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最好的时代 通威的第一序列

发表于:2019-06-30 11:37:24     作者:曹宇 来源:索比光伏网

最好的时代

成为全球最大的光伏电池厂商和渔光一体电站投资企业之前,通威在光伏行业开始的数年也许是不温不火,甚至可称得上磕磕绊绊,投资多晶硅最郁闷的那几年,刘汉元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坦言:“多晶硅这么难做,超过了我们的想象。”

习惯了饲料行业普遍只有 1% 左右净利润,向管理要效益的通威,与十年前高举高打,可谓暴利的光伏产业“气场不合”。但随着光伏产业逐步成熟,产业利润率降至极点,组件等环节甚至降到了 1% 以下,面对稀薄的“氧气”,其它光伏企业纷纷出现“高原反应”,而原来“醉氧”的通威却变得生龙活虎。

即使外界惊诧于其近两年的扩张速度,但其实通威并不是那种追求技术上颠覆的企业,出手投资几乎都是在最成熟的时机。

这样的通威令人敬畏,因为拼成本控制和精细化管理,传统光伏企业很难与之匹敌,它只要保持制造技术在一线梯队,就可立于不败之地。

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在这个全面竞价,逐步平价的大环境下,通威最好的时代,已经到来。

智慧渔光

单位国土面积的财富输出价值最大化

2013 年,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萌生了结合通威自身优势业务,在水面上建设光伏的想法,并提出了 " 单位国土面积的财富输出价值 " 理论。但当时水上光伏技术尚不成熟,同时光伏对于水体影响也未可知,于是通威开始在水面上用遮光布模拟光伏板进行模拟实验,测试光伏电站对于水质、水温、溶氧的影响,这些指标直接关系着鱼类的养殖结果。

渔光互补项目相比传统地面电站,除了要考虑渔业和水质之外,在管理上也存在几个难点:

触电及 PID 风险:鱼塘湿度大,设备绝缘性能容易变弱,漏电风险加大;高湿环境下,PID 衰减更明显,传统抑制 PID 的方法有触电危险。渔民经常进入作业,触电风险高;

运维困难:水面巡检工作量大,故障排查困难;

土建困难:渔塘边上地质结构很软,建房子、打地基难;

设备腐蚀:高温高湿下设备更容易被锈蚀。

通威股份光伏事业部总裁陈星宇告诉笔者:“从 2013 年到2015 年,通威在江苏、浙江、山东、河北、安徽等有条件的地区积累了十几万条测试数据,一直在调整方案,最终确认了方案的可行性。2015 年底,通威在江苏如东投资了光伏行业第一个10MW 渔光电站,在此之前,业内也已出现了水光电站,但与渔业结合还是首次。”

到现在,通威的光伏电站已经达到 1.5GW 左右,绝大多数都是渔光一体。其中过半数与华为合作,有效地解决了上述问题。华为为通威提供的智能光伏解决方案以组串式逆变器的优势为基础,针对性的对水面项目进行了开发。双方共同形成了适用于渔光电站的解决方案。

这套方案采用智能光伏控制器,最多两个组串并联,只有触碰到这两个组串才会形成电流回路,概率更低更小;当检测到绝缘变弱,智能光伏控制器能主动消除漏电高压,防止人体触电。通过华为专利虚拟接地技术保证电池对地正偏压,防止触电。电气部件均符合 IP65 防护等级,防水防尘 , 特别在渔光场景的高湿环境,更可靠。无熔丝及易损件,实现了免维护。

另外一个显著的特点是 PLC(电力载波技术)和无线 4G LTE的应用。由于渔业环境的复杂性,铺设 RS485 电缆成了比较头疼的问题。而 PLC 取代 RS485 线缆,智能光伏宽带传输系统取代光纤环网,无需铺设通信线缆,铺设光纤需要 2 周以上的时间,采用无线通信,半天可完成通信网络布署。解决了水面项目长期运行中,通信线缆故障难定位的问题。

立体的光伏

笔者之所以对通威的光伏渔业感兴趣,是因为目前光伏发展已经走到了一个临界点:光伏遇到的平价、接入、消纳、非技术成本、欠补等问题大部分解决途径不在光伏产业之内,而光伏的未来,如能源互联网、更高比例的新能源装机,以及 BIPV、光伏治沙、光伏带来现代农业、现代渔业等功能性应用也都不在产业内部。

2019 年竞价机制下,光伏电站必须做到极致方案才能够中标,企业不会放过任何一个降低综合电价的方案。以去年泗洪领跑者基地为例,由于水底地质条件原因要打 15 米的桩,这个电站的成本在理论上一定比普通电站高一些,如果不能与渔光很好的结合,投资企业的度电成本一定较综合利用的企业处于劣势。

“根据去年光伏行业协会数据,光伏电站投资成本平均约为6 元 /W,而通威可以做到 4.5 元以下。”陈星宇指出,通过合理设计和新技术应用以及渔业的分摊成本,光伏电站可以获得更大收益。在 2018 年下半年,通威的渔光一体电站已经全部升级成了 1500V 电压等级。

光伏行业到了向外拓展,借鉴外部智慧的阶段,但目前,大多企业仍然是“光伏 +”的模式:以光伏为主,其它收入或功能则属于意外之喜,这样的结果会让项目不接地气,甚至如早起的农业光伏一般因为光伏损伤原本的利益。

另外一点是由于光伏企业也很难真正拥有跨界的能力,如在做好光伏制造或投资的同时还能把二产三产搞得风生水起。而产业发展呈“倒叙”结构的通威,在做渔光一体电站那一刻起,就具备了足够的意识和能力。通过光伏的应用特性或光伏投资拉动,能够改变传统渔业和农业无力依靠自身变革的局面,为农村带去现代农业和渔业。“现在许多政府对于光伏电站的积极性不高。”陈星宇说,“光伏电站项目开发竞争非常激烈,政府往往无所适从;另外光伏投资之后每年对地方政府税收和就业的持续拉动不大,与一般制造业没办法相比。”他告诉笔者,很多地方政府的土地宁愿用来做其它项目。

所以通威一开始思考的就不一样:先把渔业规划做好。“中国农牧业、水产养殖业仍然普遍很粗放。”陈星宇说,“我们看到山东、东北有大面积水域只是非常粗放的管理,投一点苗,一亩池塘,收点虾蟹,而且缺少金融支持,单亩产值和商品附加值偏低,我们希望引领整个水产养殖业的转型升级。在光伏电站建设之前,就把水域进行规划改造,在渔业施工同时或者施工之后,再做光伏。”

第一序列:以渔为本

相比水光互补电站,通威一直强调自己做的是渔光一体电站,因为与其它光伏企业不同,在通威,渔业才是第一序列,重中之重。

以渔业为第一序列的渔光一体电站的设计思路也与传统的光伏电站和单纯的水面光伏有很大不同。

“在电站投资时,我们的设计与研究更多是从全局出发,但首先要考虑对渔业没有影响。”陈星宇说,“找到安全环保材料;测量高湿热环境下的零部件安全;抬高组件与水面到数十公分的距离以保证水体的光照等等。”他告诉笔者,有些设计虽然更节省成本或能带来更高的发电量,但对渔业不一定是好事,所以要综合考虑渔业和光伏技术的相互作用。

陈星宇告诉笔者,在渔光电站中,除了已经完全成熟的双玻组件之外,其它的大部分零部件并没有完全标准化,通威根据渔光一体的特性对电站进行了大幅优化:如何节省电线电缆,开发拥有专利的背部挂钩系统,针对渔业的支架系统等等,总共有 20多个专利技术。

“我们以前也曾想收购了一些电站 ,但发现即使有养殖条件的项目,也几乎都没有这方面的思考和布局。”陈星宇说,“常常是为了光伏而做渔光,经常出现间距不够,遮光等问题,对水下生物植被造成影响。”

传统的渔光一体电站 1MW 占地约 30 亩池塘需要打 280-340根桩,通威股份光伏事业部部长张凡将其比喻成“牙签盒”来形容其密集程度。通过柔性支架大跨度技术,同样安装 1MW 占地20 亩只需要 50 根桩,每跨间距 30 米以上,不仅土地使用率提高中间空间通透,还可以和渔业设施可以有效共构结合,渔业养殖和操作也都不受影响,行船也很方便。

通威还规定,将逆变器、升压等设备均放在岸上,并考虑固定通道,不但要便于运维,还免去了设备出现泄漏和故障影响水质的风险。

通威在涉足渔光一体电站时,就决定通过科技手段来管理光伏电站和渔业。早在 2015 年他们与华为合作了智能逆变器和整套智能运营方案。配合最新的 IV 扫描、无人机等技术,尽可能的减少人员数量和降低系统对人员专业度的需求,实现光伏与渔业的共享运维。

运用与华为合作建设的智能 IV 诊断系统,通威可以在 15 分钟完成 100MW 的电站测试,单子阵平均耗时仅 5 秒,准确率达到 100%,再也无需人员上站巡检。双方累计合作量超过了1GW,其中已执行的合同 800MW,超过现有通威电站使用逆变器的一半。

据华为光伏技术负责人介绍,全新的 1500V 智能光伏系统具备系统简单故障恢复快;自耗电低,系统损耗少; 多路 MPPT 更有效减少系统失配等四大特点,100MW 电站 25 年生命周期内可提升 6500 万的发电量增益,同时减少过千万的运维成本。“上个月,通威的渔光一体电站只有万分之一不到的运维故障损失。”通威股份光伏事业部部长张凡说,“今年目标实现零运维故障损失,进行大量安全和设备寿命判断检测排查,将故障消除在临界点之前。”

到现在,通威已经迈出了属于自己的管理之路,从光伏的智能运维向渔光智能运营迈进。新的渔光智能运营体系,还包括了对于渔业设施的管理和对于流水槽养殖、水体循环、增压增氧等设备的控制。

“精细化管理和运营是通威的基因。”张凡说,“这是通威的传统精神,我们通威的总部大楼这么多年看上去就是比旁边别的楼看着更新一点,这就是管理的区别。光伏电站的管理其实比

水产品的简单粗放一些,因为做水产品,在全运营周期中一刻不敢放松。”张凡指出,光伏电站的管理是 100 分和 80 分的差别,而水产品管理的差别往往是“1”和“0”,管理不好,就会“死给你看”,造成巨大损失。

很多人认为农业和渔业没有什么技术含量,也并不难。这种错误的理解源于农业和渔业的上限和下限实在太大,既有 ADM、邦吉、嘉吉、路易达孚这样的全球四大粮商,也有非洲那样用棍子在地上戳个坑埋种的耕作方式,越是对这两个产业了解深刻,在做光伏电站的时候越是抱有敬畏。

陈星宇说:“传统农业渔业一方面没有能力投入足够的资金,二是没有科学生产的技术。通威通过技术与资金的带动,实现工业对农业的反哺。”设施渔业一亩池塘需要投入 3000 元,1000亩就是 300 万元,这对普通的渔业养殖户来说成本高昂,但对于光伏投资来说是可以接受的成本。

20 年前,刘汉元就致力于打造“通威鱼”的品牌,通过智能化和设施化,打造全环节管控的渔业,生产品质更高的水产品。目前除了鱼类,还有在南京基地的中华绒毛蟹和龙虾等养殖收益高的水产品,未来还会扩展至其他高附加值的水产品。

“一个很多非专业人士意识不到的地方是大家普遍觉得天然捕捞的东西好。”张凡说,“从我们这些专业养殖的人士角度看,天然养殖有很多重金属等不可控因素,也许会很好,但也许很糟糕,大部分野生的产品存在不确定性。”在通威的渔光一体电站中,抗生素和违禁药物是绝对禁止的,同时所有渔光一体均设有进水处理以及残饵、排泄物等废弃物的收集处理设施,以实现进排水都可控,真正做到绿色环保养殖。通威的渔业将都是与当地养殖户共同经营,陈星宇告诉笔者,通威希望通过提高产品附加值和高品质高效养殖技术,提高养殖户收益。

“我们相信,消费者们会愿意为绿色健康的食品买单。”陈星宇说,“渔光一体,给渔业带来高收益有竞争力的商业模式,我们计算过,高端农渔产品的养殖收益,甚至不低于光伏电站的投资回报。”

这种模式也让通威更容易获得地方政府的青睐和支持。“每年国家一号文都提到农业,乡村振兴,恢复农村生产力,让农民愿意再次回去务农。”陈星宇总结说,“有报告指出,中国的下一个经济拉动点就在美丽乡村建设,我们也看到欧美等国家的发展已经开始向乡村逆向化发展,找到拉动乡村经济,带动农民致富的商业模式尤为重要。”

责任编辑:sunnyliu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