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晚入行新能源企业或将早离场

发表于:2019-08-30 09:39:03     来源:中国网

“随着新能源电站投资和运营行业逐步告别政府补贴,入行较晚的企业或将被迫退出市场。”标普评级日前发布报告称。

2018年5月,国家多部门联合推出“531新政”(《关于2018年光伏发电有关事项的通知》),突然加快退坡以来政府加快补贴退坡的节奏。一段过渡期结束后,光伏项目将在事实上逐步结束补贴历史。延续十多年的政府补贴骤然离场,新能源电站投资和运营行业,正在迎来与传统电力行业同台竞技的新时代,给行业格局带来了迅速而深远的影响。

“2018年底以前获得核准的项目,将是新能源电力行业在彻底告别补贴之前,还能够享用的最后盛宴。根据政策要求,这些项目需要在一到两年之内全部投产,否则将无法获得补贴。”标普评级信用分析师张任远表示。

之前,由于存在新能源补贴退坡的长期预期,新能源业主为了抢占资源储备和锁定更高的电价,积极争取项目核准,待核准之后根据行业发展和自身现金流情况逐步开发。某些项目在核准之后,多年都没有开工建设。

通过这种操作,整个行业积累了大量已核准未并网项目。据不完全统计,有三十多家新能源企业披露了截至2018年末已核准未开工项目的数量,共计3879万千瓦,相当于这些企业多年来积累的已并网装机容量的24%。这还不包括已经开工、尚未并网的部分。然而并不是所有企业都有能力消化这些存量项目,将其转化为获取补贴的载体。标普信评认为,部分企业因为资金实力和已并网装机容量带来的现金流有限,或因为已核准未并网存量项目规模过于庞大,将无法在规定期限之内让所有存量项目并入电网发电,从而获得享受补贴的权利。

补贴政策显示,除已并网项目将继续享受为期20年的国家补贴之外,已核准未并网项目若能在规定期限内建成并网,那么也可以锁定获得20年补贴的权利。过渡期内获得核准的项目,若能按期建成并网,也能享受一定的补贴,但补贴金额会因为竞争性报价而大幅下降。

所以,2018年底以前获得核准的项目,将是未离场企业在彻底告别补贴之前,还能够享用的最后盛宴。标普评级认为,这正是“531新政”之后整个行业迅速加快工程建设进度,掀起一股“抢装潮”的原因。

责任编辑:肖舟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