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寡头时代将临,平价上网剩者为王

发表于:2019-05-21 09:19:48     来源:能源100

 物竞天择,适者生存。由政策调整和技术创新引发的光伏业大洗牌仍在持续。

行业阵痛犹在

时间向前推溯到2017年5月10日,德国光伏制造巨头SolarWorld AG发布官网声明,宣布申请破产程序。

对于德国SolarWorld AG、Suniva Inc.,光伏人都不陌生,前者是对华光伏“双反”的发起者之一,后者在申请破产保护后,向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申请启动“201” 调查,可谓是“死了也要拉一堆垫背的”。

事实上,纵观全球光伏发展史,倒下的巨头不止有SolarWorld AG、Suniva Inc.,还有无锡尚德、江西LDK太阳能……

周期性强、产品迭代快、资金链长、高度依赖政策等属性,使得全球光伏业的发展脉络像极了一张“心电图”,有时直抵波峰,有时直降波谷,一切归零。

与LDK太阳能命运同样坎坷的是——江西旭阳雷迪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旭阳雷迪”)。

2019年1月份,旭阳雷迪宣布申请破产保护。

此前,在2018年6月底,旭阳雷迪曾曝出员工拉横幅讨薪事件。

今年3月6日,有行业公众员还爆料,旭阳雷迪被裁员工爬厂房顶讨薪一事。

作为江西省内第二大光伏企业,旭阳雷迪何以落到今天这个田地值得深思!

很显然,将旭阳雷迪之败单方面归咎于5.31新政并不客观。

2018年8月份,大海集团申请了破产,这家兼做光伏的山东省明星企业未能挺过2018!

实际上,新一轮产业调整、洗牌并不局限于中国大陆。

2018年11月份,台湾太阳能电池制造商龙头茂迪被曝出裁员后,再度传出马鞍山厂区迟迟付不出千万人民币工程款项的消息。

今年3月份,台湾光伏业又传来利空——台湾最大硅片厂绿能科技将于5月2日退市,“太阳能淘金梦”破碎。

无独有偶,4月24日,台湾电脑供应商英业达的子公司益通光能(E-Ton Solar Tech)宣布将关闭其在台湾的太阳能电池生产设施,寻求出售台湾南部三个制造工厂中的两个。

头部企业优势愈发明显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尽管受到新政影响,但国内头部光伏企业的抗压能力明显增强。

在茂迪、杜邦等企业全面压缩阵线之时,协鑫集团、天合光能、隆基股份等组件巨头加快了扩张的步伐。

随着2019年光伏新政逐一落地,前述光伏组件巨头们已崭露走出行业低谷的迹象。

“接下来全球光伏业将真正迎来寡头时代,那些创新能力强、现金储量丰厚,业务布局趋向多元的头部光伏企业将主导行业发展方向。”一位光伏人阐述了他对未来行业发展的看法:

首先,光伏即将驶入平价上网时代。在走向平价的道路上,作为引领者、助推者,头部光伏企业深谙行业发展趋势,相比中小型厂商更容易适应新的形势。

其次,光伏将进入“微利”时代,头部光伏企业在向规模上要效益方面更有优势。

寡头时代将临 剩者为王

在解读《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关于2018年光伏发电有关事项的通知》,即俗称5.31光伏新政时,国家能源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通知》的出台是光伏产业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的必然要求,对实现其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该负责人表示,这一新政将有利于激发企业内生动力。光伏发电补贴强度下降,将倒逼企业从依靠国家政策向更多依靠市场转变,通过降本增效提高发展质量,实现光伏行业优胜劣汰,遏制非理性扩张,进一步巩固光伏产业在全球的领先地位,培育一批世界级光伏制造领军企业。

德国SolarWorld的破产,欧美近年光伏装机增长放缓,表明靠规模取胜,依赖补贴的发展模式并非光伏的终级制胜之道。去补贴,实现清洁能源市场化交易,由规模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才是行业长期健康发展的必然路径。

光伏评论人士指出,无论从政策导向上看,还是从市场表现上看,集资金、渠道、品牌等多种优势于一体的头部光伏企业将在平价之路上扛起更多的责任,同时它们对趋势的把控,对市场的敏锐嗅觉,以及其沉淀多年各种优势也将成为“剩者为王”的保障。

责任编辑:肖舟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