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电动汽车与太阳能掀晶体管争夺战

发表于:2019-05-08 17:30:38     来源:TrendForce集邦

随着太阳能与电动汽车日渐崛起,相关材料与金属的需求也同时水涨船高,彭博社指出,由于电动汽车蓬勃发展,光伏组件公司要等近一年时间才能用到晶体管

晶体管是个常用在灯泡、电器与汽车的固态半导体元件,可以用于放大、开关、稳压、讯号调变和许多其他功能,而在电动汽车与太阳能中,晶体管主要用来制成逆变器跟电机驱动系统,这两项分别是电动汽车与太阳能的心脏。

由于电动汽车销售逐年提高,太阳能模块公司得排队等近一年才能使用晶体管。美国贸易公司 Williams Trading LLC 员工 Brad Meikle 表示,等待时间已从短短 8 周延长到逾 50 周。

美国电动汽车销售量正逐年增加,与 2017 年相比,2018 年的电动汽车销售增加了 81%,显然美国电动汽车市场规模稳定扩增没有放缓趋势。

不过晶体管在电动汽车与太阳能系统地位如何?只能说重要性难以取代,电动汽车的心脏为电机驱动系统,而其核心元件为绝缘栅双极晶体管(IGBT),这种晶体管具有驱动电流小、导通电阻低跟耐高电流优势,一台电动汽车约需要 100 个 IGBT 模块,占整体成本的 7-10%,是除电池之外成本第二高的元件,也是电动汽车能源效率的关键。

晶体管也常用在太阳能逆变器中,IGBT 又能比其他功率元件提供更多效益。逆变器主要负责将太阳能发出的直流电转换成家庭可用的交流电,一般由升压回路和逆变桥式回路构成,升压回路会把直流电压升压到逆变器输出控制所需的直流电压,逆变桥式回路则把升压后的直流电压等价地转换成常用频率的交流电压,如果太阳能板没有逆变器装置,就无法为家庭供电。

目前已有不少太阳能逆变器公司正在排队等待使用晶体管,像是美国在地太阳能逆变器制造商 Enphase Energy 与太阳能公司 SolarEdge Technologies 皆陷入该窘境。

业界表示,现在已有企业采取提前 18-24 个月下订单,晶体管制造商也正努力提高产量中。Meikle 则补充,这可以让等待时间减少至45周。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