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中环股份推出12英寸超大硅片 汇集百余项专利 推动全球光伏产业平价上网

发表于:2019-08-17 11:42:36     来源:天津日报

内容提要:昨天,天津中环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向外界发布自己最新研制的12英寸超大硅片“夸父”M12系列,从而成为全球第一个生产光伏用12英寸单晶硅片的企业。

天津北方网讯:昨天,天津中环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向外界发布自己最新研制的12英寸超大硅片“夸父”M12系列,从而成为全球第一个生产光伏用12英寸单晶硅片的企业。这项汇集百余项专利的新产品竞争力大幅提高,刺激市场需求放大,扩大市场规模提前5至10年,据测算,新产品把光伏发电的度电成本降低了6.8%,中环股份在推动全球光伏产业平价上网的目标上又前进了一大步。

发布会现场,预计来200人的丽思卡尔顿宴会大厅挤进了500人。“来的有合作伙伴、投资机构以及全国各地的媒体,仅投资机构就来了200多人。我们的新产品受到市场热捧,热情程度出乎意料。”中环股份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

中环股份是国内最早从事太阳能单晶硅生产的企业之一,在董事长沈浩平“唯有技术才能破局”的理念指导下,长期以来坚持“否定现有产品、否定现有技术、否定现有自我”,不断推动技术变革,从2002年率先将砂浆多线切割技术应用于我国半导体硅单晶切片工艺,到2012年在全球率先启动金刚石线切割技术产业化进程,带动全球太阳能硅单晶切片的技术变革。数十年间,中环股份持续推进我国新能源光伏产业向薄片化、大尺寸发展,实现更高效率、更低成本,引领行业发展,目前已成为全球领先的光伏材料企业,形成了“硅料-单晶硅棒-单晶硅片-高效电池片-高效光伏组件-高效光伏电站”的全产业链。

昨天发布的M12大尺寸硅片,边长210毫米,对角295毫米,相比M2硅片表面积提升了80.5%。“提升单块硅片面积是光伏行业的大势所趋,电池有效受光面积的加大可提高组件效率和功率,节约土地、施工等成本,并有效提升硅片企业产能,进而降低成本,最终实现LCOE(度电成本)最优。”沈浩平在发布会现场表示,“‘夸父’的发布,将有效推动全球光伏市场进一步发展。”

12年前,同样是中环股份为行业奠定了8英寸硅片技术框架。自中环股份2007年在国内率先拉制成功8英寸单晶硅棒后,光伏用单晶硅片在这个规格里已停滞了12年。沈浩平告诉记者,早在10年前,中环股份就开始着手M12大尺寸硅片的技术储备,即使已是行业领先,也永远保持警惕心,“否定自我”才造就了今天的中环股份。

此次新产品涉及百余项已申报专利(已部分受理)及自有知识产权技术。据介绍,同样的144半片(72块切半)组件,电池按22.25%计算,M12 P型PERC 60片半片组件较M2 72片半片组件功率高出200W,组件转换效率高0.91%,达到20%以上,叠加高效电池,功率可突破610W。

技术领先引领着企业迅猛发展。中环股份半年度业绩预告显示,上半年,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3000万元至48000万元,同比增长43.31%至59.98%。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