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最新进展!东方能源“鲸吞”国家电投资本公司草案公布

发表于:2019-07-14 09:09:27     来源:综合能源服务

日前,国家电投集团旗下上市公司东方能源(000958.SZ)公告了《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报告书(草案)》,东方能源拟以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国家电投、南网资本、云能资本、国改基金、中豪置业合计持有的国家电投集团资本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资本控股”)100.00%股权。

这是资本市场上又一起“蛇吞象”式的收购案。此次交易作价为151亿元,而截至7月10日收盘,东方能源总市值也仅有60多亿元。(点击了解前因后果:资产重组?国家电投148亿被东方能源“鲸吞”)

此外,资本控股持有多家金融机构的股权,并且是国家电投保险经纪、百瑞信托等公司的第一大股东。资本控股此番若被上市公司成功收购,也意味着百瑞信托将曲线上市。

东方能源“蛇吞象”收购资本控股

根据本次交易方案,东方能源拟以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国家电投、南网资本、云能资本、国改基金、中豪置业合计持有的资本控股100.00%股权。资本控股持有国家电投财务24%股权、国家电投保险经纪100%股权、百瑞信托50.24%股权、先融期货44.20%股份、永诚保险6.57%股份。本次交易不涉及募集配套资金。本次交易完成以后,资本控股将成为上市公司的全资子公司。

从双方的资产对比等方面来看,东方能源收购资本控股,堪称“蛇吞象”。

截至2018年底,东方能源的总资产、净资产分别为108.11亿元、26.37亿元。而作为此次交易标的资产的资本控股,总资产为653.81亿元,是东方能源总资产的604.74%;净资产为124.14亿元,资本控股的本次交易评估值金额151.12亿元,是东方能源净资产的573.00%。资本控股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70.22亿元,是东方能源2018年营业收入29.59亿元的237.34%。

数据来源: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报告书(草案)

东方能源表示,本次交易构成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但本次交易后,国家电投仍为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仍为国务院国资委,上市公司控制权未发生变更。因此,本次交易不构成重组上市。

本次交易,东方能源向交易对方发行的股份数量为42.81亿股。本次交易发行价格为3.53元/股,交易对价总计151.12亿元。


 

东方能源目前的主要业务是清洁能源发电及热电联产业务,主要产品为电力及热力,公司业务涵盖热电联产、风电、太阳能发电及分布式供能等领域。本次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将持有资本控股100%股权,并通过资本控股持有国家电投财务、国家电投保险经纪、百瑞信托、先融期货、永诚保险等公司的相关股权。上市公司的业务范围除清洁能源发电及热电联产等业务外,还将涵盖财务公司、保险经纪、信托、期货、保险等多项金融业务。

东方能源表示,通过本次交易,上市公司将实现业务转型,能够有效拓宽盈利来源,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抗风险能力以及后续发展潜力,为整体经营业绩提升提供保证,符合公司全体股东的利益。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