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产业 » 光伏电站 > 正文

从千亩之战到千亩光伏的时空穿越

来源:文化古县发布时间:2019-08-30 14:10:34

在距离古县北平镇不远处的公路上,坐落着一幢汉白玉色的山门牌楼,“千畝勝攬”四个大字赫然醒目。走进山门,远眺前方,千亩光伏太阳能电池板在阳光下熠熠闪烁,宛若深蓝色的海洋,其景甚是壮观。原来这个“千畝光伏”之地曾是昔日千亩之战、战马嘶鸣的古战场……

千亩之战是西周宣王时期的著名战役。《史记-周本纪》记载:“(宣王)三十九年,战于千亩,王师败绩于姜氏之戎。”司马迁这一记载的依据是《国语-周语上》。

千亩之战是西周末年姜氏之戎在千亩打败周王军队的一场战役,后世视其为西周政治史上的重大事件,认为这是宣王执政由中兴到衰落的转折点。由于相关典籍关于千亩之战的记载多有歧异,研究者又站在不同视角加以阐发,故而学者历来就千亩之战的次数、时间、战场以及胜负等问题聚讼不已,从而形成周史上著名的学术公案。从清华简等新出资料来看,“千亩之战”应该只有一次。发生在周宣王三十九年,即公元前789年,战场在王畿附近。

(《从清华简《系年》看“千亩之战”及相关问题》谢乃和 付瑞殉)就千亩之战的地望而言,历史上主要有两种说法,一是介休以南的万荣、闻喜以南地区;二是安泽西北九十里的(今古县)北平西部地区。但据新出资料清华简的相关线索来看,学者普遍认为千亩之战的地域应在宗周与“申戎”之间且距离王畿不远的地方。对于先秦的“申”,学者历来认为只有一个,只是因为后来申族封迁才有了所谓的西申、南申、东申之。

据《左传-隐公11年》载,(公元前712年秋7月,郑庄公统领了郑、齐、鲁三家之兵攻破许城,有人建议将许国并入郑国。郑庄公以许国根底很深而不敢妄为)。他说:“夫许,太岳之胤也……,吾其能与许争乎?”(所谓“许”,亦即“四岳”姜姓之“申、吕、齐、许”之一)。可见,“申”乃太岳之胤, 其大本营当在太岳一带,所谓“姜氏之戎”也就是当时可能与北方戎狄(春秋时戎与狄之称常混用)相勾结与王师对战的“申戎”了。

从地理位置和当时适合戎狄游牧的生态环境来看,今古县北平一带恐相较于万荣、闻喜而言,可以肯定的说,作为千亩之战的战地所在,这里更具有合理性。事实上,对今人来说,一定要说清楚千亩之战的战场何在也并非多么重要,重要的是北平,她完成了从千亩之战到千亩光伏的时空穿越!

昔日千亩之战的古战场,如今已经成为古县北平镇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千亩光伏基地,不但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同时也融入了古县全域旅游的美丽蓝图。

责任编辑:肖舟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索比咨询:光伏粒子价格上涨,光伏玻璃库存持续下降

索比咨询:光伏粒子价格上涨,光伏玻璃库存持续下降

本周EVA粒子价格上涨,涨幅3.5%。美联储在降息概率下降,EVA市场成交气氛偏淡,贸易商出货存阻力,部分商家让利促销。然EVA生产企业出厂价高企,对市场价格存在支撑。下周市场供需基本面变动不大,预计市场价格或盘整为主。

EVA粒子价格光伏玻璃价格
2024-03-15
鄂尔多斯启动20.24GW风光治沙项目!

鄂尔多斯启动20.24GW风光治沙项目!

3月13日,鄂尔多斯市防沙治沙风电光伏一体化“光伏长城”启动工程暨达拉特旗增量配电网绿色供电项目开工动员大会在达拉特旗举行。活动当天集中开工的26个重大项目,新能源总装机2024万千瓦,年内新增防沙治沙面积195万亩,标志着鄂尔多斯市防沙治沙和风电光伏一体化工程的宏伟蓝图已经迈入实质性建设阶段。

风电光伏一体化工程光伏长城绿色供电项目
2024-03-15
粤水电领衔!广东韶关下发2.35GW分布式光伏指标

粤水电领衔!广东韶关下发2.35GW分布式光伏指标

3月11日,广东省韶关市发改局发布《关于印发2024年分布式光伏电站开发建设方案的通知》。其中,正式项目117个共计1.1GW;储备项目124个共计1.24GW。

分布式光伏电站集中式光伏项目
2024-03-15
国家发改委:积极发展户用分布式光伏

国家发改委:积极发展户用分布式光伏

3月13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关于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报告指出,持续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加强绿色低碳技术推广,组织实施绿色低碳先进技术示范工程,推进绿色产业示范基地建设。加快构建绿色制造和服务体系,建立健全绿色制造梯度培育机制。加强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持续推进煤电机组升级改造。加快推进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建设和主要流域水风光一体化开发建设,推动实施蒙西-京津冀、大同-天津南等特高压输电工程,开展一批特高压输电通道规划论证。

可再生能源消费户用分布式光伏电力
2024-03-15
两会聚焦 | 国务院总理李强:扩大全国碳市场行业覆盖范围,促进绿电使用和国际互认

两会聚焦 | 国务院总理李强:扩大全国碳市场行业覆盖范围,促进绿电使用和国际互认

新华社北京3月5日电 国务院总理李强5日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介绍今年政府工作任务时提出,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推进绿色低碳发展。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

李强两会大型风电光伏基地
2024-03-05
辛保安:加快构建新型电力系统 为美丽中国建设赋动能

辛保安:加快构建新型电力系统 为美丽中国建设赋动能

3月4日,人民政协报头版“政协委员谈发展”专栏刊发辛保安董事长署名理论文章《加快构建新型电力系统 为美丽中国建设赋动能》,深入展现公司坚决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统筹推进能源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加快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新型能源体系,保障能源安全,推动绿色低碳转型,开展绿色科技创新,推进污染防治攻坚,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为建设美丽中国贡献国网力量。

新型电力系统大型风电光伏基地电力人工智能
2024-03-04
内蒙古:推动实施“风光治沙” 加快沙戈荒大型风光基地建设

内蒙古:推动实施“风光治沙” 加快沙戈荒大型风光基地建设

2月20日,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下达2024年自治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通知,通知指出,加大库布其、乌兰布和等沙漠锁边林建设力度,完成黄河“几字弯”攻坚战758万亩、科尔沁和浑善达克沙地歼灭战549万亩、河西走廊-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阻击战131万亩任务。推动实施防沙治沙和风电光伏一体化工程,加快沙戈荒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建设,创新投融资体制机制,设立建管投资基金引导企业和社会力量更多参与进来,积极推广库布其治沙、磴口模式等典型经验。

新型能源体系沙戈荒大型风电光伏基地新能源运维服务
2024-02-22
1.1GW、宁德时代投建,山东最大采煤沉陷区光伏项目建成!

1.1GW、宁德时代投建,山东最大采煤沉陷区光伏项目建成!

2月1日上午,宁德时代1.1GW第三批国家大型光伏基地项目暨时代绿能兖州一期250MW光伏发电项目举行并网仪式。该项目是山东省采煤沉陷区最大的漂浮式光伏电站,也是山东省加快推进“十四五”新旧动能转换重大支撑性引领性项目。

大型光伏基地漂浮式光伏系统光伏发电项目
2024-02-04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从千亩之战到千亩光伏的时空穿越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