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补充20亿现金流,协鑫新能源出售977MW光伏电站的70%股权

发表于:2019-05-24 08:33:21     来源:光伏們

进入2018年,光伏电站交易速度正在加快。继此前陆续向中广核太阳能、三峡新能源、五凌电力出售相应光伏电站资产的全部或部份股权之后,5月23日,协鑫集团旗下保利协鑫、协鑫新能源联合发布公告称,苏州协鑫新能源投资有限公司(保利协鑫及协鑫新能源的间接附属公司)向上海榕耀新能源公司(以下简称“榕耀新能源”)出售共计977MW光伏电站的70%股权,连同70%的股东贷款。

资产与资本的契合:“一拍即合”的买卖

作为全球领先的电站开发运营商,协鑫新能源2018年财报显示其截至2018年底共计持有约7GW光伏电站,是目前光伏电站装机量最大的民营投资企业。而云南能投作为国有控股企业,具有规模优势和资金成本优势。协鑫新能源凭借丰富的运营经验以及精细化运维的优势,通过和国企在项目层面的股权混改,正构建起双方共赢的新模式。

据了解,基于企业自身发展进程及行业市场环境变化,协鑫新能源正向轻资产转型,并在与市场的持续磨合中,升级为从资产经营逐步向资本经营及服务输出转型的发展战略。

汇总协鑫新能源的历次光伏电站出售公告,合作方大多为大型电力投资央企或者国企。该公司表示,以上电站交易体现出三个特点:一是轻资产转型不断取得新进展,负债率稳步下降,二是在项目层面实施股权混改,引入资金实力强劲的国企,电站资产的收益得到提升,三是协鑫新能源的运营优势得到发挥,多次成功实现对所售电站进行持续的代运维服务,将为公司带来稳定的服务费收入。

协鑫新能源表示,本次交易将为协鑫新能源带来包括股权对价、应收股利、可收回股东借款等合计约20.6亿元现金流,并减少负债约58亿元。本次交易所得现金约20.6亿元将用于偿还协鑫新能源债务及新项目的发展。作为其“转型升级”发展目标的一环,协鑫新能源持续推进业务向轻资产模式转型,有效降低负债率与财务风险。

此外,根据协议约定,协鑫新能源将自交割日起的三年内为此次出售的光伏电站提供运营、维护及管理服务,并可由买方酌情决定续期三年。这将为协鑫新能源带来稳定的服务费收入,发挥公司运营管理的专业能力及规模优势。

云南能投集团认购买方基金,电站资产未来或注入上市公司

同在23日开市前,A股上市公司云南能投发布公告,显示其控股股东云南能投集团于2019年5月22日与西藏云尚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签订了《宁波榕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认购意向协议》,拟作为有限合伙人认购宁波榕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的29.4亿元份额。

而此次作为光伏电站买方的榕耀新能源则是宁波榕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设立的SPV公司。宁波榕尚拟募集资金总额为60.01亿元,并通过榕耀新能源分期投资新能源、环保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新兴产业的项目。

云南能投集团有意作为“有限合伙人”参与宁波榕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在取得相关部门的审批同意后,将签订《宁波榕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之有限合伙协议》。根据公告,云南能投控股股东云南能投集团参与并购基金,目的是为了充分调动社会资本和产业资源,借助并购基金的资本实力及外部机构的专业能力,对新能源、环保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新兴产业板块相关的有潜力的项目进行并购。

根据资料,云南能投集团70%以上的股权归属于云南省人民政府和财政厅,是名副其实的国有控股公司。此外,根据媒体报道,之前云南能投注入风电资产时也是通过控股股东设立外部公司收购风电项目,之后再由上市公司通过重组将风电资产注入上市公司。此次云南能投集团参与上述基金并购或采用同样策略参与光伏电站资产并购。

责任编辑:大禹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