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5年从0到全球超1/3份额,他们凭什么成为水面漂浮电站全球领跑者?

发表于:2019-07-18 08:49:37     来源:光伏盒子
 阳光浮体公司2016年成立,截至2019年6月便已拿下了众多漂浮项目,累积建设500MW以上漂浮电站,成为该行业的领跑企业,占据全球超三分之一的水面漂浮项目份额。

1.2014年开始投入水面漂浮电站技术研发

image.png

2.2016年建成全球首个标准化大规模漂浮电站

image.png

3.2017年全球最大的150MW的淮南顾桥漂浮电站

image.png

4.2018年助力全球首个漂浮熊猫电站并网发电

image.png

5.2018年1.2MW台湾高雄台风区电站

image.png

6.500KW哈尔滨极寒区电站

image.png

7.2019年300kW的泰国游乐场电站

image.png

除此之外,阳光浮体还参与了安徽两淮光伏领跑者、山东济宁领跑者项目第三批国家领跑者项目,取得了骄人的成绩。

短短三年时间,阳光浮体就成功完成了从籍籍无名的小公司到行业领跑者的转变。人们不禁会问,他们到底凭什么?

新的挑战:从逆变器到浮体

阳光浮体副总经理很早就加入了阳光电源,从一开始的逆变器研发,到现在的浮体研发,他亲眼见证了阳光浮体公司的成长历程。

而当笔者和他谈起阳光浮体的研发历程时,他却表示,一开始他们只是想建电站,而研发浮体则是个无奈之举。“2014年,对于地面光伏电站而言,优质的土地资源越来越少;对于山地光伏电站而言,建设难度大,电站质量难以保证。

面对这些窘境,我们就将目光投向了水面漂浮电站。彼时,漂浮电站领域尚处于起步阶段,当我们进行了大量的系统集成研究和产品设计工作,把所有规划都做完时,却发现市面上并没有符合我们要求的浮体产品,无奈之下只得走自主研发的道路。”

image.png

中国首个水面漂浮式光伏扶贫电站

于是,阳光电源凭借二十多年的行业经验和技术积累,将沉淀多年的技术延伸到新领域,迅速组建了一支聚集来自海洋工程、吹塑等不同专业人才的研发团队,之后,又陆续组建了高分子材料研究团队和力学分析团队。

值得一提的是,团队中硕士以上学历的研发人员达三十人以上,由此可见阳光电源对于浮体项目的重视。

随着研发的深入,一系列的挑战也接踵而来。

与地面电站等传统光伏电站相比,水面漂浮电站面临更多不可控的复杂因素,技术要求也更高。研发人员不仅要考虑水体对设备安全、性能等方面的影响,同时也要考虑设备对水体及环境的影响。

在产品研发过程中,需要大量的实验数据支撑,而水面漂浮电站是新兴行业,当时没有相关数据和标准,也无参考依据,这意味着研发团队要开始一段从零开始的艰难历程。

研发团队成员秉承着“诚恳务实,严谨开放”的理念,不仅自己做了大量监测、实验工作,还联合国际知名检测机构进行了大量实验,进行风浪流载荷计算、针对强台风应用场景下的风洞实验研究与验证、基于海洋工程高可行性锚固系统设计等,基于大量的研发积累,可快速提供因地制宜的系统方案设计。

阳光电源研发团队经过五年的努力,在先进浮体、方阵锚固、逆变升压浮台、系统运维等方面积累专利七十余项,还牵头和参与制定多项浮体技术相关标准。

2015年,阳光浮体的研发成果成功在两淮地区的水面漂浮电站中得到应用,实现了从理论到实践的跳跃。

2017年,阳光电源建成目前全球最大的水面漂浮电站——顾桥漂浮电站,奠定了其在水面漂浮领域的地位。

成长的挑战:从建设者到运营者

建设者和运营者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建设者只需要保证电站能够建成并成功运行;而运营者需要考虑的则是建成后的一系列问题。

在成功完成建设者的任务后,阳光浮体自觉地将角色转换到了运营者,不断通过各种方式来提高自己的竞争力。

目前,阳光浮体在安徽淮南建立拥有30余套大型吹、注塑设备的浮体生产基地,年产能可满足800MW漂浮光伏电站的建设需求,采用全智能化管理系统,实现了从原料到成品全程跟踪监控。

同时,为了进一步提升公司的研发实力,阳光浮体还和上海交通大学、合肥工业大学等国内知名大学建立了长期的战略合作关系。

image.png

在谈及阳光浮体核心竞争力时,说:“随着我们在这个领域的深入,我们不再只是考虑怎么把电站建好,如何开发更可靠、性价比更高的产品,如何适应更复杂工况下的系统解决方案成为我们新的命题。”

2017年之后,研究团队就开始了下个征程,这次他的对手是严酷的自然环境,受诸如氧化、有害化学介质、微生物、酸碱水质、工业废弃物等因素影响,与此同时,研发团队还必须进一步完善系统解决方案。

一般来说,浮体都是塑料材质,如何选择基材很关键。在水面使用的漂浮浮体,必须兼具以下几个特点:

01环境友好型,环境友好是按照水质检测标准来检测,要求材料不会对环境造成污染。

02寿命长,光伏电站的设计寿命是25年,所以浮体产品的设计寿命要达到25年以上

03耐候性,漂浮电站在自然界中需要经受光照、冷热交替、风浪流等环境因素的考验。

所以,浮体产品材料的选型就变得很重要,阳光浮体研发团队对超过四十多种牌号的原料进行详细检测,筛选出可以用来加工产品的牌号,并对其进行改性,确保产品可以经受住25年的自然老化过程。

系统解决方案:

除了浮体产品开发研究之外,阳光浮体团队还在系统集成方面下功夫,对漂浮方阵和锚固系统进行优化设计。从系统的投入成本、发电产、占地面积、运维等方面进行对比,确认了在绝大部分地区所采用的适度倾角组件布局方式。不仅如此,团队还和国内的组件企业建立合作并进行联合研究,从而达到优化系统的目的。

未来的挑战:提高产品安全性与全球化布局

截至2019年6月,全球漂浮式光伏电站总装机约为1.3吉瓦。若全球1%的可利用水面用来建设漂浮式光伏电站,那么总装机容量将高达404吉瓦。

目前,阳光浮体已经解决了诸如极寒区冰冻挑战、污染水体高酸性挑战、近海盐雾腐蚀挑战、高台风区挑战等技术难题。

未来,在近海水域、严重污染性水体和超低温水面等苛刻环境下的浮体电站建设,依然是摆在他们面前亟待解决的技术难题。

而如何使得漂浮式水面光伏电站安全性更高,完善锚固系统方案,尽量减少冗余产品的使用以及优化产品安装的便捷度仍需行业的不断探索。

此外,也呼吁尽快完善漂浮式水面光伏电站的相关行业标准,以推动行业的持续良性、保质保量地发展,而阳光浮体牵头和参与制定的几个行业标准也将在近期实施。

随着国内领跑者走下历史舞台,国内水面漂浮项目的增长空间极为有限,“加速全球化布局,实现海外业务高增长”已经写在公司的年度目标之中。

作为一家已经成为世界领先企业的阳光浮体公司,他们已经做好准备了么?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