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行情 > 正文

上一篇:西北部地区光伏新建规模被取消?

下一篇:相关标准即将发布,无线充电市场一触即发?

分享

光伏补贴持续减退 莞企新的利润增长点在哪里?

发表于:2019-08-06 10:05:52    

来源:莞商参阅

 光伏补贴持续减退 莞企新的利润增长点在哪里?

近日,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秘书长王勃华在光伏行业2019上半年发展回顾与下半年形势展望研讨会上表示,上半年国内光伏装机只有11.4GW,降幅超过50%。而我国光伏产品出口额竟达到106.1亿美元,同比增长31.7%。

继去年“5·31”新政之后,补贴缩减,光伏行业“巨震”余波仍在。时隔一年,光伏行业又一新政出台,所推出的“竞价补贴”已难起波澜。

国内遇冷,国外大热。受益多年政策助推,在全球处于领先地位的光伏行业,已然学着“长大”,“独立行走”的步伐渐趋加快。

冷:国内光伏装机降速超50%

继去年光伏发电新增装机量首次下降之后,今年上半年,光伏行业新增装机量仍在下降区间。相比于去年“5·31”新政的“突然袭击”,本次政策的出台,自今年2月中下旬以来,国家能源局即广泛征求来自企业、行业协会、学会、商会、专家等多方意见。因此,本次针对2019年新建光伏发电项目的政策的出台显然在市场的预期范围之内。

根据《2019年光伏发电项目建设工作方案》,除将户用光伏单列并给予单独规模,实施固定补贴外,其余需要国家补贴的光伏发电项目原则上均由地方通过竞争配置方式组织项目、国家通过竞价排序确定补贴名单。也就是说,对于需要补贴的新建光伏项目,原则上均应由市场机制确定项目和实行补贴竞价。“所谓竞价补贴,补贴的对象是光伏项目,补给光伏电站的所有者,以此激发投资光伏电站的热情,扩大市场规模。竞价是光伏企业之间的竞价,没有最低,只有更低,谁的上网电价低谁将优先获得政府补贴,直至补贴规模用完。”东莞市光伏行业协会会长胡鄂生表示。在胡鄂生看来,政策是光伏行业迅猛发展的关键助推因素之一。但随着去年新政的出台之后,补贴的完全退出已有时间表,光伏企业‘独立行走’即将到来。本次政策的“竞价补贴”的影响力远不如去年,对行业的影响已经减弱。

热:海外出口成新的利润增长点

按照中国光伏行业协会最新出炉的数据,2019年上半年,我国光伏产品出口额达到106.1亿美元,同比增长31.7%;在光伏装机再次下滑的情况下,海外市场成亮点。“国外市场成为增长点的一个关键原因是中国光伏行业在全球的领先地位,持续对外输出也并不奇怪。”胡鄂生分析认为,在国内补贴退坡的情况下,国外市场成为新的利润增长点,说明光伏行业“独立行走”能力已经具备,步伐将越来越快。据前瞻产业研究院统计显示,虽然2018年国内装机有所下滑,新增装机容量43GW,同比下降18%,但我国仍是全球最大的新增光伏装机国家。莞企同样以自己的方式切入海外市场。胡鄂生的另外一个身份是广东五星太阳能有限公司的市场总监。去年,五星太阳能公司投建了一条250兆瓦的智能化光伏组件生产线,生产高效光伏组件。今年4月,根据市场需要,该公司再次上马了一条250兆瓦的生产线。“我们的光伏生产线在全球处于领先水平,新的生产线主要是满足知名品牌的OEM需要,以满足他们拓展市场、特别是拓展海外市场的需要。”胡鄂生表示,比如,全球组件销量拔尖的某上市企业就直接在五星太阳能生产,然后直接从东莞运到海外市场。“在未来市场布局上,我们将对部分区域的业务进行选择性缩小,聚焦珠三角和长三角地区。当前我们也正积极地‘走出去’,产品也一步步走向欧洲、东南亚,乃至非洲地区。” 易事特光伏事业部总经理戴谋新说。

在产业端我国光伏产业集中度进一步提高,行业洗牌加速。截至2019年6月底,多晶硅企业数量停产数量已达6家,在产企业数量减少至18家。

未来,借助规模和技术等领先优势,光伏行业将有望进一步扩大在海外市场的规模。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