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天合光能布局智慧能源领域

发表于:2019-07-04 15:06:29     来源:中国证券报

近日,天合光能科创板申请进入“已问询”阶段。天合光能主营业务收入来自于光伏产品、光伏系统及智慧能源业务。其中,光伏组件是公司的主要产品。同时,报告期内,公司加大了光伏电站工程建设管理和光伏系统产品业务的投入力度,并前瞻性地布局了包括智能微网及多能系统、能源云平台等创新业务板块。报告期内,公司光伏系统和智慧能源业务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总体呈上升趋势。

建立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

在中国证券报记者的实地探营中,占据整整一栋大楼的天合光能的光伏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尤为令人印象深刻。公司一位负责人表示,公司重视科技创新,设立在天合光能的该重点实验室,是中国首批获得科技部认定的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重点实验室设置在一家民营企业,在整个行业也不多见。

也正是这个光伏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一直传出喜讯。2011年至今,实验室先后18次创造了太阳电池转换效率和组件输出功率的世界纪录,巩固和提升了中国光伏企业的全球领导地位。

近期,天合光能自主研发的6英寸面积N型单晶全背电极太阳电池(IBC)效率高达25.04%(全面积),其中电池开路电压高达715.6mV,测试结果已经过权威测试机构日本电气安全与环境技术实验室独立测试认证。

业内人士认为,天合光能自主研发的可商业化光电转换效率25.04%的IBC太阳电池,是迄今为止经第三方权威认证的中国本土首次效率超过25%的单结晶体硅电池,也是目前世界上大面积6英寸晶体硅衬底上制备的晶体硅电池的最高转换效率,标志着天合光能在可差异化高端光伏电池技术研究上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在公司的招股书中,也将光伏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认定为公司最重要的核心科研力量。招股书显示,光伏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是中国首批以企业为依托单位的光伏国家重点实验室,现已发展成为世界级的技术创新平台,并成功入选世界经济论坛关于创新的成功案例。2011年至今,实验室积极承担国家科研项目,包括2项国家973计划、5项国家863计划以及其他各类科研项目60余项;领衔参与全球光伏标准编制,代表中国首提IEC国际标准并正式发布,成为光伏行业的技术、质量、标准的引领者。

布局智慧能源领域

根据招股书,2016年至2018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225.9亿元、261.6亿元和250.5亿元,三年复合增速达46%;同期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分别为4.79亿元、5.58亿元、5.41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在营收占比方面,2018年公司光伏组件的销售占59.81%,这一比例与2017年、2016年相比有所下降。中信建投研报认为,主要是由于公司的战略定位逐渐向光伏智慧能源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延伸。

实际上,近年来天合光能在智慧能源业务领域布局颇多。其中,智能微网及多能系统正是重点开展的业务之一。据公司一位相关负责人介绍,智能微网是指由分布式电源、储能装置、能量转换装置、负荷、监控和保护装置等组成的小型发配电系统,是一个可以实现自我控制、保护和管理的自治系统。目前,公司智能微网业务立足区域能源供需和分布式能源就地消纳的特点,针对项目定制化设计基于“发、储、配、用、云”的整体解决方案,为区域内用户提供高效、稳定、经济的综合能源服务。

招股书显示,2018年9月,公司完成交付光伏+储能海岛微电网群——马尔代夫14个岛屿的微电网项目,该项目由马尔代夫环境能源部开发,公司承担设计与安装工程,年发电量达400万千瓦时,可满足当地1500余户家庭用电需求。

2019年3月,天合光能全资子公司天合智慧能源参与的“特色小镇全可再生能源多能互补热电气储耦合供能系统关键技术及示范”项目入选科技部2018年度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可再生能源与氢能技术”重点专项公示名单。此次研发基于全可再生能源应用于特色小镇的多能互补智慧能源系统,公司负责特色小镇智慧能源系统示范工程的设计、开发和系统集成工作。

拟募资不超过30亿元

由于身属光伏行业,国家对光伏装机容量、补贴规模、补贴力度的宏观调控政策和措施将直接影响天合光能的生产经营。

安信证券研报指出,2019年4月,国家能源局组织研究起草了《关于2019年风电、光伏发电建设管理有关要求的通知(征求意见稿)》,此类政策的出台将给以天合光能为代表的行业领先企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与挑战。

对此,天合光能在招股书中表示,随着分布式光伏项目的大规模推广及财政补贴价格的逐步下降,组件产品的核心技术含量将成为能否赢得市场竞争的关键因素之一,高质量的组件生产企业将依靠先进的生产技术与规模化的生产优势在竞争中胜出,优质组件厂商出货量将会有相应的提升。公司深耕光伏行业二十余年,已发展成为一家全球领先的光伏智慧能源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拥有深厚的研发实力、合理的产能布局及全球的销售渠道,未来会不断加大创新力度,为应对市场竞争做好充分准备。

安信证券认为,天合光能作为一家全球领先的光伏智慧能源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在行业内具有较为优越的竞争地位。报告期内,公司组件总出货量稳定在行业前列。根据商业资讯供应商IHS发布的数据,2018年全球组件出货量约104.30GW,公司2018年组件出货量占据的全球市场份额约为6.84%。

公司也认为,随着市场占有率的不断提升,公司加速全球化布局,实现市场全球化、制造全球化、资本全球化和人才全球化。公司拥有国际化管理、研发团队,是全球光伏行业中国际化程度最高的公司之一。

不过,公司也承认,光伏行业属于资本密集型行业,行业又处于快速发展阶段,行业内企业在持续研发、产能扩充和电站建设等方面需花费大量资金。近年来,公司业务快速发展,投资及资金需求逐年增加,对比同行业A股上市公司,公司的资金实力相对不足,融资渠道较为单一,既增加了公司的财务风险,也束缚了公司的发展速度。

为此,公司本次拟募集资金不超过30亿元,用于“铜川项目”“技改及扩建项目”“研发及信息中心升级建设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

责任编辑:sunnyliu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