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水发集团收购兴业太阳能 引发资本市场的广泛关注

发表于:2019-06-06 09:21:49     来源:山东财经报道

 收购派思股份和兴业太阳能水发集团半年内一口气将两家上市公司收入囊中,引发了资本市场的广泛关注,而山东财经报道注意到,与其成立时间较为接近的多家山东省属国企,近期在资本市场也有不少动作。

两家上市公司同月拿下

据港股兴业太阳能6月5日公告,公司大股东将变更为水发集团(香港)控股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66.92%,而后者隶属于水发能源集团有限公司,是山东省属国企水发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水发集团)的全资孙公司。

公开信息显示,兴业太阳能主要从事光伏建筑一体化及太阳能产品业务,去年下半年公司经营陷入困境,其1.6亿美元优先票据未能如期偿付,造成付款违约并触发另2.6亿美元优先票据和9.3亿人民币可转债的交叉违约。

今年初,兴业太阳能曾公告过这次收购,称水发能源集团拟通过收购老股及认购新股方式持股不少于50.1%的潜在交易事项,潜在买方与公司有关可能交易的磋商及讨论仍在进行,且潜在买方现正对集团的资产、负债、业务及营运进行尽职调查。

而本次公告显示,根据认购协议,兴业太阳能已同意向水发集团(香港)控股有限公司发行16.87亿股认购股份,相当于兴业太阳能经发行认购股份扩大后已发行股本约66.92%。认购股份代价总额约为15.52亿港元。

此外公告中还披露,认购事项所得款项净额将约为15.29亿港元,拟用作重组兴业太阳能集团的现有债务,进行整体重组的相关费用及开支,以及为上市公司的持续营运提供一般营运资金及正常资金水平、令兴业太阳能集团完成现有项目及稳健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此前一天,此前已宣布与水发集团进行股权交易的派思股份(603318)再度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由派思投资变更为水发集团控股的水发众兴集团,持股比例为29.99%,公司实际控制人由谢冰变更为山东省国资委。

收购上市公司未止步部分板块筹备IPO

一个月之内拿下两家上市公司的水发集团是何方神圣?

公开信息显示,水发集团前身为山东省水利厅下属的山东水发发展集团。2017年,山东省决定以山东水务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为主体,并整合省水利厅所属的其他22户企业改建为水发集团,出资人变更为山东省国资委。

水发集团官网显示,企业主要负责山东省内的水利国有资产运营管理和重点水利工程投融资,以及省内外涉水项目和相关产业投资开发和经营管理,公司主要业务有四个,分别是水务环境、现代农业、文化旅游、清洁能源。


从业绩情况看,2018年,水发集团实现营业收入110.68亿元,同比增长91.42%,实现净利润3.51亿元,同比增长228.04%。截至2018年底,集团资产总额为760.09亿元,所有者权益为193.04亿元,资产负债率为74.61%。

据水发集团官网披露,2018年,集团共签约了3家上市公司收购协议,这或许意味着除收购派思股份和兴业太阳能外,该集团近期或还有新的收购标的将对外披露。

水发集团部分下属企业也在积极筹备IPO,去年9月,该集团曾向山东省国资委做了题为《水发集团关于生物质发电板块和污水处理板块上市工作推进情况的汇报》,重点围绕生物质发电板块和污水处理板块的上市范围、上市主体等几个方面汇报了上市进展情况。

水发集团黄水东调工程有限公司投资建设运营的“山东省黄水东调二期工程”主线贯通

而今年5月底,水发集团再次召开污水处理板块上市重组工作会议,推进实施集团污水处理板块上市重组方案,具体部署污水处理板块第一批9家项目公司的资产重组工作。

“下一步,随着资产证券化的深入,集团内部一些相近的资产,要不断地通过增发的方式进入集团的上市公司,实现资产变成资本,推动集团产业整合。”水发集团表示。

统一监管后多家省属国企有动作

水发集团的成立,是山东省实施省属经营性国有资产统一监管的成果之一,此轮改革中成立的省属国企,还有鲁粮集团、山科控股集团、种业集团、山东地矿集团和泰山地勘集团,而山东财经报道发现,其中部分企业已在资本市场有所动作。

如泰山地勘集团官网显示,其权属企业山东亚特尔集团已将上市纳入议程,去年亚特尔集团董事长王恩琦还就集团上市目标、方亚公司增资问题、专业技术人员引进问题以及加大新能源方向投资等问题向泰山地勘集团做了专题汇报。

今年1月,山东地矿(000409.SZ)公告,作为公司接控股股东的山东地矿集团,将把其持有的16.71%股份无偿划转给兖矿集团,划转完成后,山东地矿实际控制人变更为兖矿集团。

此外,山科控股集团旗下的山东天力干燥股份有限公司,2014年时也曾披露招股说明书欲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但此后公司一直未能上会,并在2016年底转战新三板。今年5月底,山东天力申请在新三板摘牌,原因是配合业务发展需要及长期战略发展规划。

2017年6月,山东省国资委印发的《关于加快实施新旧动能转换推进省属国有企业资产证券化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到2020年,要新增10家以上上市公司,打造具有较强影响力和带动力的省属国有企业上市公司集群。

山东财经报道统计,2017至今,省属国企板块的上市公司群体,已新增5家,分别是山东出版、山东国信、齐鲁高速、派思股份、兴业太阳能,总量达到34家,其中A股24家、港股10家。

此外,中泰证券、山东玻纤则正在IPO排队。而去年以来,山东能源集团和山东高速集团还曾谋划收购美锦能源、当代东方,但最终未能成行。

责任编辑:肖舟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