双面率。”

光伏超低价格时代来临,单位面积效率提升结合单位面积组件成本的下降相结合是未来的发展大趋势。在此种情况下,铸锭单晶已经成为市场上被接受的有竞争力的产品,市场占有率正在快速提升。

铸锭单晶采用铸锭炉,以定向凝固的方式进行晶体生长,产出铸锭单晶大锭,与常规多晶铸锭相比,主要差异在于底部籽晶采用单晶短方锭铺设,以及独创的铺设晶向及方法。

硅片外观上,铸锭单晶硅片采用金刚线切割,外观与常规单晶类似,与多晶硅片主要区别在于,碱制绒后无晶花,类似直拉单晶;电池外观上,用分选机将单晶面积小于99%的硅片选为三类片,其他好的硅片都是G3硅片或全单晶或其他晶粒面积比不超过1%,从而保证了电池片或组件上没有晶花。

在硅片电阻率及氧含量表现方面,铸锭单晶硅片电阻率分布更集中,有利于PERC电池工艺匹配,提升高效产出比。此外,铸锭单晶硅片氧含量约为直拉单晶含量50%以下,有效降低硼-氧复合体带来的光致衰减。同时,铸锭单晶的含氧量比单晶低40% ,有效改善了组件光衰。

据李新昌介绍,铸锭单晶电池效率已十分接近单晶电池的效率,MBB+PERC+SE同工艺情况下,铸锭单晶较直拉单晶22.2%效率相差0.20%。组件功率输出也更高,采用常规72全片版型,拥有与单晶相比毫不逊色的组件功率,相比156.75倒角单晶,铸锭直角结构为组件带来更多3.14% 的有效面积,158.75mm尺寸硅片铸锭单晶72片组件功率输出以380Wp为主,与158.75mm尺寸直拉单晶全方片相同PERC电池工艺72片组件相比,差距5Wp以内。

在发电量实证方面,铸锭单晶的表现也极为抢眼。在海外市场方面,美国、日本、欧洲等,已实现量产应用,发电性能表现优异。协鑫集成在国内一二三类地区均设有实证基地。从一个多月的发电数据来看,铸锭单晶的每千瓦组件的发电量超过多晶,也超过了直拉单晶,特别是在三类地区,铸锭单晶电量增发更为明显。

叠瓦组件技术是当前光伏组件领域最流行的一种高效组件技术,它将电池的正反表面的边缘区域制备成主栅,用导电胶将前一个电池片的正面主栅和后一片电池的背面主栅叠合互联成电池串,电池串通过并联和串联的方式构成高密度的叠瓦组件。叠瓦技术适用各类晶硅电池,有叠瓦多晶PERC组件、叠瓦单晶PERC组件、叠瓦双面组件等等。“158.75 五分片叠瓦组件功率可达430W,若使用166电池,组件功率可达450W,比目前业内主流单晶叠瓦组件高出约10%。”

随着铸锭单晶技术的不断成熟,铸锭单晶叠瓦组件正在形成规模,158.75电池+版型优化+材料优化等技术,组件功率突破430W,166电池+版型优化+材料优化等技术,组件功率突破450W。

责任编辑:sunnyliu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4周!协鑫集成高质量完成印度1.1GW组件订单交付

4周!协鑫集成高质量完成印度1.1GW组件订单交付

2月23日,从协鑫集成获悉,其与印度最大的电力公司NTPC全资子公司NTPC可再生能源公司(“NTPCREL”)签署的1.1GW组件订单已在春节前顺利完成交付。从首批生产到完成发货总历时4周,展示了协鑫集成强大的供应链集成、协调和应急响应交付能力。

协鑫集成地面电站项目
2024-02-23
协鑫集成N型组件为贵州石漠荒地注入“绿色能量”

协鑫集成N型组件为贵州石漠荒地注入“绿色能量”

位于贵州关岭县盘江百万千瓦级光伏基地项目于2023年底成功并网,目前运行良好。协鑫集成作为主要供应商为本项目供应了200MW高效N型TOPCon组件,为当地石漠荒地注入“绿色能量”,推动当地清洁能源的可持续发展。

协鑫集成光伏电站清洁能源
2024-02-22
协鑫集成中标南网能源光伏组件框架招标项目

协鑫集成中标南网能源光伏组件框架招标项目

2月19日,南网能源发布2023年晶体硅光伏组件框架招标中标公告。

光伏组件框架招标协鑫集成
2024-02-19
再获550MW光伏组件大单,协鑫集成海外市场迎新春“开门红”

再获550MW光伏组件大单,协鑫集成海外市场迎新春“开门红”

新春伊始,协鑫集成再获海外组件大单。近日,继与印度国有电力巨头签订1.1GW合作后,协鑫集成又与印度另一家国有公司SJVN Green Energy有限公司(SJVN)达成550MW组件供货协议。

协鑫集成光伏组件
2024-02-19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协鑫集成李新昌:铸锭单晶组件迈入400W+时代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