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土地、消纳章难盖!江苏分布式光伏申报企业急成“热锅上的蚂蚁”

发表于:2019-06-26 08:43:46     来源:光伏們

距离6月26日18:00江苏省发改委要求的2019年光伏竞价申报截止时间仅剩1天时间,大量工商业分布式光伏投资商在江苏备受“煎熬”:在建项目无人受理,消纳意见函、土地落实证明等一系列问题几乎拧成了“死结”。截止日期将近,申报企业已经急成“热锅上的蚂蚁”。

根据江苏省发改委《关于做好2019年风电和光伏发电建设工作的通知》(苏发改能源发〔2019〕558号),参与江苏省2019年省级竞争配置的企业需要提交以下资料。

这些文件中,备受“诟病”资料的主要集中在1、2、3条,其中第3条在江苏省电力公司在6月21日下发内部通知要求各地市公司配合开具证明之后已基本解决。但在消纳承诺函以及土地落实文件两项文件的过程中,电网公司不给开、各地市要求不一、已并网、未开工/在建项目“待遇”不同仍让投资企业倍感棘手。

消纳承诺函:电网不给开,发改拒绝收

从目前光伏們得到的反馈消息看,消纳承诺函是最受争议的一份支撑材料。某投资商A有一个位于南京市的在建工商业分布式项目,6月24日前往江苏省电力公司咨询该文件的相关事宜,“先找了电网营销部,对方表示他们只负责开具6月18日之前并网项目的发电时间确认函;然后又去找发策部,回复说没有接到相关文件通知”,A无奈道,“一方面省电力公司根本没有对在建/未开工的分布式项目开口子,没有部门受理;但另一方面,市级发改部门要求必须有省电力公司开具的消纳承诺函以及土地落实文件才能接收项目资料”。

6月21日,江苏省电力公司下发内部通知,要求各地市公司营销部门配合出具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并网发电时间确认函,该通知明确“确认函出具项目范围为:2019年1月1日(含)至2019年6月18日(含)期间并网,且消纳方式为自发自用余电上网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并明确此类项目无需出具“配套送出工程建设和消纳承诺函”。

但需要注意的是,该通知只是针对2019年1月1日-6月18日并网且自发自用的分布式项目的并网时间确认函的工作开展,没有针对在建/未开工项目进行要求。但是按照国家能源局文件,只要承诺2019年内并网的项目都可以参与竞价申报。

6月25日下午有消息称,江苏盐城某分布式光伏项目业主接到当地供电局营销部电话通知,对方表示其光伏项目的“送出工程建设消纳承诺函”和“全容量并网发电时间确认函”已盖到国网江苏省电力公司的公章,请项目业主尽快前来领取。但目前国网江苏省电力公司仅仅对已并网的分布式工商业光伏项目给与盖章,对在建/未开工项目依然不予受理。

此外,在江苏省电力公司的上述文件中,虽然已经明确“此类项目无需出具配套送出工程建设和消纳承诺函”,但有投资企业反馈,在实际执行中,不少地市级发改部门以“必须要有省电网盖章的消纳承诺函,否则不予接收”为由拒绝接收投资企业的项目资料。

“6月21日苏州相关部门通知说,工商业分布式可以不需要消纳承诺函,但是6月24日又被通知规则被推翻。据说是苏州市发改委请示省里,省里要求严格根据文件精神执行,现在太仓表示无消纳承诺函不予接收项目资料”,某投资商告诉光伏們,“常州这边同意上报材料,具体没有消纳函是否可以申报需上级单位审核,目前只能先将资料报上去,常州电网已明确表示根据上级文件分布式无需办理消纳承诺函,不予协调出具,但电网文件的规定,常州市发改并不认可”。

省电力公司与发改部门的要求错位,导致项目推进卡壳,成为江苏省部分分布式光伏项目难以推进的重要原因。实际上,在国家能源局的文件通知中曾明确要求“各省级能源主管部门应与当地省级电网企业充分沟通,对所在省级区域光伏发电新增装机容量的接网和消纳条件进行测算论证,有序组织项目建设”。

土地落实文件:因地方而异

根据江苏省发改委文件“前期工作开展确认和土地落实承诺函,由县(市、区)级政府或开发区管委会出具”。投资企业B表示,项目备案是发改委审核的,现在让找政府去盖,政府对之前项目一无所知,难度可想而知。

从光伏們了解到的情况看,一般镇级政府的章相对好盖一些。但大部分工商业分布式项目位于市里或者开发区。投资商C位于南通启东的一个分布式光伏项目在开具土地落实文件时,相关部门明确表示“不给盖章”。

C企业告诉光伏們,土地落实文件各地区差别非常大,有比较开明的地方发改局同意具备条件可以协调统一盖政府公章,但有的地方就明确让企业自己想办法盖政府的章。

同为分布式大省,省浙江省对集中式光伏电站与工商业分布式光伏电站提出了不同的支持材料清单,其中集中式电站需提供消纳意见以及自然资源、林业等部门出具的用地支持性文件,而工商业分布式需要提供场地产权权属证明与租赁证明文件等,并且工商业分布式的接入接网消纳意见由设区市电网企业统一出具,不需要逐个项目单独出具。

尽管按照国家政策,各省自行制定竞争配置规则,这无可厚非。有业内人士也表示,对江苏严格把关的条件表示理解,“担心如果把关不严格,会有大量条件没那么完善的项目报上来,并且省能源局审核起来难度也增大”.但是仍希望江苏能源主管部门可以考虑到制度实际操作的可行性。

正如中国光伏行业协会日前发文所称“2019年光伏竞价的推进,需要中央、地方、电网、光伏投资企业的共同努力。”光伏們在此呼吁江苏省主管部门能尽快调整上报条件,让更多具备条件的分布式光伏参与到全国竞价中。

不过,据光伏荟报道,有江苏分布式光伏项目业主表示,如果在26号还没有盖好土地落实文件的章,可以先通过国家能源局门户网站登录国家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信息管理系统,自助把项目录入系统,后面等盖章资料齐全后再补充,“即使程序上可能有点问题,但总比错过申报时间项目被漏掉要好一些”。该办法是否可行还有待验证,但也是当前窘况下一个可以尝试的办法。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