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存量电站交易下:各方利益格局或将被打破,运维尤甚

发表于:2019-06-19 13:46:43     作者:肖蓓 来源:PV-Tech

随着国内光伏政策收紧、整体宏观经济放缓,光伏产业亦随大环境发生裂变,制造端各产业链环节逐渐趋于集中,终端电站市场也开始转变,电站交易逐步由新增装机转向存量电站。

自2018年下半年开始,光伏电站交易的频率明显增加,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9年一季度国内电站交易规模接逾1.4GW,交易金额超100亿(不包括未披露容量或金额的项目),交易大部分发生在531新政之后,新政发布半年来交易数量、金额和容量超过了前三年的总和。

存量电站交易行情下,交易双方的地位也在跟着变化,行业不再是“路条为王”的时代,从前的甲方变成了现在的乙方。企业现金流缩紧,卖电站的人急着卖,但是买电站的人并不急着买,我等你降价。买方对电站的要求也比以前严苛,评估电站各项指标更谨慎,整个交易周期变得更长。

“电站不交易,大部分问题不会暴露,一旦进入交易,买方就需要对电站‘挑肥拣瘦’了,发电量是硬道理,即便你自己说的天花乱坠,用了谁家组件谁做的EPC,但它没有发电就是没有用。

电站投资商他会去评估电站,表现欠佳的电站很难达成兑价,优质电站是‘硬通货’。如果之前有运维的,发电量表现比较好,会更受投资方的青睐,更容易出手。” 优得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优得运维”) CEO罗群芳近日在接受PV-Tech采访时说到。

微信图片_20190619134522

罗群芳表示,“531新政加速了很多人的思考,感觉这一年让光伏人成长了很多,暴利时代已经过去,啃骨头的时代开始到来,甚至你连骨头都不一定有的啃,先争取活着。

过去一年,我们发现很多存量电站的业主面临相同的问题,那就是很多电站没有如期发电,或者发电量不如预期。在我看来,中国大部分电站没有理想发电,这就是我们的机会。”

运维市场重新洗牌,功能不断升级

当市场上的电站重新翻出来交易一遍之后,原来的电站运维利益链格局也将被打破。一些人将丢掉原本的“奶酪”,而另外一些人则将取而代之。

“交易之后新业主未必认可原有运维系统和团队,他会说我要重新思考,找新的团队,或者进行第三方招标。还有的电站业主想要对电站进行改造出售,但原有运维公司并不能满足他的需求。随着电站交易的需求越来越迫切,交易量越来越多,对运维市场的影响也越大。”罗群芳说,优得十分关注电站交易及业主动态,在这样的形势下,业主对运维公司的要求会不一样。

他表示,一些业主想出售电站,但是电站由于前期施工、设备及设计等方面的缺陷导致安全防护、运维管理及发电量受到影响,造成设计安装不规范、系统效率低、发电量损失大等问题,这些都让电站交易难以达成。

针对存量电站,优得推出了DoctorU™,这套系统在对存量电站技术改造进行电站评估、检测、诊断之后,可以制定出最优改造方案,实现安全运营,为电站增加收益。

查看优得运维的产品手册,会发现他们建立了一整套运维生态圈,包括前面提到的DoctorU™融资、交易、运行以及eRM™设计、eRM™建设,这是去年所不曾看到的。

罗群芳对此表示:“我们在帮企业做电站运维的过程中收到了很多需求,发现不只运维这一件事,业主有更多的需要,而我们做比他做好,于是我们逐渐地开发和延伸了产品和服务,形成了现在的运维生态圈。”

据说,生态圈每个品牌后面都有故事。

他举例道:“我们新接一个电站,发现这个电站既没有图纸也没文件,一旦你前脚踏进这个电站,后脚你就担起了责任,所以我们会加强前端的风控。然而现实情况是,大部分业主都没有风险控制系统,一些小的分布式项目投资方他们也没有很大的实力去开发或购买平台。

于是我们就提供一个免费的平台,让业主能够对项目前期的建设进行一个管控,覆盖设计、建设、并网等阶段,比如一些建设期的资料管控等,这些东西都可以通过这个平台传上来。

哪怕他的电站后面还要融资、销售,因为提前布局,通过我一揽子服务,不仅减少了后期很多的沟通成本,他也觉得很省心。我们还参与业主的电站验收,业主拿到我们的数据之后,他才进行校验收款支付,帮他减少非常多的风险。

其实我们今天所有的事情都是要把电站这个资产、标的物做好,电站多发电了,是我们做光伏运维这些人游戏规则中最核心的部分。”

当然,罗群芳也提醒行业投资者及业主单位不能以单纯的支付运维费用保证多少电站收益率为一切目标,毕竟太阳并不是人为所可控的,今年雨水情况也可能影响发电,再比如一些屋顶清算问题等,这些不可控力是运维公司没办法保证的。

他说,让人欣慰的是,运维市场通过几年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在改变过去简单粗暴的给我保多少发电量的说辞,更不会去进行对赌或兜底,运维是轻资产公司,优得有自己风控系统,也不是所有单子都接。

据了解,现在行业电站业主多以奖罚的形式对运维公司进行评估,运维公司对电站的贡献以每季度评测的形式展开,表现佳给予奖励,表现不佳给予适当处罚。这些评估后面也推动了运维公司往更精细化方向发展,透过精细化运维,盘活存量电站市场,让这些电站发挥更大价值。

“以人为本”计划:从“草莽”到“精英”

从西部的大型电站到东部沿海的分布式项目,再到北部荒漠沙丘的电站,都能看到运维人的身影。

故障随时可能发生,也许是在烈日炎炎的中午,或者在暴雨如注的早晨,也有可能是飘着雪花的寒夜,发生一些重要故障时,就需要电站运维技术人员要走到市场的最前方。

“因为要面对客户,很多时候一些技术和类技术岗位的职员承受了很多商务的东西,也承受了比较大的压力,有的电站运维站长真的很苦。公司取得的成绩都是兄弟们辛苦得来的,对于运维公司来说,人才是公司的主要资产,所以我们对我们的员工很在乎,会思考他们的需求,包括职业状态、前景、建立归属感等,只有他们开心了,才能把服务做好。”罗群芳表示,精细化运营的核心之一就是以人为本。

眼下,优得运维已经展开精细化管理,对管理人员、知识型人才和现场技术员实行分层人才培养,目标构建服务型人才企业。

罗群芳表示:“我们的培训非常多,有在线也有总部培训,比如新人培训、站长培训等。对优得来说,我们规模越来越大,自己要把精益化做到极致,所以我们也在推精益运营,把它贯彻到公司日常文化里每一个环节每一个项目中去。”

根据业主需求,对电站运营要素做进一步细分,业主成为“以人为本”计划的直接受益方。比如针对高海拔地区以及特别艰苦区域的电站,为保障运维人员的最佳状态,优得运维采取了一定时间内人员轮岗的措施,利用人员属地化、知识平台化、培训常态化等手段为客户提供最极致的服务质量。

“我们强调‘一平方厘米宽一万米深’,把运维这件事情做好,不断把服务做到位,一点点去影响业主,尤其是业主在别的一些非专业公司吃亏之后会变得更理性,我们的口碑也慢慢地建立了起来。”罗群芳说到。

据了解,优得公司凭借在电站运维领域的持续耕耘,目前在存量市场上取得了一定成绩,积累了良好口碑,截至2019年一季度已为超过2GW电站提供运维服务。

与此同时,优得运维也在走向海外并有一些国际运维项目落地。

对于火热的海外市场,优得运维开拓的同时也保持理性,罗群芳表示:“我们对各个国家的市场都会做评估,观察他们的FIT、政府对光伏的支持力度、当地电站项目开发情况、有没有成长性以及合作伙伴方面等,同时也会思考,需要开发一个什么样产品投放在这个市场,这都是我们要考虑清楚的方面,在适当的时机,会开展一些海外业务。”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