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企业 > 正文

有料!21家光伏企业研发占比大揭秘

来源:PV-Tech发布时间:2019-08-21 16:31:39

2018年,21家光伏制造商研发支出10.67亿美元,这是继2017年首次超过10亿美元后再次超过10亿美元,但相比2017年的10.86亿美元呈现微弱的下降。

21家光伏制造商绝大部分在2013年上市,从时间轴上看,2018年的21家光伏制造商研发支出相比2013年的5.04亿美元增长了一倍以上。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尽管整体研发支出在增长,但降低研发支出的公司数量却也在不断增加。2014年只有两家公司降低了研发支出,2017年有10家公司相比上年减少了开支,2018年,11家企业降低了研发支出,这是首年降低研发支出的企业多于增加研发支出的企业。

自2015年以来,First Solar和英利两家公司连续四年降低了研发开支,亿晶光电和贺利氏连续三年降低了研发支出,浙江向日葵和无锡尚德连续两年降低了研发支出。

中国531新政,使大型地面电站和分布式市场发展陷入停滞,也造成了中国下游光伏市场的疲软,一些公司发展受到影响,公司财务状况影响了研发的支出,如英利,海润,SunPower等。

也有一些企业在2018年研发支出不降反增,如晶科、阿特斯、通威、汉能、联合再生能源、天津中环、卡姆丹克等。值得注意的是,在光伏市场动荡中,隆基和中利腾晖这两家公司的研发支出自2012年以来,一直维持着同比持续增长的趋势。

21家主要光伏制造商过去五年的研发支出

First Solar,隆基,汉能薄膜,SunPower和协鑫集团位列2014~2018年研发榜研发支出前五位,以上五家企业在五年内的研发支出都达到4亿元以上。

尽管First Solar和SunPower在2018年年度排名中下滑,但在五年的时间刻度上,这两家企业在前些年的研发投入大使他们仍能保持研发领导者的地位。

SunPower在2018年的排名中下降了两位,被隆基和汉能薄膜超越,我们也能看到,协鑫位列第五,但在2018年的研发支出大幅减少。

中利腾晖、天津中环以及通威,形成强大的第二梯队,五年内研发支出介于2亿美元至2.5亿美元之间,在过去的五年里,这三家企业研发支出快速增加。

英利连续三年的低研发支出拖累了其排名,而海润则在去年几无研发支出,其已于2019年7月正式退出了交易市场。东方日升、晶科在过去两年加速研发支出,预计将在2019年超过英利。

天合和晶澳回归A股后,排名应该会发生较大的变化。

一直以来,大部分企业的研发支出与收入的百分比都在0.8%至3%的范围间(First Solar和Sunpower通常会高许多),如果绘成图表,往往是一条偶有两个尖峰、微微波动的线。

今天我们来看一下一组以往研发支出占比大(先发)和以往支出占比低(后发)的企业对比。

早年研发支出占比大的企业以First Solar和Sunpower为例,近两年研发支出快速增长的企业以晶科和阿特斯为例,并以一个典型的小规模光伏制造商亿晶光电作为对比。(需要注意的是,First Solar和Sunpower使用的技术本身亦需要更高的研发支出。)

一个比较明显的结论是,新参与者的研发支出更高,而以往对研发就投入更大的企业研发占比仍稳稳保持领先地位。

协鑫集团一直以来是多晶硅及硅片产品最大的企业,2018年,协鑫集团收入较2017年明显下降,由于财务状况的限制,协鑫集团大幅削减研发支出,研发占比有所下降。不过,协鑫集团又是中环和SunPower的投资者,对其技术上的投资是否也能算作自己的投资,比较含糊,无法明确定义。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2024年光伏风暴来袭:谁将成为首批“撑不住”的企业?

2024年光伏风暴来袭:谁将成为首批“撑不住”的企业?

随着光伏行业的快速发展,市场竞争日益激烈,成本压力逐渐增大。在这个风起云涌的时代,2024年哪些光伏企业最有可能“撑不住”?本文将深入剖析行业现状,揭示那些可能面临困境的企业及其背后的原因。一、技术落后,

光伏企业光伏技术创新
2024-04-16
携手欧亚大陆核心伙伴丨东方日升与土耳其CW Enerji达成战略合作

携手欧亚大陆核心伙伴丨东方日升与土耳其CW Enerji达成战略合作

日前,全球领先的光伏智慧能源整体解决方案供应商东方日升宣布,公司与土耳其顶尖光伏企业CW ENERJI MUHENDISLIK TICARET VE SANAYI ANONIM SIRKETI(简称“CW Enerji”)成功签订MOU框架合作协议,意在充分发挥各自资源优势,共同提升双方在土耳其及国际市场竞争力。东方日升中东非负责人周鑫与CW Enerji CEO T.Tarik SARVAN出席签约仪式。

东方日升光伏企业光伏产业
2024-04-09
曹宇:对于亏损出口,建议主管部门对光伏设立价格管控机制

曹宇:对于亏损出口,建议主管部门对光伏设立价格管控机制

目前光伏PERC组件出口FOB价格约11美分/W,也陷入亏损局面。当前低价,已经与中国光伏产品的出口竞争力毫无关联,只是因为中国企业之间的过度竞争。笔者在此建议,主管部门应设立适当的光伏价格调控机制来给竞争降温的同时,助力光伏产业在未来可预期的四十年间,保持持久的产业韧性和企业生命力。

光伏产品光伏企业光伏行业
2024-04-08
实证数据:TOPCon、大尺寸、组串逆变器、平单轴支架可有效提升系统发电量!

实证数据:TOPCon、大尺寸、组串逆变器、平单轴支架可有效提升系统发电量!

从2022年起,n型电池、组件技术开始得到更多电力投资企业的关注,市场份额不断提升。2023年,据索比咨询统计,多数主要光伏企业n型销售占比普遍超过30%,部分企业n型销售占比甚至超过60%,且不少于15家光伏企业明确提出“2024年n型销售占比超过60%”的目标。

光伏企业n型TOPCon光储电站
2024-03-28
有料!21家光伏企业研发占比大揭秘

有料!21家光伏企业研发占比大揭秘

2018年,21家光伏制造商研发支出10.67亿美元,这是继2017年首次超过10亿美元后再次超过10亿美元,但相比2017年的10.86亿美元呈现微弱的下降。21家光伏制造商绝大部分在2013年上市,从时间轴上看,2018年的21家光伏制

光伏企业研发占比
2019-08-21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有料!21家光伏企业研发占比大揭秘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