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用光伏谱写沙漠的“锦绣前程”

发表于:2019-05-23 09:54:53     作者:王捧生 来源:太阳能发电网

莽莽大漠,漫漫黄沙,人迹罕至,望不到头的荒漠中几乎没有任何植被,干燥的风沙时不时肆掠而起。

这是许多人想象中的沙漠写照。然而,随着光伏电站的进驻,沙漠的形象正在被改写。在中国第七大沙漠——位于内蒙古鄂尔多斯高原北部的库布齐沙漠中,正泰新能源正在用其首创的沙光互补光伏电站,创造出一个“锦绣的光伏新世界”。

生态库布齐:光伏可治沙

阳光灿烂的五月,太阳能发电网记者前往实地探访这座距离包头120公里左右的正泰新能源的光伏电站。

在从包头到电站的途中,不期然地居然下起了小雨,有穿越过沙漠的同行朋友笑称:在沙漠里,每天不是喝西北风,就是吃土,下雨天几乎是百年不遇。

虽然没有任何证据证明这雨水与光伏电站建设带来的环境改善有关,但这难得的沙漠里淋雨的机会,还是让身为光伏人的记者一行人的心情都有些飞扬起来。

雨后的库布齐沙漠,空气润泽而清新,道路两旁的草方格沙障和防护林充满生机,远处零零落落的胡杨、沙柳、花棒和梭梭树也明显可见。

据当地向导介绍,随着环境的改善,绝迹多年的狼、狐狸、山鸡等野生动物已重回这里安家,运气好的时候,也能看到麻雀、灰鹤等鸟类飞过或驻足。

令人难以置信这里居然是被称为“死亡之海”的沙漠腹地,更让人无法想象的是,几年前这里还是一片寸草不生、风沙泛滥的不毛之地。

据正泰新能源电站管理人员介绍,这座于2016年建成的光伏电站总装机310MW,占地50000多亩,项目绿化固沙工程1500多亩。

站在电站专门修建的观景平台上远远望去,只见一个个巨大的湛蓝色组件方阵整齐划一地排列着,宛若一片浩瀚的蓝色海洋,蔚为壮观,令人震撼。

“我们刚来的时候,这里啥都没有,满眼都是流动的沙丘和遮天蔽日的扬尘,只有丰富的太阳能资源,全年日照时间约3180小时。”

作为正泰新能源电站项目的工程负责人,这片沙漠给袁艳辉的第一感觉,就是建电站的发电收益肯定不错。

2011年,正泰新能源与正急欲治沙的内蒙古亿利资源集团一拍即合,双方决定尝试光伏电站开发和荒漠治理的结合,希望探索出一条光伏治沙的新模式。

几年下来,正泰新能源库布齐沙漠电站由首期的10MW规模,到二期的100MW、三期的200MW,逐步由最初简单的“光伏+治沙”发展成为了涵盖“治沙+种草+养殖+发电+扶贫”的五位一体的复合生态型的光伏治沙新模式,并成为国内首个光伏治沙生态示范项目。

据正泰新能源库布齐沙光互补电站站长徐生虎介绍,光伏电站的组件阵列具有挡风防风的效果,能有效阻止沙丘的移动,电站周边种植的植物也可起到固定沙丘的作用,这些都让地表黄沙的流动变得更加困难。

“电站对生态环境的改善效果非常明显,光伏电站区域内的植物生长明显要好于其他地区。”

徐生虎对记者介绍说,光伏板的遮阴效果能使地表水分蒸发量减少20%至30%,可降低风速1.5m/s,有效地改善了植物的生存环境。人工种植的沙枣、苜蓿、沙葱等植被,进一步减少水分蒸发量和减弱地表风速,达到了防风固沙、防治水土流失的作用。

“尤其是光伏阵列间种植甘草,这种号称中药之王的治沙先锋植物,其根部的根瘤菌有固氮作用,能够增加土壤肥力,对土壤改良效果特别明显。”徐生虎说。

光伏电站在清洗过程中对地表的水份滋润,也会反作用于植被的生长,从而进一步形成良性的生态循环。

据徐生虎介绍,国家林业局的调研报告显示,通过光伏治沙,库布齐沙漠的生态状况有明显改善,森林覆盖率和植被覆盖度提高,沙尘暴次数减少,生物多样性也开始恢复。

经济库布齐:光伏能致富

与库布齐生态环境一起改善的,还有库布齐农牧民的收入。

精准扶贫,是正泰新能源“光伏治沙”复合生态模式的另一大亮点。据介绍,正泰库布齐沙漠光伏电站已先后让沙区和周边地区上千贫困户受益,在实现光伏治沙的同时,既创造了农牧民的就业机会,又带动了当地经济循环发展,可谓一举多得。

在过去的库布齐沙漠,农牧民散居游牧、靠天吃饭,过着最原始的生活。随着正泰光伏电站的进驻,农牧民手里未利用的荒沙地被租用,获得了可观的租金收入。同时,正泰新能源采用“公司+农户”、“农户总承包”的产业化扶贫模式,也将部分农牧民变成了产业工人。据介绍,在项目建设到并网发电期间,正泰新能源先后在当地招收劳务人员3000多人,帮扶贫困人口800余户,经济支持3000余万元,带给周边相关企业近亿元经营收入。

而在电站建成后,通过“电站清洗+种植养殖”的方式,更是为农牧民带来了长期的就业机会和经济收入。

据徐生虎介绍,正泰沙光互补光伏电站项目最大的特色,就是把发展光伏和沙漠治理、节水农业相结合,通过在光伏阵列中安装的滴灌设施,可以使绿色经济作物的成活率提高到90%以上,实现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的共赢,这些都为周边农牧民创造了就业机会。

库布齐有一句广为流传的顺口溜,“种下甜根根,拔掉穷根根”。其中的“甜根根”,就是生长在库布齐沙漠的甘草,甘草种植既可增加沙地肥力,又能做成药材、饲料,是当地农牧民的主要经济作物之一。

如今,在电站场区内,正泰新能源种植的甘草、苜蓿、杨柴等优良药材和耐寒、耐旱、耐盐碱牧草已达1050亩,这些具有较高经济附加值的药材,不但有效阻止了沙漠化的蔓延改善了生态环境,还实现了土地资源的高效综合利用,大大增加了项目的综合经济效益。

周边农牧民获得的收益是明显的。通过承包光伏组件的清洗和种植业务,以每户3口人承包5MW规模计算,每年大约能获得3.5万元的收益。同时,除了药材等经济作物的种植,农牧民们还充分利用电站中的空地发展起了养殖业,牛、羊、鸡、鸭、鹅等牲畜和家禽漫步于电站阵列之间,生态盎然。

56岁的杨凤祥和他的妻子,是常年在电站里工作的57户农民之一。去年,他承包了电站100多亩玉米和20多亩苜蓿的种植,并养了100多只鸡和140多只鹅。由于收益可观,他在今年扩大了养殖规模,鸡鸭鹅加起来有约5000只。

“以前我们这里漫天沙尘,环境差不用说,大家窝在地里一年到头也没多少收入,现在保守估计一年收入也可以达到10万元。”他开心地对记者说。

清华大学何继江博士实地考察后认为,正泰新能源库布齐沙漠沙光互补模式,在对已严重荒漠化的土地进行改造和滋养方面具有突出的效果,实现了绿色生态发展,是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集大成者,理应得到大力推广。

正泰新能源总裁陆川表示,光伏治沙模式开创了“治沙、生态、产业、扶贫”四轮驱动的发展机制,是一种串联起了生态治理、科技发电、大漠旅游、放牧种植、精准扶贫的新型商业模式,这也正是正泰“锦绣光伏”的真正内涵。

如今的库布齐,在正泰新能源光伏治沙模式的改善下,风沙正在成为风景,黄沙正在变成黄金,沙漠正在成为生态绿洲、经济绿洲,早已消失的“风吹草低见牛羊”景象,正在“电池板下见牛羊”中得以苏醒,展现出可再生能源的魅力与活力。(文图/王捧生)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