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对话天齐锂业:锂盐市场格局走势与研判

发表于:2019-07-24 10:55:18     来源:高工锂电
 偏居四川遂宁一隅的射洪县,是天齐锂业的大本营。在这里,天齐锂业用了近25年时间,将一家濒临破产的锂盐小型加工厂打造成一座世界级别的锂盐巨头企业。

作为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游锂资源行业巨头,资本市场关注的,是天齐锂业在市盈率、收益率、经营质量等方面的财务数据表现。而在维持优异财务数据背后,天齐锂业更为关心的,是对锂盐产品从资源端到生产端对质量、成本的管控,以及绿色环保治理和企业社会责任履行。

“天齐锂业射洪基地今年的目标是要通过绿色制造企业的认证,对此我们十分有把握。”天齐锂业射洪基地总经理刘卫东表示,作为化工领域上市公司,天齐锂业正在迅速从国内企业向全球化企业转变,在不断追求企业的经济效益的同时,公司也在为社会负责。

刘卫东在接受高工锂电访谈时还谈及一个细节,目前天齐客户基本都是国内外一流的电池/车企厂商,包括电池材料厂商,其除了对产品QC管控、新的设备工艺技术及在线管控严格要求之外,对于EHS管控(健康、安全与环境一体化管理)也尤其注重。

“尤其是国际一流厂商,供应商从源头采矿、精炼和尾矿处理等环节都会被关注到,从采选到生产环节稍有不慎被发现就会被剔除到供应商列表之外,再想进入将极为困难。” 刘卫东强调,这也在敦促天齐在快速发展中不断地自律、进步与完善。

因此,包括射洪基地在内,天齐的各生产基地均设有专门的质量管理部,并建立严格的产品质量控制和检验制度,规范质量管控过程,明确质量关键控制点、质量检验、质量事故处理等工作流程,杜绝重大产品质量事故与安全事故。

此外,刘卫东在访谈中还分享了对当下补贴退坡、锂盐产品价格、行业格局、天齐射洪基地发展目标及战略定位等方面的主要观点。

锂盐产品不会长期保持超额利润

2015年下半年开始,基础锂盐(碳酸锂、氢氧化锂)价格一路攀升,随后又在不断的回落。作为一个行业而言,长期保持超额利润,这个行业是不寻常的,也是短期的。为什么会出现当时冲到一个高点,道理很简单,就是一个供需差。

当时国家在力推新能源汽车,对电池需求井喷式增长,对于电池材料上游基础锂盐需求也非常旺盛。所以在短期内,无论是矿产资源,建工厂,还是产品调试,都不可能有那么多的量作为支撑。供需矛盾由此产生,在需求拉动下价格高涨。

而后续价格回落,最主要是两个原因:一是供应量增加,像天齐锂业等很多企业都快速建立,抛开生产的质量不说,整个市场产能持续放量;二是国家出台的相关产业政策,比如电动汽车补贴政策退坡,对整个市场也有一定影响。

下一步,电动汽车市场正在从政策驱动向消费驱动转向并逐步趋于成熟,长期来看电动汽车的需求量会不断的增长。而这种增长对于锂盐价格的影响将取决于供需之间的较量,它们的此消彼长关系将最终决定锂盐价格走势。

高工锂电了解到,目前电池级碳酸锂均价已经在6.5-7.5万元/吨之间,由于成本支撑等因素,价格基本接近谷底,很多企业已经达到盈亏成本线。

锂盐行业洗牌在即

行业产品的价格一定要保证这个行业里的大多数企业都能获取正常的利润,如果这个价格上大多数企业处于亏损状态的话,那这个价格也不正常。它必然会带来一些企业的“灭亡”,讲的通俗一点,就是整个行业都要洗牌。

与此同时,在补贴退坡的过程之中,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出现短暂阵痛在所难免,短期市场内锂盐行业也在进行市场经济规律本身固有的洗牌。

而洗牌的结果会将价格导向正常的利润水平。目前从经济利益、价格成本、矿石资源一体化、规模化生产等等方面,天齐锂业有自己的优势。但是对于大多数企业来讲,利润空间已经非常有限。

一旦锂盐价格再持续下跌,市场将无法继续形成有效的供给。而在成本压力、资源供给不足、产品质量低弱等因素影响下,不具备竞争优势的中小锂盐企业将面临淘汰出局。

质量成本是生存关键

随着下游对产品性能质量需求的提升以及对降本的迫切要求,产品品质与成本管控将成为锂盐企业取胜的关键。这也意味着拥有稳定且优质的原料供应,形成上下游一体化运营的厂商将在市场竞争中占据更多的优势。

原料环节,天齐锂业拥有全球第二大、亚洲最大锂辉石矿呷基卡西矿段锂辉石矿产资源勘探及采矿权;间接51%控股全球储量最大、品位最高的泰利森锂辉石矿;并将全球最大的盐湖锂矿供应商SQM25.86%股权纳入麾下。

原材料的控制能够保障企业在成本控制方面具备更大优势,而品位较高、杂质元素相对较低也将带来原矿处理、磨矿、选矿成本的降低。

泰利森原矿品位在2%之上(目前国际最高),一般锂精矿原矿品位在1.2%-1.5%,这意味着生产一吨锂精矿的原矿处理量近乎翻番,因此原矿品位的差别将大大影响上游选矿企业和中游锂盐企业的加工成本。

质量控制环节,天齐锂业应该是在整个中国锂行业当中,锂资源、化学锂当中率先走入PPB(十亿分之一)时代的企业。目前公司已成功将杂质含量控制在PPB级别。

这种效应是可传导的,原材料的杂质含量会传导到最终正极材料或负极材料当中去,只要从源头上能够做到更好的杂质含量控制,将会提高下游电池的整体安全性。

射洪基地的战略规划

目前天齐锂业的总产能大约为4万吨锂化合物及衍生品。

射洪基地经过长期不断的优化及技术创新改造,已经具备自动化、柔性化生产能力,可以根据客户需求生产不同型号包装、吨数、级别的碳酸锂及氢氧化锂产品。

同时,作为天齐时间最老的生产基地,射洪基地仍在持续不断升级及改进射洪工厂的生产技术,以提高产能及效率。目前已经发挥了百分之百,更多的生产潜力也正在挖掘之中。

未来,射洪将持续聚焦多品类和高附加值锂产品生产,确保高效利用原材料与能源,降低成本并减少对环境的影响,向海内外客户提供更优质的产品。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