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与智者同行——CTC副主任肖鹏军畅谈BIPV的前世今生

来源:索比光伏网发布时间:2019-07-12 14:44:30
 目前,BIPV市场发展十分迅猛,行业内的专家学者不断为BIPV的发展制定标准、铺垫道路。7月11日,太阳能光伏系统应用技术委员会标委会正式成立。借此机会,索比光伏网、智新研究院在首批68位专家委员中邀请到了多位资深专家,共同探讨BIPV相关技术和标准。

作为《与智者同行》系列对话第一期嘉宾,中国建材检验认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CTC)光伏检验认证院副院长,国家太阳能光伏产品质量监督中心副主任肖鹏军为大家详细讲解了BIPV市场的前世今生、发展痛点,以及未来标委会出台的标准对于产业的促进作用。


左:中国建材检验认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CTC)光伏检验认证院副院长,国家太阳能光伏产品质量监督中心副主任 肖鹏军

右:索比光伏网总编、智新研究院院长 曹宇

肖鹏军指出,目前市场上每年新增近一亿平米的采光瓦屋顶面积,一旦走向规模化应用,BIPV将是一个近千亿的市场。但市场的打开也同时面临着一定障碍,核心在于产品的构建化。“一款组件用在地面电站上很容易,但是用在建筑上时,就要同时满足建筑上法律法规的要求、电池安全的要求、结构强度的要求。虽说一款产品能够做到同时满足这些标准十分有难度,但技术一旦被攻破,市场将会飞速前进。”

自2009年起接触BIPV,肖鹏军已有十余年的经验。谈及过去十年的发展,他表示,“2009年国家采取的是直补的模式,2009年到2012年之间BIPV飞速发展了起来。但随着直补改成了度电补贴模式,且没有根据BIPV的情况进行调整,产业发展速度有所下降。”

随着平价上网时代的到来,光伏度电补贴逐渐退坡直至取消,许多传统光伏企业如隆基、晶科、英利等纷纷成立了BIPV团队或公司,“他们有技术,有资金实力,生产的产品十分多样化,有铺设在采光板、屋顶上面的传统光伏组件,也有铺设在屋面上的柔性组件,还有光伏幕墙、光伏玻璃的应用。”

基于目前的背景,肖鹏军认为,搭建一个平台,促进产业更好的发展是十分必要的。“我们希望能够用光伏建材替代传统建材,在这个过程中存在着大量繁琐的工作,而标准工作则是一切工作的基础。我们这些专家应该共同把标准制定工作做好,共同促进产业健康发展。”

肖鹏军指出,标委会的首批68位委员专家大多来自光伏领域,既包括电站建设方等光伏应用领域单位,如浙江正泰;也有光伏产品制造单位,如晶科、英利等。除此之外还有来自建筑领域的设计师,以及一些来自科研院所、大学的专家。“基本上全面覆盖了建筑、建材、光伏制造、光伏应用领域。”

 

曹宇表示,BIPV作为一种提供电力的形式,对光伏提出了许多新的挑战,比如是否能够达到和建筑一样的寿命,能否满足安全性和材料上的要求。但是相信通过标委会以及行业各界的共同努力,BIPV市场一旦打开,不仅仅能够单纯的促进节能减排、创新发电形式,而是真正改变我们的生活方式,将万物发电的概念变为现实。

责任编辑:肖舟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深潮携手成立BIPV产业联盟 双向奔赴推动产业协作走深走实

深潮携手成立BIPV产业联盟 双向奔赴推动产业协作走深走实

2024年3月1日下午,广东省潮州市党政机关会堂人来人往,绿意涌动。备受关注的2024年潮州·深圳联合招商大会(新能源专场)暨湾区深潮BIPV产业联盟成立大会在这里隆重举行。作为大会的重磅环节之一,湾区深潮BIPV产业联盟正式成立。

BIPV产业光伏建筑一体化光伏材料
2024-03-04
光映未来 | 东方日升BIPV携超能瓦产品再次亮相日本光伏展

光映未来 | 东方日升BIPV携超能瓦产品再次亮相日本光伏展

日本东京太阳能光伏展览会(PV EXPO 2024)于2月28日在东京举行。在此次盛会中,东方日升BIPV携超能瓦系统亮相。该系统集光伏发电与建料于一体,旨在通过科技与建筑美学的结合,塑造建筑低碳可持续发展的未来。

东方日升光伏发电BIPV系统
2024-02-29
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深潮BIPV产业联盟成立大会亮点抢先看!

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深潮BIPV产业联盟成立大会亮点抢先看!

2024年3月1日下午,2024年潮州·深圳联合招商大会(新能源专场)暨湾区深潮BIPV产业联盟成立大会将在潮州市党政机关会堂举办。

BIPV产业联盟太阳能光伏发电
2024-02-29
广东中山:积极开展BIPV设计建设 鼓励采用建材型光伏构件

广东中山:积极开展BIPV设计建设 鼓励采用建材型光伏构件

近日,广东省中山市住建局印发《推进新建建筑可再生能源应用实施意见》,文件明确主要目标:新建工业建筑、民用建筑应按要求使用一种或多种可再生能源。到2025年,建筑用能结构持续优化,城镇新建建筑可再生能源替代率达到8%。到2030年,城镇新建建筑可再生能源替代率达到8%以上。

BIPV光伏构件太阳能光伏系统
2024-02-28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与智者同行——CTC副主任肖鹏军畅谈BIPV的前世今生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