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世园会中国馆高科技:屋架上的金色光伏玻璃,既美观又能发电

来源:北京日报发布时间:2019-05-29 14:03:31作者:黎靓 田聪

 

光景平台光伏玻璃照片 张广源/摄

中国馆是本次世园会的标志性建筑之一,参观过中国馆的游客都会对它有着深刻的印象。从室外看,一座巨型屋架从花木扶疏的梯田升腾而起,恢弘舒展,完整统一。进入二层展厅和观景平台后,游客可抬头看到屋架上的一块块金黄色玻璃,阳光透过它们洒入室内,在地面上形成一条条金色的影子,仿佛进入了中国古建筑的大殿。而这种金色玻璃在给我们带来空间震撼的同时,还有着另一个独特的功能——发电。

传统的太阳能组件给人们的第一印象是由很多蓝黑色的小方块组成的太阳能板,这种晶硅太阳能板用于建筑中,通常独立于建筑构件之外,无法达到与建筑的一体化设计,难以满足建筑师对建筑形式和效果的要求。而用于中国馆屋架上的薄膜光伏发电玻璃,则是一种全新的光伏组件。

中国馆结合自身大屋架的形式特点,在屋面南侧分布有1056块薄膜光伏发电玻璃,这种玻璃是在普通玻璃的基础上增加一种薄膜电池组件,这样就可以用来发电了。

那么,这种发电玻璃与传统光伏组件相比有哪些优势呢?这种发电玻璃是将一种薄膜集成到建筑专用的钢化玻璃上,实现建筑功能和发电效果的完美结合。因为薄膜太阳能电池的吸光层非常薄,其厚度介于几百纳米至几微米之间,而一般晶体硅太阳能电池的厚度为150微米至200微米,是薄膜太阳能电池吸光层厚度的近百倍。因此,与晶硅电池相比,薄膜光伏发电玻璃更容易实现建筑光伏一体化。

而且,与传统晶硅太阳能板不同,这种薄膜对全光谱吸收都较好,所以在清晨、傍晚等弱光条件下发光效果明显优于传统的晶硅电池。

那么,为什么中国馆的光伏玻璃是金黄色的呢?

这是因为在设计过程中,建筑师对光伏玻璃的颜色提出了要求:室外侧与普通玻璃颜色接近,体现建筑立面的完整性;而室内侧选用金黄色,用以突显国家的文化性与礼仪性。为满足这一要求,在玻璃的加工过程中,光伏厂家选用了一种黄色封装胶片,这种胶片与薄膜叠加就会呈现这样的效果了。这种薄膜的透光率是可以根据需要进行调整的,通常透光率为20%-40%。当然,透光率和发电效率成反比,也就是说透光率越高,发的电也就相应减少了。

那么,中国馆的光伏玻璃发的电用在哪儿了呢?

中国馆光伏玻璃的发电就近汇入场馆内配电系统,其装机量为80千瓦,年发电量为5万至6万度,这些电可提供场馆二层东、西两个展厅的普通照明用电。因采用“自发自用,余量上网”的模式,太阳光日照不足时由市政电力供电,市电与太阳能电力有机结合、切换自如。

责任编辑:大禹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世园会中国馆高科技:屋架上的金色光伏玻璃,既美观又能发电

世园会中国馆高科技:屋架上的金色光伏玻璃,既美观又能发电

光景平台光伏玻璃照片 张广源/摄中国馆是本次世园会的标志性建筑之一,参观过中国馆的游客都会对它有着深刻的印象。从室外看,一座巨型屋架从花木扶疏的梯田升腾而起,恢弘舒展,完整统一。进入二层展厅和观景平台后

世园会光伏发电
2019-05-29
阿特斯携手中电建湖北电建,光伏新能源“点亮”利川市绿色转型发展路

阿特斯携手中电建湖北电建,光伏新能源“点亮”利川市绿色转型发展路

近日,阿特斯与中电建湖北电力建设有限公司强强联手,利用利川市新能源产业园厂房、全市自来水厂、污水厂以及部分政府企事业单位楼宇屋顶铺设阿特斯N型TOPCon组件,共同推进利川市30兆瓦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为全市的绿色能源普及和规模化开发注入强劲动力。

阿特斯中电建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
2024-03-26
总投资23亿!中盛新能源580MWp光伏发电项目落户盐城黄海新区

总投资23亿!中盛新能源580MWp光伏发电项目落户盐城黄海新区

中盛新能源光伏发电项目总投资23亿元,装机容量580兆瓦,项目全部投产后,年平均可发绿电6.6亿度,年开票约3亿元,年纳税约5000万元,每年可抵减能耗指标23万吨标煤、二氧化碳减排55万吨。

中盛新能源光伏发电项目双碳
2024-03-26
光伏用地政策调整,行业将迎新挑战  ​!

光伏用地政策调整,行业将迎新挑战 ​!

在绿色能源革命的大潮中,光伏发电作为清洁、可持续的能源代表,近年来在全球范围内取得了飞速发展。然而,随着光伏项目用地的日益紧张,政策调整成为行业面临的新考验。自然资源标准化信息服务平台近期发布的光伏发电站工程项目用地控制指标等光伏用地政策,无疑为光伏项目的未来发展划定了新的轨道。这一政策究竟将如何影响光伏项目?行业又将如何应对?

清洁能源光伏发电光伏用地政策
2024-03-25
江西发布一季度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清单

江西发布一季度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清单

近日,江西省可再生能源信息中心公布了2024年1月-3月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纳入建设计划情况。据悉,按照《江西省发展改革委能源局关于补充完善〈江西省光伏发电、风电项目开发工作指南〉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目前江西已将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规划管理下放到设区市能源主管部门。

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
2024-03-25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世园会中国馆高科技:屋架上的金色光伏玻璃,既美观又能发电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