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湖上发电 湖内养鱼 奉新“渔光互补”经济生态共赢

发表于:2019-04-30 10:13:27     来源:新华网

——奉新跃进湖“渔光互补”实现经济生态共赢

 

奉新“渔光互补”经济生态共赢

 

一望无垠的“渔光互补”光伏板融入山水之中。(奉新县委宣传部供图)

眼看职工的小轿车又多了起来,泰明光伏总经理助理辛毅不得不再思考如何增加车位。2010年,泰明光伏在奉新县宋埠镇、赤田镇境内的跃进湖成功建设了江西省第一个“渔光互补”项目,这已经是第三次因职工轿车多了而增加车位。

“小轿车多了,最直接的表现就是职工收入高了。”为解决职工们的“幸福的烦恼”,辛毅把公司正大门一块空地利用起来,增加了20个车位,“公司再无空地可利用了,下次看来要建立体车库。”

跃进湖的“渔光互补”项目,让这个曾经是“穷山恶水”的区域流金淌银,该项目年发电量9000万千瓦时,相比火力发电,每年可节约标煤2.97万吨,减少二氧化碳等大气污染物近10万吨,增收1亿元。

贫困户分红 职工享福

目前,跃进湖“渔光互补”项目实现了奉新县贫困户全覆盖,他们每人年底能从中分红1000元。

榨下村原坪组村民帅春根,年过五旬,因病致贫。他除了每年分红,每天还早早来到泰明光伏的跃进湖“渔光互补”光伏发电产业基地,帮忙打扫卫生,有了稳定的工资收入。

赤田镇党委书记李梁峰称,享受政策红利的赤田镇贫困户脱贫步伐加快了。跃进湖“渔光互补”不仅帮助村民脱贫,还带动村民致富奔小康。

黄妹原来在杭州一家企业上班,因照顾父母回到奉新,在泰明光伏务工。她说:“家门口就业每月收入稳定在5000元以上。”黄妹认为幸福生活来自对跃进湖生态的保护,奔向小康还得依靠绿水青山。

4月初,记者站在跃进湖边远望,太阳能光伏板场面蔚为壮观,与绿色健身赛道、万亩生态油茶林构成一幅和谐的生态美景图。

跃进湖曾经不是这个模样:上个世纪末,部分养殖业主片面追求利益,在跃进湖进行投肥养殖和过度捕捞,造成生态系统急剧恶化。为此,奉新县2005年彻底取缔了网箱网栏养殖,多管齐下对跃进湖进行治理,颜值和气质得到了提升。

湖上发电湖内养鱼 富了村民

谈起之前阻拦跃进湖“渔光互补”的行为,桃树村村民邓镜太脸红了起来。原来,他以为在湖面上架设光伏板会影响自己的水面养殖。村干部做了大量工作,邓镜太才答应先试试。邓镜太在泰明光伏工作人员指导下养殖,“渔光互补”模式在鱼塘上架设太阳能电池板,减少了光照,适宜不喜光的特色鱼类养殖,光伏发电又可以直接用于养殖用电,降低了养殖成本。

邓镜太的态度从此有了180度大转弯,在跃进湖“渔光互补”项目进行二期扩建时,他现身说法,湖面租赁顺利推进。

辛毅说,“渔光互补”形成上面发电、下面养鱼“一种资源两个产业”的集约发展模式,不需占用宝贵的农业、工业和住宅用地,大大提高了单位面积土地经济价值,实现了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共赢。

宋埠镇党委书记易德明告诉记者,环湖而建的自行车绿色健身赛道全长约25公里,依山而建,绕水而行,景色秀美,2017年被省体育总会设立为江西省全民健身活动自行车公路赛基地。基地陆续开展了“活力奉新——青春建功生态文明稻花香”彩虹跑、“金色花海活力奉新”油菜花锦绣游、2017江西首届红色骑行活动暨第四届环鄱阳湖国际骑游大会等活动,成为运动健身、休闲旅游的好去处。

而今,跃进湖晋升为省级生态文明综合示范区,融第一二三产为一体。生态油茶林通过政策引导,吸引社会资金和林农个体参与,总面积1万余亩,其中休闲观光园2000亩,演绎了跃进湖生态文明综合示范区“好风光”。

责任编辑:大禹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