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减少约58亿负债,保利协鑫公告携手云南能投完成近1GW电站股权交割

发表于:2019-05-23 09:42:34     来源:能源一号
第十一届广东光伏论坛火热报名中

5月22日晚间,保利协鑫(03800.HK)、协鑫新能源(0451.HK)联合公告称,下属子公司---苏州协鑫新能源投资有限公司(下称“苏州协鑫”)向上海榕耀新能源公司(下称“上海榕耀”),直接出售共计977兆瓦光伏电站的70%股权,连同70%的股东贷款,从而大幅减少约58亿的负债。

据公告,该交易将为协鑫新能源带来合计约20.6亿的现金流(含股权对价、应收股利、可收回股东借款等),且大幅减少约58亿的负债。所得的数十亿资金将用于偿还协鑫新能源的债务、并发展新项目。

作为“转型升级”发展目标的一环,协鑫新能源也将持续推进其业务向轻资产模式的转型,有效降低负债率及财务风险。

自交割日起的三年内,协鑫新能源为此次出售的光伏电站提供运营、维护及管理服务,并可由买方酌情决定续期三年。这将为协鑫新能源带来稳定的服务费收入,发挥该公司运营管理的专业能力、规模优势。

此外,作为买方的上海榕耀,将凭借其雄厚资金实力致力偿还债务,减少融资成本,提升此次所购光伏电站的资产收益。今后,协鑫新能源将与买方进一步地探索其他合作机会,包括但不限于公司在中国境内的现有光伏发电项目。

上海榕耀是一家实力雄厚的企业。目前其股权结构如下:宁波榕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下称“榕尚投资”)认缴出资额99990万元,出资比例99.99%;上海银都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认缴出资额10万元,出资比例0.01%。

23日早间,作为A股上市公司的云南能投(002053.SZ)也公告表示,其控股股东---云南能投集团(能投集团)已与西藏云尚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签订了《宁波榕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认购意向协议》(下称“认购意向协议”),能投集团有意作为“有限合伙人”,参与宁波榕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从而有望成为上述产业基金的股东。

榕尚投资拟募集资金总额为60.01亿元,能投集团拟作为有限合伙人,认购前者29.4亿的份额。

作为上述电站的卖方股东,协鑫新能源这家全球领先的电站开发运营商,与能投集团实现了资本层面的合作,战略契合度高,符合国家混改政策方向,可充分发挥各自在资本和资产端的优势,最终实现强强联合下的优势互补。

据了解,基于企业自身发展进程及行业市场环境变化,协鑫新能源正向轻资产转型,并在与市场的持续磨合中,升级为从资产经营逐步向资本经营及服务输出转型的发展战略。

据公告,2018年10月,协鑫新能源已向中广核太阳能出售了160兆瓦光伏电站项目的80%股权,以及对应股东贷款,现金净额约3.06亿元。2019年3月,前者继续向五凌电力出售了280兆瓦光伏电站项目的55%股权,预计回收2.46亿资金。此外,2018年12月,协鑫新能源也向三峡新能源出售约140兆瓦光伏电站项目的所有股权。加上今日公告的项目出售,6个月内的交易,协鑫新能源将总计回收近28亿的现金,同时降低债务约87.2亿。

上述所有已出售电站的财务状况,将不再纳入协鑫新能源的财务报表,一方面可降低公司账面折旧摊销费用,优化利润表;另一方面,也有效降低了股东---保利协鑫的负债率,优化了企业财务结构。

今年以来,保利协鑫正在全力出货集高技术、高性能为一身的“鑫单晶”高效硅片,这也将对光伏平价化和高效化的方向,带来里程碑式的深远作用。

据悉,随着金刚线切割改造的完成、切片成本的大幅降低,2019年的保利协鑫,将携“鑫单晶”、直拉单晶、黑硅“三剑客”重装上阵,大举出击并抢占市场制高点。今年年底前,保利协鑫将拥有超过8GW的直拉单晶产能,一部分来自宁夏协鑫自产,另一部分则来自与保利协鑫结成战略联盟关系的天津中环。且在未来,这个数量还会持续提升。

而在今年4月30日国家落实光伏项目补贴、平价上网项目渐成气候时,保利协鑫位于新疆的6万吨高品质多晶硅也已投产,再度确保了市场的稳定供应。作为全球单体规模最大、建设速度最快和投资成本最低的生产基地,协鑫新疆基地于徐州的“产业援疆”,形成了“煤电硅网云”的一体化运作优势,奠定了公司的行业领先地位。

保利协鑫董事局主席朱共山表示,随着平价上网的全线到来,保利协鑫将会进一步、快速地加强优质产能置换,并继续扩大高效率和高性价比的产品,在平价上网新时期中抢占先机。不仅如此,保利协鑫也会加强巩固自身地位,储备和使用鑫单晶、直拉单晶、黑硅技术,从而获得更有效、更大范围的竞争力。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