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三年装机暴增700%之后,分布式光伏该如何融入大电力体系?

发表于:2019-07-11 08:30:37     来源:光伏們

7月10日,以“融合创新”为主题的第三届分布式光伏嘉年华在山东济南召开。


图 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副秘书长王世江博士

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副秘书长王世江博士在致辞中提到,随着公众对光伏发电的了解越来越深入,大量工商业业主正积极推动屋顶分布式光伏的建设,也有越来越多的企业跨界参与到分布式光伏电站投资的队伍中来。但伴随着分布式光伏的大规模发展,电网消纳也逐渐成为新的矛盾点。此次竞价规模的申报,也凸显了这个矛盾,少数光伏建设规模大的地区,已经不再接受新的光伏项目备案,即便是分布式光伏,也受到一定的影响。随着电改的推动,很多企业已经从简单的分布式光伏服务更前进了一步,向着微电网、分布式综合能源服务以及电力市场化交易的新模式迈进。谁预先判断对了形势,谁就能更好的迎接未来。从分布式光伏到分布式能源的道路,是光伏发电融入大电力体系的过程。

分布式光伏装机占比近三成,电网挑战加剧

从分布式光伏发展的趋势看,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副主任陶冶介绍道,截止2019年5月底,全国光伏发电累计装机容量达到1.821亿千瓦,其中分布式光伏为5439万千瓦,分布式光伏装机占比已经从2015年的13.7%增加至2019年5月的29.8%,发展明显提速。对于未来的发展前景,陶冶认为,从经济性与安全性综合来看,风电、光伏将是未来非化石能源的主力类型。根据非化石能源发展路径,到2030年,我国太阳能发电装机将达到8.5亿千瓦,2050年将超过20亿千瓦。

然而,随着分布式光伏装机的快速增长以及占比的提高,也给电网带来了一系列的挑战。根据国家电网数据,截止2018年底,国家电网区域内分布式光伏发电并网累计并网容量4701万千瓦,同时由于分布式光伏电站主要集中在华东、华北以及华中地区,局部高比例分布式光伏的接入改变了配电网的运行特性,局部地区反送电比例甚至达到了80%,不仅增加了电压控制难度,也降低了电能质量水平,给电网安全运行带来了一系列挑战。

国家电网电力调度中心副总工程师裴哲义建议,面对当下的情况,一方面要科学有序制定分布式电源发展规划,考虑地区经济发展、用电需求、能源和电网规划评估当地分布式接纳能力,统筹确定分布式电源中长期开发规模,确保安全消纳;同时,完善科学统一的政策体系和并网技术标准,推行自发自用电量高于全部上网电价补贴机制,鼓励分布式电源自发自用和就地消纳,逐步实行峰谷电价;强化需求侧管理,鼓励光储一体化,充分利用精准负荷控制、用户可终端负荷、分布式储能,提高电网灵活性;加强前瞻性研究,针对高比例分布式光伏接入带来的影响,积极开展“源网荷”互动的新型配电网运行控制关键技术、分布式光伏发电市场化交易关键技术以及大规模分布式光伏并网建模仿真方面的研究。最后裴哲义强调了需要强化标准宣传与执行,重点强调了光伏发电并网逆变器技术要求GB/T 37408-2019以及分布式电源接入电网承载能力评估导则DL/T 2041-2019两个技术规则的相关标准与执行。

同样的,国网能源研究院新能源与统计研究所所长李琼慧认为,从分布式电源技术的进步、经济性的提升、新能源规模化发展的需要以及电力体制改革的助推等方面综合分析可以看出分布式光伏是未来能源转型的必然选择。但是在分布式高质量发展过程中,需要综合考虑分布式电源电网的承载力,“后补贴”时期分布式电源项目规模合理管控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电网消纳成为确定分布式电源项目规模的重要考量。智汇光伏创始人王淑娟在演讲中通过分析竞价规模及电价,明确提到去补贴之后,接网消纳成最关键因素。同时王淑娟指出未来“有偿服务”将成为主流。

不同于国家电网区域内电力装机特点,南方电网科学研究室主任马溪原介绍,南方电网区域内55%的电力装机为可再生能源,这其中50%是水电,这使得分布式光伏的接入暂时不存在调度上的问题,弃光问题也仅出现在输送通道欠佳的云南大理、丽江以及贵州毕节等局部地区。此外,马溪原介绍了南方电网区域内的微电网示范工程以及相关智能电网重大示范工程,为南方电网区域内的综合能源服务提供了参考。

在后补贴时期,分布式市场化交易正成为行业竞相参与研究的一种模式,2019年国家能源局下发首批分布式市场化交易名单,规模共计165万千瓦,电力规划设计总院处长李振杰认为过网费、电网消纳、三方协议以及交易平台是此次分布式市场化交易的实施重点,未来分布式市场化交易是实现平价上网的重要途径之一,与中长期交易市场、现货市场以及辅助服务市场将更加融合。

产品、技术、模式、保险助力分布式市场

尽管当下面临种种挑战,在当下竞价大环境下,光伏行业的有志之士仍希望通过持续的技术模式创新降低行业的度电成本,进而推动分布式的发展。

作为光伏电站成本占比最高的环节之一,组件价格历来是投资者关注的重点。为助力行业降低度电成本,协鑫集团推出了在品质、成本、兼容技术以及增效方案等方面表现良好的铸锭单晶。协鑫集团产品总监黄耕文建议,对于分布式光伏电站来说,按照环境的变化应该选择不同尺寸的组件,针对区域面积有限、人工施工成本高、售电价格高的应用场景,选择高效组件是十分必要的。

作为连续三年蝉联全球组件出货量第一宝座的晶科能源,此次推出的猎豹系列组件可以在相同的装机容量下,减少组件使用数量,同时半片技术的应用可以保证在部分遮挡下的功率输出,以及减少热斑和损耗,尤其适用于分布式光伏电站的应用。

在逆变器领域,华为率先将AI人工智能应用到光伏领域。针对户用以及工商业不同的应用场景,华为分别推出了5-12千瓦/15-20千瓦以及100-125千瓦两款产品。华为智能光伏分布式营销总监张琦玮介绍道,华为逆变器给客户带来的价值主要体现在四部分,分别是极致安全、直流拉弧技术、稳定可靠以及提升运维效率。

而唐山海泰以板块互联的专利,致力于降低电流传输功率,缩小焊带宽度,减小栅线等方面,一方面降低银浆用量实现降本,另一方面通过减小电池片间距来提高组件输出功率;中来股份则认为,未来组件的发展趋势为双面、高效以及大尺寸,在双面组件上,中来股份力推双面含氟透明背板,这款背板不仅具备超高耐水、耐紫外性能、超高透光率,同时还具备重量轻、兼容性好等特点。

在竞价上网时代到来促进光伏系统度电成本不断降低的背景下,阳光电源提出了以“因地制宜+科学设计”为理念的系统解决方案。通过智能风冷技术、C5防腐及IP66防护技术来提高可靠性,逆变器输出铝合金方案降低成本以及IV扫描技术提高故障定位的精准度,达到快速消缺的目标,进一步实现降本增效。

在模式创新篇,一度店与澜晶实业从区块链与光伏电站资产结合的角度进行了探索。一度店从光伏行业融资难、缺少电站质量评估模型、发电数据真实性无法保障等行业痛点出发,提出了共享电站的概念,希望通过大数据+区块链+物联网+人工智能等科学技术提高存量电站的流动性;而澜晶实业则希望用区块链技术赋能分布式光伏融资,通过发行澜币来解决分布式光伏电站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在风险防范篇,中伦律师事务所以及达信保险经纪分别从法律以及保险的角度呼吁行业人士关注分布式光伏中的法律纠纷及光伏保险的重要性。

作为未来能源转型的主流形式,分布式光伏的发展趋势是毋庸置疑的,但当下,行业人士仍需要从多维度考虑在竞价以及平价上网背景下如何输出电网友好电力以及如何实现分布式光伏的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大禹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