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垃圾分类下的灵魂拷问:光伏组件是什么垃圾?

来源:索比光伏网发布时间:2019-07-18 08:40:26作者:韩哲
 最近,“上海人”和“垃圾分类”成为了全民热搜。买最贵的垃圾桶,恶补垃圾分类知识,却依然答不对居委会大妈的灵魂拷问:“你是什么垃圾?”。

在社交网络上,“垃圾分类”这个词变成网红IP,源源不断的段子、表情包,像病毒一样传播着。可你别光顾着看笑话,天道好轮回,垃圾分类饶过谁?

你知不知道,干光伏也是要“垃圾分类”?你又知不知道,光伏组件属于什么垃圾?

别担心,小编有药。

2020年光伏组件或将迎来报废小高潮

对生活垃圾进行分类管理,为的是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减少生活垃圾焚烧和填埋过程中产生的污染,从而达到保护环境的目的。

光伏产业作为促进能源转型的生力军,同样担当着着促进生态环境改善的角色。

自2010年起,我国光伏产业出现了两次快速增长。2012-2013年,由于欧美“双反”策略的实施,多部委联合出台了多项支持光伏产业发展的政策,光伏新增装机量在此期间增长近10倍。第二次快速增长出现在2016-2017年组件价格大幅下降期间,光伏装机量同比增长近4倍。据Energy Trend分析师分析,预计在2020年后我国光伏组件将会迎来较为明显的报废期。

如何对光伏组件进行回收

那么,当一块光伏组件需要被扔进垃圾桶时,我们需要按照怎样的规则进行垃圾分类呢?

首先,光伏组件的主要组成成分为玻璃、边框、电池片、EVA胶膜、背板。其中,玻璃的主要成分为二氧化硅,次要成分有纯碱、石灰石、氧化镁、氧化铝、芒硝、碳;EVA主要是乙烯—醋酸乙烯共聚物;电池片的核心成分主要为单晶硅和多晶硅;边框的主要材质为金属铝;背板则由两层PVF薄膜和一层PET薄膜组成。这些材料中,九成以上都可再进行回收利用。


对一块废弃的光伏组件进行回收利用,一般要经过四个环节:

首先要对组件进行拆解,取掉背板和电线;

第二步是粉碎组件,去掉最外面的钢化玻璃;

第三步是溶解EVA/PVB胶膜,也是拆解的核心环节。目前常用的方法主要分为湿式拆解法和干式拆解法,分别是利用有机溶剂进行溶解,和利用高温使EVA/PVB胶膜发生热解;

最后一步是萃取,将组件中的金属、硅料取出来。

拆解组件的过程十分复杂,靠个人手段或单个企业很难完成。即使完成拆卸,后续的运输、处理等环节在技术和成本方面也存在很大挑战。一般情况下,对光伏组件的回收主要依赖于专业机构。

出现较早的光伏组件回收机构有位于比利时的PV Cycle。上世纪90年代初,欧洲光伏市场方兴未艾,2007年,PV Cycle应运而生。PV Cycle接受世界各国机构、组织、企业申请成为会员,并按照其市场份额收取会员费用。这些费用用于光伏组件的回收和集中处理,从而帮助这些企业以最小的投入,达到欧盟对废旧光伏组件处置的强制要求。对小于40片的组件,PV Cycle采用零散回收的模式,工作人员在注册的回收点收集报废组件,送至工厂集中处理。组件数量超过40片时,PV CYCLE则会直接上门回收。

类似的机构还有2011年成立于巴黎的CERES CYCLE。CERES CYCLE对终端用户不收取任何费用,废旧光伏组件可被丢弃在注册的回收点,由再利用合作方进行处理。

这些机构只负责组件的收集与运输,对于废旧组件的处理则交由专业的废旧物运输公司和循环利用公司,节约了技术成本。

国内光伏组件回收市场

国际上光伏组件回收市场正在逐渐走向成熟,而国内市场则仍有待完善。

一方面,市场的发展需要明确的标准做铺垫。2000年,日本在全国范围发行了《关于太阳能电池类物品废弃处理的法律事项》。在欧洲,2012年最新修订的《欧盟废弃电子电器产品管理条例》将太阳能光伏组件纳入管理范围。条例规定了2019年以前电子产品回收率需要达到85%以上,其中材料的再循环率要达到80%以上。而我国尚未正式颁布相关标准,政府在这一过程中需肩负主导责任,引导相关强制性政策的制定,指引市场向良性发展。

另一方面,除了依靠专业组件回收机构,更重要的是光伏制造企业能够在源头上实现对产品全生命周期的覆盖。既企业不仅要在产品生产过程中保障质量,也要将产品废弃后的回收和处置问题考虑在内。这种提前参与,将十分有助于组件回收的效率和效果。

责任编辑:肖舟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2023年巴西进口光伏组件装机量达17.5GW

2023年巴西进口光伏组件装机量达17.5GW

根据巴西光伏咨询机构Greener公司日前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巴西在2023年进口了17.5GW的光伏组件,与2022年进口的17.8GW光伏组件创纪录水平相比下降了1.7%。该公司表示,与2021年的10.4GW相比,巴西2022年光伏组件的进口量激增了70%。

光伏组件分布式光伏系统光伏项目
2024-02-21
携手华电蒙东能源,旭合科技超高效光伏组件项目签约科左中旗

携手华电蒙东能源,旭合科技超高效光伏组件项目签约科左中旗

近日,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科左中旗旗委书记于久彦与内蒙古华电蒙东能源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李睿,安徽旭合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崔海峰一行到花吐古拉园区进行实地考察,深入了解园区建设情况、运营模式及未来发展规划。随后,召开座谈会就安徽旭合光伏组件生产项目签订框架协议。

旭合新能源光伏组件
2024-02-21
华能首个光伏组件领域IEC标准高票通过立项

华能首个光伏组件领域IEC标准高票通过立项

2月16日,华能清能院与阿特斯阳光电力集团有限公司、国家太阳能光伏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联合牵头的IEC国际标准新提案IEC TS 82-2212 Coupled-Stress Acceleration Test Sequence for Photovoltaic Modules and Materials在太阳光伏能源系统标准化技术委员会非聚光组件工作组(TC 82 /WG2)高票通过立项,该标准是华能集团在光伏组件领域首个立项的IEC国际标准。

华能清能院光伏组件IEC标准
2024-02-20
40亿! 9GW TOPCon电池&组件项目落户江西

40亿! 9GW TOPCon电池&组件项目落户江西

日前,江西南昌县人民政府对卓森新能源南昌光伏电池片和组件生产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报批前公示。

卓森新能源光伏电池光伏组件
2024-02-20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垃圾分类下的灵魂拷问:光伏组件是什么垃圾?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