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空调业务或已触顶,董明珠跨界清洁能源寻求突破!

发表于:2019-07-23 08:53:27     来源:365光伏

 7月22日,财富中文网全球同步发布了最新的《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其中,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位列414位,与去年持平。2018年格力电器营业收入为30,239.4百万美元,利润为3,961.3百万美元。

作为格力电器的掌门人,董明珠不断的在追求新的业务发展方向。而新能源领域似乎是她非常看好的,从做光伏空调到投资银隆做电动汽车,再到氢能汽车,她在新能源领域不断开疆扩土。而这一次,她又将目光放到了地热能。

再次跨界,首次涉足清洁能源开发领域

2019年7月16日,格力电器与河南万江能源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江集团”)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珠海举行。董明珠和万江集团董事长陈泽民均出席了签约仪式,并就双方企业的产品布局和发展理念进行了深入交流,在中深层地热能开发利用的重要性和迫切性上达成共识。同时,双方拟联手推动清洁能源的开发利用,尤其是在中深层地热能综合开发利用领域达成战略合作。


这是董明珠宣布要做芯片之后的又一次跨界,格力电器或将首次涉足清洁能源开发领域。目前,对于双方合作项目情况及具体金额,未有更多可披露消息。

实际上,从去年年底开始,格力电器就投资动作不断,例如,公司豪掷30亿元参与全球手机出货量最大的ODM龙头公司之一闻泰科技,收购全球产量最大的半导体生产商安世集团项目,在“造芯”路上更进一步。此次重组交易完成后,格力电器将直接持有闻泰科技3585.9万股股份,并通过珠海融林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持有闻泰科技9242万股股份,合计约占闻泰科技10.98%的股权。

此外,格力电器还投资上游企业,加深公司产业链的纵深一体化。相关公告显示,格力电器与公司高压化成箔材料的重要供应商新疆众和于2019年6月27日签订了股份认购合同,拟以自有资金2亿元认购新疆众和非公开发行的A股股票4587.16万股,成为其第三大股东。

与“银隆”的爱恨纠葛

“我董明珠是举债投资银隆,有人骂我疯了,但我觉得新能源是未来和世界上一个起跑线上奔跑的行业,也是中国最大的制造业转型的一次绝好机会,所以我愿意赌,我要投。”2017年,董明珠砸上全部身家豪赌银隆,她个人出资10亿元,获得珠海银隆7.46%的股权,成为第五大股东。

而从2018年开始,银隆就风波不断。2019年4月,银隆官方公众号发布声明对大股东追诉其涉嫌侵占公司利益金额涉及侵占公司利益总计超过14亿元的三起案件做出了相关说明。同时,补贴消退对于整个新能源汽车行业都是一个挑战。珠海银隆不仅要消除由大股东带来的负面影响,也要和所有同行一样,摆脱对国家补贴的依赖。

终于在今年5月,董明珠带来了自己造车的首款作品——银隆新能源MPV艾菲。同时,在今年的道路运输车辆大展上,董明珠带着它的珠海银隆——奔马出现在了展会上。奔马是一台拥有氢燃料动力总成的城市运输车辆,珠海银隆定义它为一台拥有“氢钛动力”的新能源产品。


“空调女王”的6000亿梦想

据悉,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曾在股东大会上表示,希望格力电器2023年可以实现6000亿元的销售目标,同时对股民承诺,保证每年增长10%。

对于格力电器频频对外投资的情况,有资深证券从业人士对《证券日报》表示,“在空调业务已经基本触及天花板的情况下,格力电器想要完成董明珠提出的在2023年达到6000亿元的营收目标,仅靠原有业务很难做到,寻找新的发展方向是势在必行的。至于格力电器将如何选择方向,其在清洁能源领域又将如何动作,还需观察。”

格力光伏空调:赋光予能,不用电费

2019年3月27日,董明珠出席“2019博鳌新浪财经之夜·如是夜话”并演讲。在谈到格力研发的光伏空调时,董明珠对在场企业家喊话, “我现在很自豪地说,你们要用格力空调,特别是今天在座的企业家,你们工厂建设、办公楼建设必须选用格力,为什么?节能40%。你用别人的空调,需要5000万,用我的3000万不到,你不用是跟自己过不去,不是跟我过不去”。


格力所研发的光伏空调是通过光伏发电,将光伏直驱变频多联机和智能化管理系统结合起来,相互配合,从而实现全年发用电量持平,综合用电为零。这得益于光伏直驱技术,这一技术可以讲空调变为发电机,同时主要利用太阳能发电,做到空调不用电。在今年的两会上,董明珠也为光伏行业发声,呼吁国家政策支持光伏直驱设备应用推广,想来也是为格力光伏空调在国内普及推广做努力。

据了解,2019年格力光伏空调拿下了全球最大光伏空调项目。据悉,该项目总冷量超过4200冷吨,是目前全美乃至全球最大的光伏空调项目,采用的空调设备超过1200余台,光伏板装机容量超过6.7兆瓦。目前格力已经为全球22个国家和地区搭建了5000套光伏系统;同时在光伏空调系统的基础上,研发出G-IEMS局域能源互联网系统。

责任编辑:肖舟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