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最新盘点!东盟十国光伏现状

来源:光伏們发布时间:2019-05-29 08:45:27作者:臧超

快节奏的都市生活给年轻白领们带来了最新潮的时尚资讯,低油脂的轻食主义,也催生了一个有名的流行语“车厘子自由”,让人羡慕的不仅是可以随心所欲地购买车厘子,年轻人推崇的超级水果还有猫山王榴莲,泰国山竹等等,你知道吗?大部分国人消费的热带水果都是从东南亚进口来的。

地处亚热带和热带地区的东南亚,除了食品出口及旅游业,还有一个重要的角色——成为以光伏制造,生活服饰用品加工为主的代工厂。尤其近年来,由于美国,欧洲等国针对中国光伏制造的双反政策,导致众多中国光伏企业前往越南,马来西亚等几个国家投资建厂。实际上,越南,马来西亚,泰国等东南亚国家同在东南亚国家联盟,简称东盟。主要是由下图中的十个成员国组成:

 

 

图片:东盟成员国分布图

据《东盟能源电力合作报告》指出,东盟各国处于亚热带和热带地区,化石能源是主要的能源资源,主要有天然气,石油,煤矿等集中分布于印尼,马来西亚,越南和泰国。可再生能源方面,主要以生物质能,地热能,水能资源最为丰富,风能,太阳能和潮汐具有较大的潜力。其中印度尼西亚可再生能源资源种类和资源量最为丰富,缅甸,越南,马来西亚,老挝以水资源为主,泰国,菲律宾,柬埔寨可再生资源相对较少,文莱及新加坡可再生资源相对匮乏。

据统计,2006-2018年,东盟地区的能源消耗几乎翻了一番,年增长率为3.4%,其中文莱、柬埔寨和越南的需求增长最快。为了有效应对能源需求的日益增长,减轻对传统能源的依赖,各国政府对新能源尤其是取之不尽的太阳能非常重视,纷纷设定了长期和短期发展目标, 众所周知,合理的电价与适度的补贴是可再生能源发电发展的核心,也是海内外开发商投资光伏时主要考虑的因素之一,东盟成员国有的已经陆续推出了光伏上网电价鼓励政策,来推动国内光伏的发展。

1.越南

自2017年越南政府发布上网电价政策,该国一跃成为东南亚最火热的市场,吸引了众多海外投资商、开发商、承包组件商来越南开放光伏,申报成功的项目超过7000兆瓦。2017年越南政府出台的光伏电价每度电2086越南盾,约0.0935美分/千瓦时,该电价仅适用于2019年6月30日前完成并网发电的项目。

紧接着,2019年1月29日,越南工贸部发布了针对2019年7月1日到2021年6月30日成功并网的光伏项目补贴政策,具体电价金额见下图:

 

 

2.印度尼西亚

2017年印尼能源与矿产资源部颁发政府法令,为支持公用事业规模太阳能光伏项目的发展,每千瓦时太阳能上网电价补贴升至0.025美元。在这之前,补贴的价格为0.0145美元/千瓦时。

3. 马来西亚

该国政府于2017年底取消了FiT新入网申请,光伏补贴额度也逐渐减少,从2012年1.23马币/千瓦时(约$0.0294/千瓦时)降至目前0.6682马币/千瓦时(约$0.016/千瓦时),降幅达45%。现在光伏业已正式挥别高补贴走向新的政策发展方向,未来的装机需求将以自发自用和大型光伏电站的标案为主。

4.菲律宾

2016年以前,菲律宾以高价补贴为政策推动的主动力,现在该国光伏政策已转向以电价竞标方式的光伏购电协议(PPA)为发展方向,目前最低的投标价格可达到2.34索比/ 千瓦时 (约US0.044 / 千瓦时)。另一方面在屋顶型项目上仍持续以净计量电价来刺激需求。

5.泰国

泰国上网电价的补贴对象为屋顶型项目、地面型项目以及微小型能源项目,目前屋顶型项目的补贴已于2016年结束,地面型和微小型尚在进行,2018年之后的太阳能上网电价政策暂停,目前仍处于商议之中。

6.新加坡,老挝,文莱,缅甸,柬埔寨等几个国家因为水力资源等非常丰富,暂时没有最新的光伏上网电价补贴政策。

 

备注:以上表单由光伏們独家整理,仅供参考。

 

近年来在东南亚投资的热潮席卷东盟,光伏行业的巨头们毫无例外的将电池产能选择在了越南,马来西亚,泰国和印尼等几个劳动成本相对较低,投资优惠条款多的国家。

以马来西亚为例,低廉的人力、完善的基础设施以及稳定的投资环境,使得马来西亚很早就被光伏巨头们选择作为海外代工厂,是继中国大陆与台湾地区后第三大的电池片和组件产地,现在已拥有相对完整的产业链。当地所生产的光伏产品有超过90%以上出口至欧、美等地区。由于马来西亚与欧美多国签有互惠贸易协议,从当地出口,可规避中国面临的高额税收壁垒,这也是中国光伏企业在马来西亚设立工厂的另外一个重要原因。

据了解,至2018年底,包括天合,晶科等知名企业设立的生产基地在内,马来西亚光伏企业的电池片产能达到6GW,光伏组件产能为7.4GW。同样的,越南,泰国针对光伏电池片和组件等厂商提出了减免关税等优惠条件,吸引了晶澳,天合,中利腾晖等中国组件企业的生产投资。

责任编辑:大禹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光耀世界丨扬州最大单体渔光互补项目,DeepBlue 4.0 Pro“2465”来了!

光耀世界丨扬州最大单体渔光互补项目,DeepBlue 4.0 Pro“2465”来了!

该项目位于“水乡明珠”江都区武坚镇,总投资16亿元,基于6000余亩蟹塘,装机规模达250MW,项目全部采用晶澳科技n型旗舰产品DeepBlue 4.0 Pro的“明星版型”—— 2465mm*1134mm(72片)产品,该项目也是扬州最大的n型光伏项目之一。

晶澳科技光伏发电项目
2024-03-20
光伏与风电:谁将领航未来的能源时代?

光伏与风电:谁将领航未来的能源时代?

随着全球气候变化问题的日益严重,新能源的发展日益受到世界各国的关注。作为清洁能源的两大巨头,光伏发电与风力发电一直在新能源领域中占据重要地位。然而,光伏与风电各有优势,谁将在未来的能源时代中更胜一筹?光伏发电与风电发电哪个前景好呢?这成为了行业内关注的焦点。

光伏发电风电碳减排
2024-03-19
碳索创变 凝聚共识丨晶澳科技发起“全球绿色工商低碳发展”倡议

碳索创变 凝聚共识丨晶澳科技发起“全球绿色工商低碳发展”倡议

作为世界可持续发展工商理事会WBCSD成员、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第四次工业革命产业联盟会员、可持续市场倡议 (SMI) 中国理事会创始成员,以及全球光伏行业领军品牌,晶澳科技不仅致力于前沿光伏产品的研发和推广,更坚持关注和推动光伏发电与传统工商业态的跨界融合,持续助力融合模式的创新发展,令光伏高质量赋能“千行百业”,为新质生产力不断开辟“源泉活水”。

晶澳科技光伏发电
2024-03-19
光伏有噪音?可能会破坏自然环境?解密光伏发电对环境的影响!

光伏有噪音?可能会破坏自然环境?解密光伏发电对环境的影响!

随着国内对可持续能源的需求持续增长,太阳能光伏发电已成为众多国家青睐的能源解决方案。其清洁、可再生的特性,为能源结构的优化带来了新的机遇。然而,在这一进程中,人们对太阳能光伏发电潜在的环境影响也提出了

太阳能光伏发电
2024-03-19
意大利光伏市场分析及未来五年发展展望

意大利光伏市场分析及未来五年发展展望

在蔚蓝的地中海沿岸,意大利正悄然掀起一场绿色能源的革命。作为欧洲重要的经济体之一,意大利对可再生能源的渴求与日俱增,而光伏产业作为这场变革的排头兵,正受到前所未有的关注。

意大利光伏市场电力系统光伏企业
2024-03-18
9家光伏企业被责令立即整改!

9家光伏企业被责令立即整改!

3月13日,国家能源局华中监管局发布整改通知书,责令627个企业立即整改。逾期不改或整改后仍不符合许可证条件的将依法处理。

光伏企业
2024-03-14
连续中标华润、中核、印度大单,协鑫集成淡季不淡产销两旺

连续中标华润、中核、印度大单,协鑫集成淡季不淡产销两旺

按照以往经验,一季度往往是光伏企业的传统业务淡季,但近日协鑫集成发布消息,连续中标华润、中核以及印度多个大型订单,实现淡季不淡,产销两旺的状态。

协鑫集成光伏企业N型TOPCon电池
2024-02-05
协鑫科技荣获中国网财经“2023(第三届)企业ESG实践调研”——年度 ESG 最佳环境责任(E)实践企业

协鑫科技荣获中国网财经“2023(第三届)企业ESG实践调研”——年度 ESG 最佳环境责任(E)实践企业

2024年1月26日,中国网财经“2023(第三届)企业ESG实践调研”活动公布评选结果。协鑫科技凭借颗粒硅的低碳实践与创新变革荣获年度 ESG 最佳环境责任(E)实践企业大奖。

协鑫科技ESG光伏企业
2024-02-05
最新盘点!东盟十国光伏现状

最新盘点!东盟十国光伏现状

快节奏的都市生活给年轻白领们带来了最新潮的时尚资讯,低油脂的轻食主义,也催生了一个有名的流行语车厘子自由,让人羡慕的不仅是可以随心所欲地购买车厘子,年轻人推崇的超级水果还有猫山王榴莲,泰国山竹等等,你

光伏发电光伏企业东盟十国
2019-05-29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最新盘点!东盟十国光伏现状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