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爱康科技超10亿收购案前景怎样?

发表于:2019-08-05 11:42:25     来源:能源一号

 7月初以来,A股公司康得新被爆财务造假。作为这家上市公司的年报审计机构、国内第二大会计师事务所---瑞华会计师事务所(下称“瑞华所”),证监会也予以了重点“照顾”。

由于瑞华所涉及了大量A股上市公司的各类审计工作,因此此次康得新案后,与瑞华合作的其他A股公司也被影响。媒体报道称,截至7月底,20多家上市公司因聘请瑞华所执行的再融资项目而被证监会喊暂停,多家上市公司的可转债项目也搁浅。部分科创板企业同样受牵连,拿到的是中止审查通知。

据了解,与瑞华所有联系的主要包括爱康科技、大族激光、京运通等工业公司。能源一号获悉,A股上市公司中,爱康科技等新能源企业也在聘用瑞华所。恰在此时,爱康科技收购越南电池、越南光伏的母公司的超10亿额度项目也尚无定论。

相关资料显示,爱康科技拟合计作价17.8亿元,收购相关人士及企业所持有的宁波宜则100%股权。其中,股份发行价1.87元每股,并拟定增募集不超过10亿的配套资金。主营为光伏组件、电池的研发、生产及销售的宁波宜则,越南为其生产基地,通过全资子公司下属的越南光伏和越南电池开展主营业务,产品销往美国欧洲等地。

在爱康科技的收购议案中提到,瑞华所曾为爱康科技子公司---爱康光电出具过审计报告。


目前,上述与宁波宜则有关的交易标的资产审计、评估工作完成后,爱康科技这次的收购案,不仅要经股东大会审议通过,还要有证监会的核准文件及其他需核准的程序等。

爱康科技曾表示,审批事项尚未完成,能否获得相关批准或核准,以及获得批准或核准的时间都不确定。

越南电池虽在国内并不知名,但最近与隆基股份(601012.SH)的合作让人刮目相看。7月16日晚间,隆基股份宣布,该公司与两家买家在7月15日签订了单晶硅片销售合同。据市场平均价格测算,该合同总额约5.4亿美元,折合人民币37亿。此订单买家为:越南电池科技有限公司(下称“越南电池”)、上海宜则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下称“上海宜则”)。两大买家都是爱康科技潜在要收购的对象---宁波宜则的相关方。

不仅如此,越南电池也与国内另一家上市公司协鑫集成(002506.SZ)有交集。2017年7月27日,协鑫集成与越南电池合作运营了越南的600兆瓦高效电池产线正式投产。

谈及瑞华所与爱康科技的关联度,其实还不仅是上述交集。

2018年年报显示,爱康科技的审计单位也是瑞华所。笔者看到,瑞华所给爱康科技出具的是“标准的无保留意见”审计报告。

除爱康科技之外,隆基股份的年度审计方也曾是瑞华所。近期,隆基股份宣布了会计所的更换动作:由瑞华所更换为普华永道中天会计师事务所。媒体报道称,隆基股份对瑞华工作团队的专业性表示认可并感谢。就更换会计所的缘由,公司称主要是海外业务发展所考虑。

不少上市公司也表示,部分项目不会考虑更换审计机构,会与瑞华所沟通,“而且,有些项目也是走了很久了。”也有说法称,A股一些再融资或IPO项目的审查,还是要看相关监管机构的态度来定。比如,有的科创板公司也由瑞华所在做审计,在近期上市的也有先例。

瑞华所相关负责人曾表示,瑞华所如果涉及A股企业的财务“造假”,那是个别人的行为,不会是事务所的,“没有哪家事务所会铤而走险。因为对事务所的处罚,一单就是灾难性的。”

目前,大部分在排队IPO的新能源公司中,苏州赛伍的会计师事务所为天衡,中信博则聘请了立信所。

责任编辑:肖舟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