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国家能源局五大司长解读光伏、风电并网等多项重大文件

发表于:2019-04-29 16:46:20     来源:国家能源局

4月29日下午,国家能源局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能源行业深入推进依法治理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做好水电开发利益共享工作的指导意见》,发布1-3月可再生能源并网运行情况、1-3月12398投诉举报受理情况,介绍2019年电力行业防汛抗旱工作情况及电力安全文化建设年活动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国家能源局五大司长解读光伏、风电并网等多项重大文件

据了解,国家能源局法制和体制改革司司长兼新闻发言人梁昌新、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梁志鹏、国家能源局市场监管司司长戴俊良、国家能源局电力安全监管司副司长张扬民出席了新闻发布会,会议由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司长童光毅主持。

会上,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梁志鹏介绍了今年一季度可再生能源并网情况。

国家能源局五大司长解读光伏、风电并网等多项重大文件

一、可再生能源整体发展情况

梁志鹏表示,今年一季度,可再生能源装机规模持续扩大。截至一季度末,我国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达到7.4亿千瓦,一季度新增1124万千瓦;其中,水电装机达到3.53亿千瓦、风电装机1.89亿千瓦、光伏发电装机1.80亿千瓦、生物质发电装机1878万千瓦,一季度新增发电装机分别为29万千瓦、478万千瓦、520万千瓦和97万千瓦。

可再生能源利用水平显著提高。一季度,可再生能源发电量达388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3%;可再生能源发电量约占全部发电量的23.2%,同比上升1.2个百分点。其中,水电215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2%;风电104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3%;光伏发电44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6%;生物质发电24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6.7%。一季度,全国基本无弃水。

二、水电并网运行情况

一季度,全国新增水电并网容量29万千瓦,新增装机较多的省份为湖南(20万千瓦)、河南(5万千瓦)和浙江(2万千瓦),占全部新增装机的93.1%。截至3月底,全国水电装机容量约3.53亿千瓦(其中抽水蓄能2999万千瓦)。

一季度,全国水电发电量215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2%。分省份看,水电发电量排名前五位的省(区)依次为四川(564亿千瓦时)、云南(489亿千瓦时)、湖北(235亿千瓦时)、广西(135亿千瓦时)和贵州(134亿千瓦时),这五个省的合计水电发电量占全国水电发电量的72%。

一季度,全国水电平均利用小时数为691小时,同比增加74小时。

三、风电并网运行情况

一季度,全国风电新增装机约478万千瓦,继续保持平稳增长势头,中东部和南方地区占比超过50%,新增装机较大的省份是青海、河南和河北,分别为68万千瓦、66万千瓦、45万千瓦。一季度末,全国风电累计装机1.89亿千瓦,其中中东部和南方地区占34.8%,“三北”地区占65.2%。

一季度,全国风电发电量104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3%;全国风电平均利用小时数556小时。

一季度,全国平均弃风率4%,同比下降4.5个百分点。弃风限电严重地区的形势均有所好转,其中新疆弃风率15.2%,甘肃弃风率9.5%,内蒙古弃风率7.4%。

四、光伏发电并网运行情况

一季度,全国光伏新增装机520万千瓦,其中,光伏电站240万千瓦,分布式光伏280万千瓦。从新增装机布局看,华南地区新增装机55.9万千瓦,华北地区新增装机145.7万千瓦,东北地区新增装机8.2万千瓦,华东地区新增装机147.6万千瓦,华中地区新增装机79.8万千瓦,西北地区新增装机82.5万千瓦。

一季度,全国光伏发电量44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6%;全国光伏平均利用小时数240小时;平均利用小时数较高的地区为东北地区(358小时),西北地区(286小时),其中蒙东421小时、四川413小时、蒙西387小时、黑龙江361小时。

一季度,全国弃光率2.7%,同比下降1.7个百分点。弃光主要集中在新疆、甘肃和青海,其中,新疆(不含兵团)弃光率12%,甘肃弃光率7%,青海弃光率5%。

五、生物质发电并网运行情况

一季度,生物质发电新增装机97万千瓦,累计装机达到1878万千瓦,同比增长19.2%;一季度生物质发电量24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6.7%,继续保持稳步增长势头。

国家能源局新闻发布会文字实录

[国家能源局网站]4月29日下午,国家能源局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能源行业深入推进依法治理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做好水电开发利益共享工作的指导意见》,发布1-3月可再生能源并网运行情况、1-3月12398投诉举报受理情况,介绍2019年电力行业防汛抗旱工作情况及电力安全文化建设年活动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国家能源局五大司长解读光伏、风电并网等多项重大文件

[新闻发布会主持人、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司长 童光毅]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出席国家能源局例行新闻发布会。

[童光毅]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将解读《能源行业深入推进依法治理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做好水电开发利益共享工作的指导意见》,发布1-3月可再生能源并网运行情况、1-3月12398投诉举报受理情况,介绍2019年电力行业防汛抗旱工作情况及电力安全文化建设年活动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童光毅]出席今天发布会的有法制和体制改革司司长兼我局新闻发言人梁昌新先生、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梁志鹏先生、市场监管司司长戴俊良先生、电力安全监管司副司长张扬民先生,我是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司长童光毅。各位司长发布之后,将统一安排回答记者提问。

国家能源局五大司长解读光伏、风电并网等多项重大文件

[童光毅]现在,请梁昌新司长解读《能源行业深入推进依法治理工作的实施意见》。

[国家能源局法制和体制改革司司长兼新闻发言人 梁昌新]各位新闻界的朋友,大家下午好!首先感谢大家一直以来对国家能源局法改司工作的大力支持和对能源行业推进依法治理工作的高度关注。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系列决策部署、提高能源行业依法治理水平、进一步推动能源行业的高质量发展,2019年1月,国家能源局印发《能源行业深入推进依法治理工作的实施意见》(国能发法改[2019]5号,以下简称5号文)。下面,我从三个方面对5号文进行解读。

[梁昌新]一、阶段性目标

[梁昌新]5号文对推进能源行业依法治理的工作目标、主要任务、保障措施等予以统筹安排,涵盖了能源立法、普法、执法、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放管服”改革等能源依法治理各个方面的工作。明确了两个阶段性目标。

[梁昌新](一)到2020年,能源行业法治观念明显增强,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良好氛围;重点能源立法项目取得新突破,能源法规制度体系基本建成;能源依法行政、依法决策水平进一步增强;行政执法程序进一步规范,行为相对人的权益救济渠道进一步畅通,人民群众公平正义获得感进一步提升。

[梁昌新](二)到2025年,能源行业依法行政和依法治企水平明显提升,能源法律法规制度体系已经形成,行政决策依法科学,行政执法公开透明,法治成为能源行业依法治理的基本遵循,实现依法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依法保护行为相对人合法权益,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

[梁昌新]二、基本原则

[梁昌新]5号文明确了4个原则。

[梁昌新](一)突出党的绝对领导。坚持实现党领导能源立法、保证执法、带头守法,健全党领导能源行业依法治理的制度和工作机制,确保能源依法治理的正确方向。

[梁昌新](二)突出以人民为中心。依法维护公民法人的合法权益,及时回应人民新关切,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项能源法律制度、执法决定、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梁昌新](三)是突出法治的引领作用。坚持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凝聚各方共识,发挥法治对能源发展改革的引领作用。

[梁昌新](四)是突出法治精神和理念。将公平公正贯穿到依法治理全过程,推进建立公平开放的市场规则,为公平竞争提供良好的制度保障和法治基础。

[梁昌新]三、主要任务

[梁昌新]5号文明确了7项主要任务。

[梁昌新]一是积极推进能源立法,健全能源法律制度体系。加快推进重点立法项目,大力推进《能源法》《电力法》《核电管理条例》《国家石油储备条例》立法审查;加快推进《煤炭法》《石油天然气管道保护法》等能源法律法规制修订的起草工作。加强立法调查、研究,确保立法符合客观规律和行业实际,体现人民意愿和利益。

[梁昌新]二是规范依法行政决策程序,严格实施阳光执法。健全重大决策事项的规则和程序,把专家论证、公众参与、合法性审核、集体讨论决定确定为重大决策的法定程序。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规范自由裁量权,依法着力解决行业反映强烈、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运用好12398能源监管热线,进一步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发挥信用监管的惩戒作用,及时记录违法失信企业的不良信息。

[梁昌新]三是多措并举推进普法工作,营造能源法治良好氛围。依托能源行业普法机制,开展调研总结,表扬先进单位、通报落实不到位单位。各级能源管理部门、能源企业要不断拓展普法工作渠道,以12.4国家宪法日为契机,抓好宪法学习贯彻;充分利用互联网,通过中国能源普法网、法治论坛、报刊专栏、微信公众号等途径,扩大普法范围;认真做好宪法督查和普法检查的备查、整改。

[梁昌新]四是畅通权利救济渠道,保障行政相对人合法权益。完善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规定,研究制定行政复议听证办法,探索采取听证方式审理案件。地方能源管理部门、能源企业要做好法律风险防范,跟踪分析、及时疏导潜在法律风险。分类办理案件,对争议不大、法律关系明确的案件,建立简易审理程序,尽快决定;对涉及面广、案情复杂的案件,适时开展现场调查取证,搜集证据材料。案件无论大小、难易,一律不得超期,更不得久拖不决。

[梁昌新]五是加强合法性管理,构建公平竞争的市场规则体系。各级能源管理部门要建立合法性审查机制,规范审查程序,严格审查内容,确保政策文件不减损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合法权益或增加义务。在制定政策措施时,要将公平竞争审查作为合法性审核重要内容。加强反垄断案件的审查,及时提出行业审查意见。能源企业要按照中央企业合规性管理要求,健全合规性管理机制,最大限度减少违规行为发生。

[梁昌新]六是深化“放管服”改革,规范权力运行。对现有行政审批事项逐一深入论证,能取消的坚决取消,能下放的尽快下放。扎实做好证明事项清理,未及时清理的要追究责任。进一步规范行政审批行为,适时做好权责事项清单试运行工作。进一步优化用电营商环境,对标世界银行“获得电力”指标,2019年底前压减供电企业办理电力用户用电业务时间到45个工作日以内。

[梁昌新]七是加强法治队伍建设,提升能源行业法治化水平。加大对能源行业法治人才队伍的培养力度,推进能源法治队伍正规化、专业化。各单位应建立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制度,形成公职律师与外聘法律顾问联动工作机制。公开选聘优秀律师事务所担任法律顾问,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重大改革、重大投融资、重大决策中的参谋作用。建立健全能源法治专家库,为能源依法治理提供智力支撑。发布完毕,谢谢大家。

国家能源局五大司长解读光伏、风电并网等多项重大文件

[童光毅]谢谢梁昌新司长。请新能源司梁志鹏副司长介绍1-3月可再生能源并网运行情况,并解读《关于做好水电开发利益共享工作的指导意见》。

[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 梁志鹏]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首先感谢大家一直以来对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司工作的大力支持和对可再生能源行业的高度关注。刚才主持人讲了新能源司今天主要发布两项内容:第一项是2019年一季度可再生能源并网运行情况,第二项:解读《关于做好水电开发利益共享工作的指导意见》。下面,我向大家介绍一下今年一季度可再生能源并网运行情况。

[梁志鹏]一、可再生能源整体发展情况

[梁志鹏]今年一季度,在去年可再生能源并网运行有较大改善的基础上,国家能源局组织有关方面按照《解决弃水弃风弃光问题实施方案》《清洁能源消纳行动计划(2018-2020)》,积极采取措施加大力度消纳可再生能源,特别是国网公司、南网公司、内蒙古电力公司等采取多种技术和运行管理措施,不断提升系统调节能力,优化调度运行,使可再生能源利用率显著提升,弃水、弃风、弃光状况持续缓解。

[梁志鹏]可再生能源装机规模持续扩大。截至一季度末,我国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达到7.4亿千瓦,一季度新增1124万千瓦;其中,水电装机达到3.53亿千瓦、风电装机1.89亿千瓦、光伏发电装机1.80亿千瓦、生物质发电装机1878万千瓦,一季度新增发电装机分别为29万千瓦、478万千瓦、520万千瓦和97万千瓦。

[梁志鹏]可再生能源利用水平显著提高。一季度,可再生能源发电量达388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3%;可再生能源发电量约占全部发电量的23.2%,同比上升1.2个百分点。其中,水电215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2%;风电104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3%;光伏发电44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6%;生物质发电24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6.7%。一季度,全国基本无弃水。

[梁志鹏]二、水电并网运行情况

[梁志鹏]一季度,全国新增水电并网容量29万千瓦,新增装机较多的省份为湖南(20万千瓦)、河南(5万千瓦)和浙江(2万千瓦),占全部新增装机的93.1%。截至3月底,全国水电装机容量约3.53亿千瓦(其中抽水蓄能2999万千瓦)。

[梁志鹏]一季度,全国水电发电量215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2%。分省份看,水电发电量排名前五位的省(区)依次为四川(564亿千瓦时)、云南(489亿千瓦时)、湖北(235亿千瓦时)、广西(135亿千瓦时)和贵州(134亿千瓦时),这五个省的合计水电发电量占全国水电发电量的72%。

[梁志鹏]一季度,全国水电平均利用小时数为691小时,同比增加74小时。

[梁志鹏]三、风电并网运行情况

[梁志鹏]一季度,全国风电新增装机约478万千瓦,继续保持平稳增长势头,中东部和南方地区占比超过50%,新增装机较大的省份是青海、河南和河北,分别为68万千瓦、66万千瓦、45万千瓦。一季度末,全国风电累计装机1.89亿千瓦,其中中东部和南方地区占34.8%,“三北”地区占65.2%。

[梁志鹏]一季度,全国风电发电量104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3%;全国风电平均利用小时数556小时。

[梁志鹏]一季度,全国平均弃风率4%,同比下降4.5个百分点。弃风限电严重地区的形势均有所好转,其中新疆弃风率15.2%,甘肃弃风率9.5%,内蒙古弃风率7.4%。

[梁志鹏]四、光伏发电并网运行情况

[梁志鹏]一季度,全国光伏新增装机520万千瓦,其中,光伏电站240万千瓦,分布式光伏280万千瓦。从新增装机布局看,华南地区新增装机55.9万千瓦,华北地区新增装机145.7万千瓦,东北地区新增装机8.2万千瓦,华东地区新增装机147.6万千瓦,华中地区新增装机79.8万千瓦,西北地区新增装机82.5万千瓦。

[梁志鹏]一季度,全国光伏发电量44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6%;全国光伏平均利用小时数240小时;平均利用小时数较高的地区为东北地区(358小时),西北地区(286小时),其中蒙东421小时、四川413小时、蒙西387小时、黑龙江361小时。

[梁志鹏]一季度,全国弃光率2.7%,同比下降1.7个百分点。弃光主要集中在新疆、甘肃和青海,其中,新疆(不含兵团)弃光率12%,甘肃弃光率7%,青海弃光率5%。

[梁志鹏]五、生物质发电并网运行情况

[梁志鹏]一季度,生物质发电新增装机97万千瓦,累计装机达到1878万千瓦,同比增长19.2%;一季度生物质发电量24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6.7%,继续保持稳步增长势头。

[梁志鹏]以上就是2019年一季度可再生能源并网运行情况。下面,我简要介绍一下《关于做好水电开发利益共享工作的指导意见》。

[梁志鹏]3月11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家能源局、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自然资源部和国家宗教事务局联合印发了《关于做好水电开发利益共享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

[梁志鹏]一、背景情况

[梁志鹏]水电是技术成熟、运行灵活的清洁低碳可再生能源,具有防洪、供水、航运、灌溉等综合利用功能,是我国国民经济基础设施和基础产业,也是建设美丽中国、推进绿色发展、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中的重要内容。我国水能资源技术可开发装机容量约6.87亿千瓦,年发电量约3万亿千瓦时。到2018年底,我国水电装机达到3.52亿千瓦,约占全国发电总装机容量的18%。目前,待开发的水电主要集中在西部地区,特别是三区三州地区,待开发水电分布与脱贫攻坚重点区域在行政区域和地域上重合度高,水电开发建设应该在脱贫攻坚及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中承担更多的责任,发挥更大的作用。为贯彻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精神,推动水电开发成果更多惠及贫困地区和移民群众,促进共享发展成果,我们会同有关方面对水电开发利益共享政策、保障措施等进行了认真研究,充分征求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起草并出台了《指导意见》。

[梁志鹏]二、基本思路和主要内容

[梁志鹏]《指导意见》的编制,一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新发展理念的决策部署,在移民安置和推动地方经济发展中,突出“共享”的主题,切实做到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二是《指导意见》的政策导向,不是简单地分利润,而是使相关各方,地方政府、移民群体、项目业主,都能从水电开发中合法合规获得合理利益,并且统筹考虑直接与间接、经济与社会、当前与长远等方面的利益共享。三是政策措施要具备可操作性,政策措施要吸取已探索试点后比较成功的经验,通过《指导意见》进一步明确后便于各地区和有关方面规范开展工作。

[梁志鹏]《指导意见》共包括三个部分,具体如下:

[梁志鹏]第一部分为总体要求。明确了指导思想,提出了政府引导、市场调节,统筹协调、倾斜移民,利益共享、多方共赢,创新探索、稳步推进的基本原则。

[梁志鹏]第二部分为主要内容,共8条,分别从完善移民补偿补助、尊重当地民风民俗和宗教文化、提升移民村镇宜居品质、创新库区工程建设体制机制、拓宽移民资产收益渠道、推进库区产业发展升级、强化能力建设和就业促进工作、加快库区能源产业扶持政策落地等8个方面进行了规定。

[梁志鹏]第三部分为保障措施。主要从加大政策支持力度、细化任务推动落实、强化跟踪评估指导三个方面确保政策措施能够执行落地,稳妥推进水电移民利益共享工作。

[梁志鹏]《指导意见》的印发有利于推进水电开发利益共享工作,使地方和移民更好地分享水电开发带来的收益,促进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下一步能源局将会同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自然资源部和国家宗教事务局等部门督促和指导有关方面,因地制宜施行利益共享措施,共同将水电开发利益共享工作推向深入。

[梁志鹏]最后,感谢各位媒体朋友们对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发展的关心,也希望大家对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工作提出宝贵意见。

国家能源局五大司长解读光伏、风电并网等多项重大文件

[童光毅]谢谢梁志鹏副司长。请市场监管司司长戴俊良介绍1-3月12398能源监管热线投诉举报处理情况。

[国家能源局市场监管司司长 戴俊良]各位新闻界的记者朋友们,大家下午好!今年一季度,是我们国家能源局12398热线接线业务集中管理进入第三个年头。两年多来,在国家能源局及各派出机构的共同努力下,在社会各界的关心下,12398热线获得了人民群众的广泛关注,热线现在已经成为国家能源局与广大能源用户联系的重要纽带,对于我们了解民情民意、提升监管效能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年1月份,国家能源局党组书记、局长章建华同志要求把12398热线打造成“国家能源局的对外窗口、能源监管的重要抓手、服务群众的重要途径”,并对进一步做好热线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下面我从4个方面向大家介绍12398热线一季度投诉举报处理情况。

[戴俊良]一、一季度12398热线基本情况

[戴俊良]从收到的有效信息情况来看,一季度,12398热线共收到有效信息23347件,同比增加12%。其中,投诉505件,举报13件,咨询20319件,表扬、求助、建议等其他方面2510件。有效信息中,通过12398电话反映的23174件,通过电子邮件反映的166件,通过其他途径反映的7件。

[戴俊良]从分类情况来看, 一季度收到的有效信息中:电力行业排在首位,有效信息数量为18360件,占全部有效信息的79%;其中受理的投诉举报数量为498件,占全部数量的96%。群众反映的问题主要集中在供电服务、电力安全、成本价格和收费等方面。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行业排在第二位,有效信息数量为1668件,占7%;其中受理的投诉举报数量为20件,占全部投诉举报数量的4%。群众反映的问题主要集中在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上网电费结算、发电量补贴转付等方面。石油天然气行业排在第三位,有效信息数量为753件,占3%。有效信息主要集中于咨询“煤改气”和项目备案、审批权限等规划政策问题。其他有效信息合计2566件,其中涉及煤炭行业的主要以咨询有关规划、政策等事项为主。

[戴俊良]二、一季度投诉举报热点问题

[戴俊良]这也是老百姓最关心的问题。一季度投诉举报热点,集中在以下四个方面:

[戴俊良]一是反映部分地区电压低、电压不稳的问题。我们分析了一下,因为一季度是冬季供暖高峰期,居民用电采暖需求较大;同时,春节期间大量流动人口返乡,部分农村地区、偏远地区生活用电负荷阶段性激增,公共变压器容量不足、用电过载现象严重,导致部分用户端电压偏低、电压不稳。每年这个时候电网公司都要尽大力气保证农民返乡用电,但是因为一些极端天气的因素影响,还是不能完全满足老百姓的需求。

[戴俊良]二是反映部分地区频繁停电、抢修复电不及时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一些区域特别是城中村用电过载,个别区域受冰雪等极端气候影响,停电次数多、停电时间长,群众用电需求无法满足;有的供电企业停电计划管理不规范,故障抢修能力不足,停电后修复周期长。这个在比较偏远的地区,还有在农村地区是存在的,因为我们国家东南西北差距比较大。

[戴俊良]三是反映部分地区存在电力安全隐患的问题。主要是部分供电企业电力设施安装位置不合理,高压架空线路与居民房屋安全距离不足;个别供电企业配电网设施设备缺乏日常维护,存在导线裸露、架空线路垂落、电杆倾斜等情况。

[戴俊良]四是部分地区电费收取不够规范的问题。主要是部分供电企业存在电价政策宣传及执行不到位,估抄、错抄电量导致电费出错等情况;还有个别村民村委员会、小区物业公司、房屋出租业主存在转供电电费加价、“搭车”收费等情况,侵害用户权益等。

[戴俊良]这是跟大家通报一下,我们分析了一季度大家反映比较多的四个方面的问题。

[戴俊良]三、一季度投诉举报处理情况。

[戴俊良]2019年一季度共收到投诉举报518件,根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规定,国家能源局及其派出机构对属于监管职责范围的468件进行了受理,占投诉举报量的90%,还有10%不属于能源监管职责范围的已按照有关规定进行了及时转办。

[戴俊良]一季度办结投诉举报588件(含上一季度结转),其余正在按照规定的时限办理。

[戴俊良]针对群众反映的投诉举报事项,国家能源局机关司局与派出机构按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及文件规定,通过责令企业整改、协调督促和解释说明等方式,及时解决了群众反映的各类投诉举报问题,维护了能源用户的合法权益。特别是,我们高度重视春节和“两会”期间的民生用能需求,进行了周密部署和细致安排,及时受理和处理了群众反映的大量投诉举报及咨询事项。春节和“两会”期间没有出现因处理不及时或者沟通不当引起的进一步投诉,没有发生因处理不当导致的上访事件,12398热线的民生通道作用得到了有效发挥。

[戴俊良]四、国家能源局开展12398热线投诉举报共性问题重点专项监管情况

[戴俊良]刚才讲了12398设置了十多年了,特别是集中的两年多来,我们梳理了人民群众投诉举报中的共性问题,国家能源局决定从今年4月份开始开展一次12398热线投诉举报共性问题的重点专项监管。这次专项监管将对党中央国务院高度关注、行业反映强烈、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以及一定区域内反复出现、一段时间内多人次投诉举报的问题,以及其他对人民生产生活、市场秩序影响较大、矛盾较为突出的问题,予以重点关注和解决。实际上,我们这次主要还是集中在供电领域。4月18日,国家能源局召开了专门的电视电话会议,对12398热线投诉举报共性问题重点专项监管和与之相关的“获得电力”优质服务情况、清洁能源消纳等重点专项监管进行了具体的部署。会上要求我们市场监管司组织各派出机构和相关能源企业具体实施,争取利用7个月的时间,通过这次专项监管,使人民群众反映突出的矛盾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人民群众对投诉举报处理的满意度得到进一步提升。

[戴俊良]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我们12398热线作为全国范围内唯一一条覆盖整个能源领域的监管热线,是国家能源局服务民生、加强能源监管的一条重要通道。希望广大用能企业和人民群众继续用好这条热线,客观、公正、高效地反映自己合理的诉求。国家能源局将高度重视人民群众通过12398热线反映的各类诉求,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着力维护好能源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在用能方面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也请在座的新闻媒体朋友们继续关注12398热线相关工作,也可以给我们做宣传,特别对于一些偏远地区,不一定知道我们这个12398热线。同时,也请媒体朋友们对我们的12398工作进行监督,相关情况就介绍这些,谢谢大家!

国家能源局五大司长解读光伏、风电并网等多项重大文件

[童光毅]谢谢戴俊良司长。请电力安全监管司张扬民副司长介绍2019年电力行业防汛抗旱工作情况和电力安全文化建设年活动情况。

[电力安全监管司副司长 张扬民]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下午好!感谢各位对电力安全监管工作的长期支持和对电力行业防汛抗旱工作,以及对“电力安全文化建设年”活动的关注。按照会议议程要求,我先把今年电力行业的防汛抗旱工作情况进行介绍。

[张扬民]一、高度重视,认真部署电力行业防汛抗旱工作

[张扬民]今年我国南方地区入汛较早,根据中国气象局预测,今年我国气候状况总体偏差,旱涝灾害较重,极端事件偏多,部分地区可能有较重汛情并发生阶段性洪涝灾害。面对复杂的防汛抗旱形势,在今年3月召开的国家防总全体会议、全国森林草原防灭火和防汛抗旱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国务委员王勇同志部署了今年防汛抗工作重点任务,要求防总各成员单位切实做好各项应对准备。

[张扬民]国家能源局高度重视防汛抗旱工作,深入贯彻落实党和国家领导同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在深入分析当前电力安全生产形势的基础上,结合实际情况,于今年3月25日印发《关于切实做好2019年电力行业防汛抗旱工作的通知》,明确了有关工作的目标和任务,要求各单位提早谋划、认真部署、全面落实,注重灾前预防,化解安全风险,确保安全度汛。国家能源局要求各单位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严抓责任落实,坚持以防为主,积极部署防汛抗旱各项工作,深入开展防汛抗旱安全检查;二要突出重点,强化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严密监控水电站大坝运行,严格服从防汛指挥机构的统一调度;三要科学防灾,通过科学研判主动掌握汛情形势,通过科学调度发挥水电综合功能,通过科学处置有序实施应急抢险;四要加强应急值守和信息沟通,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和重要岗位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强化汛期灾情的监测预报和会商研判,提升应急能力,构筑齐抓共管的坚强防线。

[张扬民]二、积极推进,全面落实汛前检查和准备工作

[张扬民]按照国家能源局的要求,各电力企业正在开展防汛抗旱自查,强化对重要部位、重要场所、重要电力设施的检查。华中、南方能源监管局,浙江、云南能源监管办等各派出能源监管机构,会同当地省级政府电力管理等有关部门,对辖区内电力企业防汛抗旱防台风工作开展了抽查检查。国家能源局已派出两个工作组开展防汛督查,其中,由刘宝华副局长带队,赴湖南省督查了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调度中心、国家电投五凌电力有限公司集控中心和大坝中心,并深入五强溪水电站现场实地了解大坝运行和防汛准备有关情况。

[张扬民]国家能源局负责以发电为主、装机5万千瓦及以上的大、中型水电站大坝的运行安全监管,这些大坝是防汛的重点,具有拦截洪峰的关键作用。为督促电力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做好水电站大坝防汛工作,我局近期开展的工作包括:一是于4月8日印发国能综函安全〔2019〕135号文,将电力行业589座注册登记和备案的水电站大坝运行单位及主管单位的安全责任人名单予以公布;二是组织修编《水电站大坝工程隐患治理监督管理办法》,正在公开征求意见;三是向有关单位按季度通报大坝注册备案、定期检查、监测监控、隐患治理等安全监管情况。

[张扬民]3-4月,国家能源局会同各派出能源监管机构、大坝中心对水电站大坝和燃煤发电厂贮灰场的重大隐患进行了排查,发现4项重大隐患,已要求有关单位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尽快完成隐患治理。

[张扬民]三、明确目标,切实保障防汛抗旱取得成效

[张扬民]电力行业防汛抗旱工作的总体目标是:杜绝重大以上电力人身伤亡责任事故,杜绝重大以上电力安全事故,杜绝水电站垮坝漫坝和水淹厂房事故,杜绝燃煤发电厂贮灰场垮坝事故,减少洪涝、台风等自然灾害损失,全力保障2019年汛期全国电力系统和水电站大坝运行安全。目前,我国大部分地区即将陆续进入主汛期,国家能源局将持续督促指导各电力企业清醒认识肩负的防汛抗旱重要使命,将防汛抗旱摆在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突出位置,科学研判水旱灾情信息,落实各项任务,确保不发生重大安全问题。国家能源局将会同各派出能源监管机构、地方政府电力管理等有关部门,强化沟通协作,形成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筑牢安全防线,全力保障2019年电力行业防汛抗旱工作取得成效。

[张扬民]按照发布议程,下面我对我局首次开展的 “电力安全文化建设年”活动情况进行介绍。

[张扬民]2019年3月28日,国家能源局印发了《关于开展“电力安全文化建设年”活动的通知》,正式启动了“电力安全文化建设年”活动。本活动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生命至上,安全第一”为原则,以“安全是技术,安全是管理,安全是文化,安全是责任”为基本理念,围绕9个方面的重点内容,全面推进电力行业安全文化建设,保持电力行业安全生产稳定有序。

[张扬民]下面我介绍四个方面情况。

[张扬民]一是开展电力安全文化建设活动的重要意义。长期以来,安全生产在电力行业始终处在突出、重要的地位,围绕安全生产工作的规章制度、管理手段逐步完善,人员力量和资金投入逐年增加。安全生产硬件和软件都有了较大提高,自2017年以来,实现了连续三年的安全生产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的“双下降”。2019年一季度总体情况很好。

[张扬民]但是,安全生产事故仍然时有发生,事故隐患依然不能完全杜绝,分析其原因,人的不安全行为占比较大,一谈起安全生产,部分一线工作人员甚至安全生产管理人员,要么畏首畏尾,要么无知莽撞,安全生产意识淡薄;部分企业安全生产规章制度仅仅停留在纸面上,没有贯彻到企业管理过程中,安全文化建设浮于表面,难以深入。针对上述情况,经过深入调查研究,我们发现单纯技术的措施只能实现低层次的基本安全,而管理和法制的措施能实现较高层次的安全,要实现根本的安全,最终的出路还在于安全文化。

[张扬民]电力安全文化是保证国家、社会安全用电前提下,电力行业安全价值观和安全行为准则的总和。建设良好的电力安全文化能够使电力行业具有向心力,将电力行业的政府、企业、行业协会、个人在安全生产过程构成的各种力量和认识凝聚在一起,融合在统一的发展目标之中。

[张扬民]二是党中央、国务院以及相关文件对安全文化建设提出明确要求。2016年1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印发,这是新中国成立以后,第一次以中共中央、国务院名义印发的安全生产方面的文件,其中对“安全文化”有了具体的要求。

[张扬民]2017年11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印发《关于推进电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要求推进安全文化建设。营造安全和谐的氛围与环境,有序推进电力安全文化建设。

[张扬民]2018年6月,国家能源局发布了《关于印发电力安全生产行动计划(2018-2020年)的通知》,其中,安全文化引领工程被列为八大重点工程之首。《通知》要求,要强化安全文化导向和约束功能,推动强制安全行为逐步向自觉安全行为转变和提升。

[张扬民]三是电力行业安全文化建设现状。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安全文化建设工作成效明显,“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生产方针和“以人为本,安全发展”的安全价值观已经深入人心,尤其是2002年以来开展的全国“安全生产月”及“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已经发展成为我国安全文化建设、安全生产的“品牌”工程。另外,电力职工“安康杯”竞赛及“青年安全监督岗”“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等活动的开展,更加丰富了安全文化建设的载体。电力职工安全意识、安全能力有所提升,电力企业初具规模,电力行业安全文化初步形成。

[张扬民]但随着我国电力工业高速发展,电力行业安全文化建设难以跟上行业发展要求,电力行业不同领域、不同企业之间的电力安全文化差异极为明显,局部地区、部分企业和职工电力安全文化存在较大差距,电力安全文化发展滞后,缺少时间积淀,严重制约了电力行业安全生产工作。

[张扬民]四是本次活动的主要内容和有关要求。“电力安全文化建设年”活动围绕9个重点方面展开。一是编制《电力安全文化建设纲要》;二是创建电力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三是开展电力安全文化建设征文活动;四是举办“安全文化·筑梦电力”宣讲活动;五是举办电力安全文化国际论坛;六是举办电力安全文化新媒体产品展;七是建设全方位电力安全培训体系;八是建设电力安全文化信息大数据平台;九是打造电力安全文化产业基地。

[张扬民]目前,《电力安全文化建设纲要》编制、电力安全文化建设征文活动、电力“安全文化·筑梦电力”宣讲活动、电力安全文化国际论坛、电力安全文化新媒体产品展活动相关工作正在进行,各派出能源监管机构、电力企业安全文化活动正在积极推进,中国电力传媒集团报纸、网站已经开设专栏,专门刊登“安全文化·筑梦电力”主题文章,电力企业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署名文章,安全文化方面的好故事、好做法以及漫画、短视频、小游戏等。各位媒体朋友如果有兴趣,也可以踊跃投稿,多多支持我们的活动。

[张扬民]活动启动以来,受到各地能源管理机构、电力企业、行业协会、高校、研究机构、广大职工的热烈响应。在此,我们欢迎更多企业、电力职工参与进来,也希望媒体宣传报道好“电力安全文化建设年”活动,促进电力安全文化的繁荣发展。最后,再次感谢各位媒体朋友对我们工作的支持,也希望大家为电力行业工作和电力安全文化建设年活动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共同促进电力安全事业持续向好发展。谢谢各位。

[童光毅]谢谢张扬民副司长。现在开始提问,请各位记者朋友围绕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内容提出问题,提问时请先报一下自己所代表的新闻机构。

[《能源评论》杂志记者]我的问题是能源行业的依法治理。目前在党中央国务院作出全面依法治国的战略部署之下,我想请法改司领导介绍一下能源行业依法治理的现状和进展。今年1月份对这项工作进行了部署,我想请您介绍下一步能源局将采取哪些具体措施保障5号文贯彻落实?

[梁昌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提出全面依法治国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重大举措。2018年8月,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要求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近年来,国家能源局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相关要求,围绕能源发展改革大局,深入贯彻中央依法治国精神,切实提升能源行业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将法治贯穿于能源战略、规划、政策、标准的制定、实施和监督管理全过程,为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提供一个法治保障。近几年能源法治建设在五方面取得明显的进展。

[梁昌新]一是能源立法工作取得新突破。编制并发布《“十三五”能源立法规划》,重点推进综合性、安全性、行业发展和改革亟须的立法项目,像《能源法》《电力法》《核电条例》《国家石油储备条例》4部法律法规已经上报国务院法制部门进行立法审查。在电力行业,我们推进供电营业许可证与电力业务许可证“两证合一”涉及的《电力法》《电力供应与使用条例》相关条款修改顺利出台。在油气领域,推动加快《对外合作开采陆上石油资源条例》和《对外合作开采海上石油资源条例》的修改进程,根据审批制改为备案制的改革要求,推进这两个条例法规修改,为改革“放管服”扫除制度障碍。

[梁昌新]二是依法治理能力进一步提升。能源局健全能源重大事项决策机制,规范项目核准、资金使用、行政处罚等事项决策程序。编制能源局的权力责任清单,确保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明确权责事项,完善行政执法程序,规范处罚裁量权。严格实施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制度,确保政策文件不与法律法规抵触。能源企业、相关行业协会严格执行法治建设各项要求,将法治贯穿到企业经营的管理、安全生产及行业自律,包括知识产权保护、咨询服务等各方面、各环节。

三是能源普法工作迈出新步伐。我们出台行业法治宣传教育五年规划、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实施意见,同时编制了普法任务清单、深入学习宣传宪法工作方案,成立能源行业普法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七五”普法工作任务,建立“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构建了政企联动、互为支撑的能源普法新格局。包括我们支持中电传媒创办“中国能源普法网”网站,搭建能源行业普法的窗口和数据库,同时,我们能源局按年度编印《能源工作文件选编》。

四是畅通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渠道。这几年能源局印发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规定,成立行政复议委员会,建立法律顾问制度和公职律师制度,能源局第一批共有18名公职律师,被司法部授予公职律师证书。搭建法律顾问团队,提高办案质量和效率,确保案件办理依法依规、定纷止争、案结事了。2013年以来,共办理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相关案件134件,涉及市场准入、项目审批与建设、行政执法、信息公开、投诉举报等方面。

[梁昌新]五是“放管服”改革效果显著。国家能源局加大力度取消下放行政审批事项,取消下放比例达72%。加强行政许可事项办理的标准化建设,编制审批事项服务指南和审查工作细则,实行“一个窗口”受理和办理时限承诺制,“放管服”改革以来,各类行政许可事项办理都实现了“零超时”。全面清理项目核准前置审批事项、工商登记前置审批、各类培训和中介服务等,切实减少申请人负担。同时国家能源局出台试点示范类事项工作规则,规范试点示范事项,防范变相审批和权力复归。以上是能源行业法治建设取得的五方面进展。

[梁昌新]下一步,为确保《实施意见》各项制度、任务落地,我们采取4项保障措施,落实领导责任、抓住“关键少数”、强化制度保障、加强监督问责,这些保障措施是: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建立健全监督检查制度,对工作推进不力的通报批评、督促整改。二是压实工作责任。认真做好各项工作任务的分解,真正将工作落实到位,按规定提供必要的经费、办公条件,切实予以保障。三是建立工作报告和备案制度。各部门要按规定报告上一年度法治建设情况。强化落实上报机制,各单位每个季度要向国家能源局报送1-2篇法治建设信息,国家能源局汇总后定期上报中央依法治国办。四是营造法治氛围。要求各单位充分发挥新闻媒体舆论引导和社会公众的监督作用,加强政策解读,回应社会关切,根据不同对象,区别对待、分类指导,增强法治宣传教育的实效。

[梁昌新]此外,在7项主要任务的基础上,5号文还作了任务分解,对各单位的重点任务分工进行了细化和明确,共分为8项,29个子项,明确了负责单位,形成了《重点任务分工方案》,并适时对各单位贯彻落实情况开展督查,从以上四方面确保5号文的落地生根。谢谢。

国家能源局五大司长解读光伏、风电并网等多项重大文件

[中国电力报记者]我们看到在“电力安全文化建设年”中提出国家能源局提出创建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这个主题的提出是基于哪些考虑,创建的原则是什么?企业要如何参与?

[张扬民]经过多年的积淀,我国电力行业已经形成良好的安全文化基因,很多电力企业已经具备相对完善的电力企业安全文化核心价值理念体系、载体体系和传播体系,这是我国电力安全文化的一笔宝贵资源。创建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是把企业中优良的安全文化提取出来,在全行业、乃至全社会推广,实现优秀电力安全文化的示范引领。

[张扬民]创建电力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要遵循“依规办事、公平公正、严格把关、宁缺毋滥”的基本原则,不搞“一刀切”,鼓励电力企业结合自身特点打造富有特色的安全文化品牌。另外,该活动开展要“有序”,强调企业内部先建设、评估,后行业评选、推广。

[张扬民]创建电力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是一项长期的工程,不是一天能干得完的。今年是“电力安全文化建设年”,也是国家能源局第一次组织,也是创建电力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第一年。将来,随着活动的逐步展开,更多电力企业会参与进来,一大批电力企业也会脱颖而出。部分地方政府也愿意积极参与安全文化年建设。谢谢。

责任编辑:大禹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