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5.31新政”助推高效光伏崛起 爱康科技等上市公司迎来发展机遇

来源:中国网财经发布时间:2019-06-04 15:22:07

受国家补贴政策支持等有利因素驱动,我国的光伏产业在2012年—2018年间迅速发展,光伏累计装机容量早在2015年就达到世界第一,与此同时,中国的光伏电池、光伏组件等相关配套产业也得到了快速发展,无论是技术水平还是产业规模都位居世界前列。

2018年,国家能源局颁布了531光伏新政,要求降低对光伏行业的政策补贴,同时下调新投运光伏电站的上网电价,优先保障平价上网项目的电力送出和消纳。近期,能源局又就加快推进风电、光伏平价上网发出重要通知,预计从2019年起,无国家补贴的平价项目将成为国内光伏终端需求的重要支撑。此举意味着,我国的光伏发电将逐步买入平价上网时代。

有业内人士表示,随着高效光伏的发展,光伏发电成本预计会很快将降到0.4元/度,届时,光伏发电有望逐步替代火力发电引发新能源革命,光伏行业将迎来巨大发展空间。实际上,我国部分地区的光伏发电成本已经降低到了火电相同水平。

在光伏发电平价上网时代,光伏电站对降低度电成本的诉求前所未有的强烈,而降低度电成本的关键是提升光伏电池的光电转换效率和延长光伏组件的使用寿命。提升光伏发电转换效率最有效的方式之一就是建设光伏电站时采用高效光伏电池。

从技术路线看,高效光伏电池的种类有重点背场钝化(PERC)电池、金属穿孔卷绕(MWT)电池、N型电池、异质结电池(HIT)、背接触电池(IBC)电池、叠层电池、双面电池等,但在现阶段技术应用和产业化最成熟的主要是PERC和HIT。其中,PERC是钝化发射极和背面电池技术,近年来转换效率记录不断被刷新,目前报道的最高转换效率超过24%。更重要的是,PERC电池仅需在传统电池产线额外增加钝化膜沉积设备和开槽设备,技改成本非常低,预计将成为未来几年内最具性价比的技术,也是当下高效电池产业化的最佳选择;与PERC相比,HIT异质结电池的生产步骤更加简单,长期来看更具优势,但HIT产线与传统电池不兼容,新建生产线投资较大,未来的发展前景还依赖银浆、靶材等关键材料及生产设备等成本的降低。

PERC和HIT良好的发展前景也为提前布局的光伏电池及组件厂商带来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国内生产PERC或HIT光伏电池的厂商很多,主要包括隆基股份(601012)(601012.SH、通威股份(600438)(600438.SH)、爱康科技(002610)(002610.SZ)等。

其中,爱康科技是国内高效光伏领域发展势头较快的企业之一,公司不仅通过对传统光伏电池生产线技改和新建生产线的方式大规模开拓PERC光伏电池及组件,还在浙江打造了高效光伏电池组件生产基地,该基地占地500亩,总产能5GW,将投资异质结及PERC电池,量产的异质结电池转换效率将在23%以上。除自建产能外,爱康科技还公告收购收购宁波宜则100%股权,宁波宜则的主要生产基地在越南,主要业务是为球前10大光伏企业代工,具备生产普通单、多晶电池、PERC单多晶电池、黑硅多晶电池以及对应光伏组件的生产能力,目前的主要产能已升级为PERC电池及组件。

责任编辑:大禹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爱康科技荣获第十一届“光能杯”2023“光伏ESG实质性披露*光伏ESG英文披露卓越奖”

爱康科技荣获第十一届“光能杯”2023“光伏ESG实质性披露*光伏ESG英文披露卓越奖”

2024年1月10日,由索比光伏网、索比咨询联合主办的2023年度第十一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暨颁奖典礼在苏州隆重举行。爱康科技斩获“光伏ESG实质性披露*光伏ESG英文披露卓越奖”。

爱康科技光能杯
2024-01-12
喜讯!爱康光电荣获第十一届“光能杯”2023年度最具影响力太阳能电池企业

喜讯!爱康光电荣获第十一届“光能杯”2023年度最具影响力太阳能电池企业

2024年1月11日,由索比光伏网主办的第五届“碳索”企业家跨年分享会暨2023年度第十一届“光能杯”光伏行业颁奖盛典在苏州如期举行。本届“光能杯”共有300余家光伏企业参与报名评选,苏州爱康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凭借强大创新力、出色的品质与服务、卓越的品牌影响力,撷取2023年度最具影响力太阳能电池企业大奖。

爱康光电光能杯
2024-01-11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5.31新政”助推高效光伏崛起 爱康科技等上市公司迎来发展机遇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