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越南光伏可能比煤炭还便宜?

发表于:2019-06-13 13:38:48     来源:EnergyVoice
 根据碳追踪计划(Carbon Tracker Initiative)的一项研究,最早在2022年,越南开发新的太阳能发电能力可能比运行现有的燃煤发电厂成本更低。

分析师发现,即使在假设可再生能源发展不如人意的情况下,到2032年,新的太阳能也将超过现有的化石燃料资产。

这两项对比的关键在于运送煤炭到越南的燃料成本。到2032年,在每吨64美元的燃料成本的对比下,太阳能电池将变得更具吸引力。根据碳追踪的数据,若燃料价格为每吨81美元,则越南太阳能超越煤炭的拐点将提前到2028年。若燃料价格上涨到每吨99美元,三年内光伏将比煤炭更具吸引力。

分析师补充称,在智库的《太阳能(和风能)报告》中,这种比较未对太阳能价格的进一步下跌做出预测——这种情况不太可能出现,因为太阳能价格继续下跌,发电效率也在提高。国家仍在提供上网电价补贴,但在某个阶段可能会转向逆向拍卖采购。

世界上最贵的煤

除此之外,分析人士指出,如果越南政策制定者选择采用碳定价或基本的空气污染防治法律,包括运输费用在内的煤炭长期成本可能会从47美元每兆瓦时升至全球最高水平。

碳追踪报告引用的多项数据显示,通过取消越南30GW计划中的煤炭发电,越南每年可以节省70亿美元。

分析人士表示,在一个火力发电厂产能利用率已经从2010年的70%下降到2017年的60%的国家,煤炭发电资产将面临风险。对于煤炭的投资者而言,预计资本回收期为15-20年。碳追踪调查结果显示,在未来任何电厂实现回报之前,煤炭将不再是成本最低的选择。

越南已经承诺到2030年将其温室气体排放量减少四分之一,并将借助18GW的新陆上风力和光伏发电装机容量。仅就太阳能而言,政府的目标是将两年前仅为8兆瓦的发电能力提高到2030年的12吉瓦。

随着越南政府开始接受可再生能源,最近的数据显示,越南已经超过印度,成为光伏发电厂和中国太阳能电池板出口的最大接收国。

责任编辑:肖舟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