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写在21世纪20年代到来之际:迎接光伏+时代

发表于:2019-06-21 09:22:22     来源:光伏测试网

21世纪注定是光伏的世纪。

21世纪的第一个十年,光伏得到了产业化规模制造和应用;

21世纪的第二个十年,光伏从贵族产业扣响平价上网大门;

眨眼,21世纪的第三个十年即将来临,弱冠的光伏需要一个清晰的愿景,年轻的光伏人需要大胆的行动指南,实现年轻的价值。这里,我们特别介绍一下美国太阳能行业协会(SEIA)对美国未来光伏市场的畅想。

1、到2030年,光伏占美国所有发电量的20%

第三个十年即将到来,美国太阳能行业协会为光伏产业设定了一个新的目标:到2030年,光伏占美国所有发电量的20%。

协会认为,如果到2030年美国能够实现20%的光伏发电,那么光伏经济的潜在回报将是巨大的。未来十年,光伏将为美国经济增加3450多亿美元,每年达到530亿美元。光伏就业人口将增长到60万专业人士,美国人将享受更多的能源选择、更低的公用事业费用和更清洁的空气。此外,光伏的成功发展可以证明气候解决方案不会损害经济,相反,它是过去几十年来看到的最强劲的经济增长引擎之一。

2、未来十年,是“光伏+” 的十年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SEIA已经将20世纪20年代定义为“光伏 + 十年”,因为光伏产业既需要积极推行促进光伏部署的政策,也需要与其他技术合作以实现这一目标。

协会认为:我们有责任创造一个共同的清洁能源愿景。这将不仅仅是光伏的十年,更是光伏+储能、光伏+电网现代化、光伏+风能的十年,还将是光伏+压倒性的公共支持的十年。用“光伏+ 十年”来共同定义我们国家清洁能源的未来,一起为21世纪20年代的美国能源写一个新的故事。

3、制定未来的“光伏 + 十年”规划路线图

作为“光伏 + 十年”规划的一部分,美国太阳能行业协会认为应制定一份路线图,概括让“光伏 + 十年”成为现实所需的政策、社会、环境和经济考虑。美国太阳能行业协会认为,实现这一目标需要:

公众对光伏有足够的兴趣;

所有细分市场的成本都需要下降近50%;

每年的光伏应用的部署都需要加快;

合作和伙伴关系至关重要;

需要研究人员的技术专长;

需要能源部来帮助克服阻碍大规模采用光伏的系统性挑战

......

5月15日,美国太阳能行业协会的Abigail Ross Hopper在众议院能源科学委员会小组委员会面前陈述并分享这一大胆的愿景,讨论了有助于实现这一目标的光伏研究相关领域。

Abigail Ross Hopper向委员会分享了当前行业痛点,如许可(我们理解为技术专利、贸易政策等)和互联、劳动力多样性和准备、电网现代化和阻力、先进制造和储能一体化,并描绘了更强大的光伏发电未来。

“回顾本世纪第一个十年,我们能讲述光伏是如何成功的规模化量产,并让行业看到降本的可能;回顾即将过去的第二个十年,我们能讲述光伏成本如何迅速下降,光伏装机如何指数增长的,我们创造了数万个就业机会,为经济增长增加了上百万个就业机会”。

“我们展望20世纪20年代,将包括一个重要的转变:光伏为我们应对一些最紧迫的气候挑战提供了解决方案,光伏将在美国的新能源组合中发挥主要作用”。

“如果光伏产业不能实现我们雄心勃勃的美国发电目标,那将是因为我们在未来几年的失败造成。虽然这并不容易,但我们要决定我们的未来,为美国的光伏创造一个新的故事”。

【结语】

不管是美国,还是中国,我们进入很快就要进入新的光伏十年了。对于美国光伏来说,其实他们已经深刻体会到贸易战/政策壁垒对本国光伏发展带来的痛,然而包括美国太阳能行业协会在内的有志之士,面对贸易战和极右政策却无可奈何;对于中国光伏来说,过去的20年,我们通过努力成就了全球光伏制造大国、光伏应用大国和光伏强国;未来的十年,我们在享受“全球光伏大国、强国”这一荣誉的同时,还要承担大国应有的责任和义务。

第十四个五年计划已经在编制准备,相应的新能源发展规划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从人均光伏装机量的角度来看,我们还不到德国的1/4,澳大利亚、日本的1/3,我们还有很大的安装发展空间。我们也需要未雨绸缪,制定未来十年的发展规划,吸取过去20年的经验教训,不要再以牺牲我们的环境为代价,搏个虚无缥缈的第一名声,没能享受光伏发展的红利,还被全世界惦记着双反。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