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河北省怀安县:用自己的劳动获得光伏收益

发表于:2019-09-05 08:59:58     来源:农民日报

走进河北省张家口市怀安县第三堡乡少钦大同村,已经硬化的村道上,每个角落都打扫得干干净净,连一张废纸都看不到。随便走进一户村民的家,院落、家里都收拾得整齐洁净。村民邢秉河家里,右边院墙下种着一排艳丽的花朵,院子中搭了个架子种上了番茄,红通通的番茄挂在绿叶间,正门的院墙上,是邢秉和自己书写的“福”字,两边写着“全家笑盈盈”“家和万事兴”,老两口在门口热情地迎接着来客。

很难想到,这样一个村容户貌干净整洁、村民精神面貌积极向上的村庄,是一个2018年才脱贫的建档立卡贫困村。

这要从怀安县整合涉农资金,大力发展光伏产业扶贫说起。全县11个乡镇115个村建起了村级光伏电站,已于2018年全部建成、并网发电。

“一开始,光伏扶贫的收益是直接分配给贫困户的,可这种‘大锅饭’的做法,容易滋生贫困户‘等、靠、要’的心态。今年4月,我们探索设立公益岗位,实行差异化、网格化管理,让贫困户依靠自己的劳动获得收入,真正激发他们的内生动力。”第三堡乡党委书记武进说。

村级光伏电站的净收益,60%由怀安县统筹,全部用于贫困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公益岗位和生活补助;40%归村集体,用于对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进行生活补助、支付土地租金、发展小型公益事业等。

“差异化管理”是指贫困户的收入,与公益岗位的类别、劳动考核结果直接挂钩。怀安县因村制宜、因事设岗,设置了卫生保洁员、防火护林员、护路养路员和光伏电站管理员四类公益岗位共1.1万多个,实现有劳动能力贫困人口就业全覆盖。不同的公益岗位,基本工资和绩效工资也不同。以卫生保洁员为例,每月的基础工资为200元,绩效工资为100元,而防火护林员劳动强度相对较小,每月的基本工资为150元。

“网格化管理”是指对每个公益岗位划定责任片区,相关责任到人,由包村乡干部、驻村干部、村干部和公益岗位监督小组,综合出勤情况、责任区卫生、贫困户家庭卫生、听从指挥四个方面共同打分,按月汇总绩效,提交到县政府,再由县政府按季度统一发放公益岗位工资。分数在60分以下的,要在200元的基础绩效里扣钱,分数在60-69分之间,不奖不罚,分数在70分以上的,才能获得相应的绩效工资,若连续3个月得分都在60分以下,该贫困户就会被取消公益岗位资格。

“公益岗位的网格化管理,是党建网格化的延伸。我们紧紧围绕‘支部抓党员,党员带群众,合力攻坚助脱贫’。以西北口村为例,全村16名党员,按照居住位置划分任务,联系122户常住农户,负责政策宣讲、调解邻里纠纷,也包括庭院卫生和公益岗位的监督检查。”武进介绍说。

少钦大同村是最初开展试点的村子。“村外收拾得干干净净,可农民家里脏乱差,也是不行的,所以我们把家庭卫生也纳入考核指标。对于无劳动能力贫困户,生活补助发放也同贫困户个人卫生、庭院卫生、精神面貌挂钩,由驻村干部和村干部检查评定,实行每季度50-100元的奖励。”少钦大同村村书记张飞告诉记者,开展试点后很短的时间,公益岗位就呈现由罚到奖的积极转变,全村的环境卫生长效机制也建立起来了。

如今,邢秉和的老伴王进柏每天都要把家里收拾打扫几遍。邢秉和作为卫生保洁员,每逢周二、周五的考勤日,早晨五点就起床去责任区打扫卫生了。“现在,卫生保洁的岗位,成了我记挂在心里的一件事,不管有多忙,总要把这项工作做好。”邢秉和说。

在试点2个月后,2019年6月起,怀安县将这一做法向全县推广。怀安县副县长冀致河告诉记者,由于有效解决了公益岗位的监督管理和村庄环境清洁的问题,推广的进程很快,目前,相应的体制机制已在全县建立起来。

责任编辑:肖舟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