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分布式光伏占比已达三分之一 发改委能研所陶冶透露2020年中国光伏政策将局部微调?

发表于:2019-07-26 17:18:42     来源:光伏智库

7月24日,由中国光伏行业协会主办的2019光伏产业链供应论坛在北京万寿宾馆举办。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可再生能源发展中心副主任陶冶出席会议并发表主旨演讲。

陶冶表示,从整个的光伏发展来说,有两个大的趋势要继续关注:

第一是光伏在整个电力发展当中,能源发展当中处于优势的地位。

另一个方面,光伏发展要统筹考虑其他的可再生能源品种发展的过程。

截止到2019年6月底,分布式光伏已经占到了全部整个光伏发展的三分之一,陶冶认为,经济性的问题在发展分布式光伏当中不是最为核心的问题。光伏通过多种技术的融合,未来能够引导整个光伏甚至能源新的消费需求。从今年上半年竞价的竞争结果配置来看,已经初步实现目标。

从结构上看,陶冶认为,虽然在有补贴项目当中,分布式光伏有补贴峰值光占比只有20%左右,但是从全年的市场来看,分布式的光伏在今年的新增装备当中,考虑户用等,应当也超过40%,延续了2017年到现在为止的集中和分布式的占比的配置要求。

陶冶表示,在这样的基础上,光伏今年上半年经历了在没有政策支持条件下的自我发展过程,今年的下半年光伏和风电将实现两亿千瓦装机规模。其中分布式光伏在再新增和累计当中占比提升较快。

在没有政策支持条件下,西部地区通过特高压输电通道,还有领跑者项目结转,保持了比较稳定的发展速度,在全国的市场份额也得到了提升。

从累计装机来看,今年上半年的装机在11.4GW左右,同比下降53%。新增集中式光伏电站680万千瓦,同比下降43%。分布式460万千瓦,同比下降63%。

关于今年光伏市场预期,陶冶表示,首先会高比例的完成,光伏已经通过竞争性确定了23个多GW的开发规模,另外平价项目相对较多。另外经过逐步梳理以后,示范项目、包括高压配套项目应当今年在40个GW以上。

陶冶指出,明年的光伏政策将在今年的政策框架上进行逐步或者是局域上的微调,那么明年再继续延续这种方式的概率很大。

根据明年的风电发展情况,以及火电是否复苏,加上整个电力消费增长情况,陶冶表示,相信明年的装机规模比今年要大,在45到50GW左右。

关于明年光伏政策的制定,陶冶表示,主要将根据今年具体的实施情况来制定,可能在明年初或者今年年底,才能够真正确定和落实。陶冶指出,目前看来有些原则基本不会变,首先会维持国内光伏市场的基石的作用。第二,政策在变化过程当中,考虑学习和接受过程。通过今年这一轮长达半年的交流沟通,确定下来的政策框架,建议不出现大的改动。

陶冶指出,关于户用光伏,质量比数量重要,不要把能源问题变成民生问题,明年可能会增加,但不会翻番。仍然要回过头看,今年下半年这几个月的实施情况,在此基础上将再次考虑。对于30亿的补贴资金,陶冶不认为明年一下会降到12.5个亿,也不会将今年没用完的5个亿放到明年的盘子里去。

责任编辑:大禹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