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企业 > 正文

迎接夏季发电高峰 萨纳斯新能源为光伏电站快速巡检插上“翅膀”

来源:萨纳斯新能源发布时间:2019-07-15 09:06:30

夏季用电高峰将至,各个光伏电站的发电高峰也同时到来。俗话说“天道酬勤”,想在高峰季里将电站收益最大化,离不开认真细致的运维工作,当然也包括全面到位的巡检工作。特别是随着气温抖升,给全面巡检更增添了一丝难度。

面对困难,萨纳斯自有解决办法。近日,萨纳斯开启了一次覆盖各个全站的保发电、除隐患巡检工作,并利用了目前极为高效的无人机作为巡检工具,辅助数据管理分析,效果尽显。

近几年,无人机的工业化应用呈现出了爆发趋势。在光伏运维领域,采用观测并进行数据采集的无人机进行光伏区快速巡检逐步成为了更优选择。通过专用无人机设施的巡查捕捉,快速定位问题区域及问题点,极大提高了巡检效率,降低了巡查难度。

新技术加持,智慧运维上台阶

众所周知,萨纳斯智慧化运维的实现,依托于高素质服务团队和高质量的技术平台的结合,对于业界最新的技术手段也始终以开放的姿态积极消化利用。无人机巡检是我们在积极采用并逐步扩展到全体电站的新型运维手段之一。

此轮采用无人机进行巡检的电站中,也包括了像河津站这样地势较为复杂的电站,光伏板分布零散,垂直海拔变化大。采用无人机巡检不仅降低了该站运维人员在山地巡检可能面对的危险性,也解决了某些崎岖难达的区域如何进行观察检测的难题。

从巡检工具变化的角度来说,光伏巡检无人机在近几年取得了巨大的进步,传感精度和画面的实时回传大幅提升,具备了替代传统巡检的硬实力。同时,得益于工具特性,巡检的效率指数级提升,可以一天完成原本需要多人数周才能完成的巡检,极大降低了人力要求,减少了主观性偏差,巡检更加智能化。

从萨纳斯自身来说,运用数字化手段实现电站管理已经是日常,对数据和技术的理解运用更为深刻。接入无人机巡检后,我们通过设备监测数据与萨纳斯智能集控平台的数据交互,能够更加准确的定位故障位置,判断故障程度,制定更加有效的排障措施。这是很多传统运维企业难以望其项背的,是我们的“独家秘笈”。

做好每个环节,追求最优成效

巡检规划

萨纳斯下辖管理的电站包括普通集中式、山地集中式以及工商业分布式等多种类型,对应也需采用不同的无人机机型。像是市内工商业分布式还需要考虑是否涉及净空区飞行申请等情况。在进行全面巡检前,需设定巡检覆盖的设施类型以及大小范围,需要调配的人员等,选择合适的气候开展,规划合理,按照计划流程依次进行。

需要注意的是,虽然无人机巡检仅需一名人员即可,但对人员的操作能力是有一定要求的。萨纳斯的运维人员均经过专业飞行培训,对设备性能及整体工作了然于胸,这是进行有效巡检操作的前提。

飞行操作

无人机巡检并不是简简单单的“飞上天去拍个照”,需要综合各场站情况来做针对性观测。萨纳斯运维人员采用的飞行巡检策略是根据智能集控平台的数据结果进行规划的。例如通过数据分析发现,该站存在较多的草木遮挡情况,则在全覆式成像巡检之外,划定常见遮挡区域进行二次复飞,近距离细致捕捉。

除此之外,进行无人机巡检操作的运维人员要对系统预警但难以确认的问题进行人工观测。如平台数据显示某组串存在低电流情况,在整体成像无法判定故障时,需借助无人机人工远程观测来初步判定,并做信息记录,减少后期工作负担。

数据管理

一些较先进的智能机型自动化程度比较高,可以全自动的对立体巡航的结果进行数据整理并给出巡检数据报告,对全站情况给出合理化维护建议等。为了最大化数据价值,萨纳斯在选定巡检设备时,预先要求与萨纳斯智能光伏管控系统进行数据开放,不依赖于无人机设备的单一报告,而是将飞行巡检数据与系统后台数据进行交叉管理,综合比对,提高巡检判定准确率。

秉持开放的态度,对于非下辖的第三方电站,有数据管理与无人机巡检需要的,萨纳斯同样愿意以自己的专业能力提供品质服务。我们认为这样形式的巡检方式和数字化的电站运维一样,是不可忽视的行业趋势。走在数字运维前沿的萨纳斯,也希望能够以自身的工作帮助行业整体进步,成为平价上网与行业革新的领头羊。

责任编辑:大禹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恭喜!萨纳斯荣获2023“光能杯”评选2023年度最具影响力光伏运维企业大奖

恭喜!萨纳斯荣获2023“光能杯”评选2023年度最具影响力光伏运维企业大奖

2024年1月11日,由索比光伏网主办的第五届“碳索”企业家跨年分享会暨2023年度第十一届“光能杯”光伏行业颁奖盛典在苏州如期举行。本届“光能杯”共有300余家光伏企业参与报名评选,青岛萨纳斯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凭借强大创新力、出色的品质与服务、卓越的品牌影响力,撷取2023年度最具影响力光伏运维企业大奖。

光能杯萨纳斯
2024-01-11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迎接夏季发电高峰 萨纳斯新能源为光伏电站快速巡检插上“翅膀”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