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荣德新能源—执着的多晶技术坚守者

发表于:2019-06-11 16:31:52     来源:索比光伏网

中国有句老话,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这两年,由于多晶遇冷和单晶火热,单多晶技术路线的争论又被重新翻出来。

面对单晶来势汹汹的竞争,一众多晶企业要么“改旗易帜”,多元化经营,转投单晶阵营,要么搬迁到电价更低的西部地区。反观荣德新能源,两个生产基地一个在镇江扬中,一个在扬州,都是电价较高的地区。531光伏新政以来,多晶企业大多停产减产,而荣德新能源却一直维持满产和接近满产,那么这家低调的多晶硅片生产企业究竟有哪些独到之处呢?

 

荣德

 

熟悉光伏的人都知道,多晶铸锭技术分为半熔技术和全熔技术两条工艺路线。一般来说,半熔技术工艺可控性好,更容易做出完美的高效小晶粒,但铸锭良率较低,全熔技术工艺稳定性控制难度更高,但铸锭良率高,成本有优势。荣德正是多晶阵营里为数不多的全熔技术开拓者和坚持只做全熔技术的厂家,更是全熔技术生产的佼佼者。

2017年,在PERC技术尚未大规模应用于多晶电池的时候,荣德就主动拥抱PERC技术的浪潮,开发更适合PERC电池的共掺杂低阻高效多晶硅片,在共掺杂技术和电阻率控制方面长期领先,多晶PERC电池效率在客户端排名长期位居榜首。

 

荣德

 

●在大尺寸硅片方面,荣德已经实现全面可定制化改造,可批量供应156.75/157/158.75/163/166等各种尺寸。

●在黑硅方面,荣德已经全部实现了单面黑硅制绒,结合PERC电池工艺,有更多的效率增益。

时事维艰,需要更大的技术进步方能应对挑战。准单晶或者类单晶技术,早在2010年和2011年,荣德就有量产。鉴于当时转换效率分布宽和边缘片外观市场接受度问题,在2012年被横空出世的高效多晶技术所逐步取代。

随着本代高效多晶技术效率提升瓶颈逐渐显露,重启准单晶技术,开发新一代的铸造单晶技术显得越来越重要和紧迫。而荣德从未放弃过准单晶技术的改进和再开发,一直以来不间断地尝试着新的方向,积蓄着新的技术突破。经过无数次的尝试,荣德的技术研发团队终于取得了技术上的重大突破,打通了新一代准单晶从实验室到量产推广的所有管控细节,具备了批量推广的必要条件。

 

荣德

 

新一代铸造单晶

荣德新一代铸造单晶硅片,效率基本和单晶接近,主要效率档位超过21.8%,峰值效率超过22.1%。由于铸锭技术的固有优势,方片无倒角,且便于生产大尺寸硅片,目前已可以生产156.75/157/158.75/166等各种尺寸,使用新一代铸造单晶硅片可达到和CZ单晶同样的组件功率。同时铸造单晶的电阻率分布可以控制得更窄,氧含量<6ppma的水平相比CZ单晶有非常明显的优势,光衰更低,有更好的功率输出。并且和CZ单晶相比,铸造单晶每公斤电耗更低,生产过程碳足迹更低,更好地诠释了绿色能源,绿色生产和能源循环经济的理念。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荣德这家专注于生产全球最好多晶硅片的企业,没有各种发布会,没有过多的媒体宣传,有的是执着于凭优异产品为客户增值的恒心和毅力,用持续稳定的效率提升赢得客户的认可,树立行业荣德硅片的品牌。公司从总裁,到技术副总,到技术经理,再到基层研发人员,无不以现场为本,执着于开发可以落地生根的产业化高效硅片技术。

公司总裁唐骏,执着于光伏行业25年,最早将多晶硅片在中国产业化,是2015年中国光伏学术年会“中国光伏特别奖”获得者。2017年,为实现“立荣德品牌,树行业标杆”总的目标,并基于硅片行业即将进入红海的判断,唐骏总裁提出“提升工艺执行力,打造核心竞争力”的理念并在公司上下形成共识。经过持续的工艺执行力提升活动,公司不仅提升了工艺水平,更是在先进工艺的落地执行能力上更上一层楼。公司致力于建平台、创机制、给支撑,让各级骨干在以饱满的精气神去迎接各种挑战。正是有了决策层的高屋建瓴和上下一心的努力,公司才能在每一次的技术浪潮中占得头筹。

 

 

新的时代,很多人对多晶的未来并不乐观。然而在荣德人看来,随着多晶大尺寸硅片的推出以及新一代铸造单晶技术的突破,在组件功率方面,多晶完全有希望媲美单晶,同时方形的铸造单晶硅片,更适合半片和叠瓦等组件技术。多晶的性价比仍然可以保持领先,度电成本仍然可以更低,未来仍然有很大的进步空间。孰是孰非,就留给时间的尺子作检验吧。

责任编辑:大禹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