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获特朗普政府25%关税豁免之后,中国本土双面组件仍有37%以上关税(附豁免清单)

发表于:2019-06-14 09:15:29     来源:PV magazine

根据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office of the United States Trade Representative)的一项裁决,双面光伏组件被排除在201条款关税之外。这意味着该类型组件不用再支付25%的强制关税,降低了相应的进口成本。

彭博资讯指出,此举有利中国的晶科能源、韩华新能源以及韩国LG电子等亚洲制造商,进口这些制造商产品的美国本地太阳能发电站开发商也将直接获益。彭博资讯表示,这是美国政府九个月来第二次就去年1月实施的关税做出豁免决定。美国太阳能行业协会(Solar Energy Industries Association,简称SEIA)市场策略副总裁John Smirnow说:“一年多以来我们一直在努力争取获得额外的豁免,尤其是对双面光伏组件”他表示“这项豁免将加速双面光伏发电在美国的应用,尤其是美国在这一领域仍处于相对初期阶段。”

在《产品除外条款:太阳能产品保障措施中的特定产品》中发现的这一裁决,将排除以下产品:

(15) 双面太阳能电池板,在电池板的每一侧吸收光并发电,且仅由双面太阳能电池组成,该双面太阳能电池吸收光并在电池(板)的每一侧发电;

实际上其他产品也申请了豁免权,但是美国贸易代表署在裁决中拒绝豁免72片串光伏组件或更大功率的组件,以及那些没有主栅线或网格线的组件,并暗示他们不太可能重新考虑这一问题。

成功豁免201关税的还有输出功率在250-290W的柔性玻璃纤维电池板以及一部分光学薄膜电池板(要求光学薄膜填充的单个电池之间间距大于10毫米)。

最终的豁免清单(来源:Solarpower world):

1. 45W离网太阳能电池板

2. 4W太阳能电池板

3. 60W组件

4. 120W柔性和半柔性面板,用于机动车辆和船只

5. 90W无框太阳能电池板,黑色或蓝色以外的颜色

6. 某些IBC和无母线太阳能电池板

7. 组件仅使用美国制造的太阳能电池

8. 双面组件

9. 柔性玻璃纤维太阳能电池板

10. 在电池行之间具有10mm光学间隔的组件

对于施工时间较长的大型光伏项目,豁免关税可能相对来说影响不大,但是当前也有一些开发商正在考虑更改组件类型,因为这样可以节省相当可观的成本,原本一片组件的关税成本为25美分-30美分/瓦,如果改用双面组件,可以节省6美分-9美分/瓦,对于项目开发方来讲,DC侧每瓦全包的价格大约为1美元,所以说,在这个水平的系统价格的下降还是非常显著的。一些大型的开发商往往会有长达几年的交付期,如果换成双面组件,在本月开始交付,将在2020年2月初之前首先节省25%,然后随着每年的关税下调分别节省20%和15%。

由于开发商们已经全力投入到专门用于双面组件的单轴跟踪器,市场已更多转向双面技术,因此大型地面电站所用产品转移可能会受到限制。

考虑到双面组件的价格已经基本接近普通标准组件的价位,即使有的开发商并不在意双面发电的增益,人们也倾向于选择更便宜的产品,可以想见,市场上将会出现标准组件更加惨烈的竞争局面。

然而,我们也只能看到短期影响,首先,组件产品类型的生产线变化如此之快,其次,考虑到双面双玻组件因为物理结构与普通标准组件有所不同,导致了安装硬件的不通用。

如果杜邦公司能够给向美国出口组件的普标组件制造商都提供透明背板,那么这一豁免才有可能带来实质性的利好,毕竟大部分组件都有一定的双面发电性。

晶科能源副总裁钱晶认为,美国这一政策印证了晶科曾经在多次国际重要会议中提出的“光伏不是普通商品,它是解决全球气候问题目前看来唯一经济可行的方案,应免于关税”。从另一方面说明双面组件无疑是未来趋势,而美国目前的国内双面产能远不足以支撑未来美国市场对此产品的需求,说明美国不会停止对光伏的持续投入,美国的电站投资者也不会愿意错失双面,特别是透明背板双面组件的最佳切换时机。这对全球的光伏市场是一个利好消息。

微信图片_20190614091353

图片:美国特朗普政府于2018年3月22日公布301调查报告,涵盖太阳能领域,4月3日,美国根据301调查结果,公布拟加征301关税的500亿美元中国商品清单,涉及光伏零部件;同年9月,对2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征收10%的关税(含光伏产品)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本土制造的光伏组件就算豁免了201关税,还有美国自2012年就开始实施的反倾销和反补贴税,(经调整后)27.64%至49.79%不等,以及去年9月24日,美国开始对2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征收10%的关税(含光伏产品),也就是说,中国制造的组件直接出口到美国市场还是有37%以上的税费。

从目前来看,贸易战已经严重影响到美国本土的光伏开发商,安装商等的利益,一味增加关税只会加重制造业的压力,不利于全球光伏贸易的公平公正发展,唯有降低和取消不合理关税,才能促进光伏技术的全球性发展,合理推动各个市场的清洁能源装机目标早日实现。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