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政策 » 政策解读 > 正文

促进光伏扶贫产业健康有序发展——村级光伏扶贫电站收益分配管理政策解读

来源:广西日报发布时间:2019-04-29 11:56:23
 习近平强调,在具备光热条件的地方实施光伏扶贫,建设村级光伏电站,通过收益形成村集体经济,开展公益岗位扶贫、小型公益事业扶贫、奖励补助扶贫。

2017年10月,蒙山县高堆村300千瓦“渔光互补”村级光伏扶贫发电项目并网发电。这个项目通过渔业和光伏发电相结合,在水面下设立太阳能电池板,同时水面下养殖鱼虾,达到养殖和发电并行,互不耽误,共创高收益。据了解,电站一年实际年发电量超过40万千瓦时,为贫困户带来收益超35万元;扶贫收益覆盖全县6个贫困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1793人,每年为每个贫困村创收超过5万元,持续帮扶20年,实现从输血式扶贫到造血式扶贫的新模式,有助于贫困村实现长远脱贫。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扶贫办相关文件精神,根据自治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2017年自治区扶贫办印发《广西壮族自治区村级光伏扶贫电站收益分配管理实施办法》,为光伏扶贫电站的管理提供依据。

今年2月28日,针对我区实施光伏扶贫以来,部分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出现的产权归属不清晰、收益分配不明确、运营管理机制不规范等问题,自治区扶贫办又出台新版《村级光伏扶贫电站收益分配管理实施办法》,对村级光伏扶贫电站的概念、权属、补贴来源、资金分配方式、账目管理和监测体系进行了具体、明确的界定和划分,进一步规范了光伏扶贫电站建设、运行和收益分配管理,有效促进光伏扶贫产业健康有序发展。

文件的突出亮点主要有“三个明确”:

一是明确界定村级光伏扶贫电站的范围和规模。村级光伏扶贫电站是指在具备光照、资金、土地、接网、消纳等条件的贫困村建设,纳入国家光伏扶贫计划和光伏扶贫项目补贴目录,促进贫困村和贫困户增收的光伏电站。已在贫困户较多的非贫困村建设且纳入国家光伏扶贫计划和光伏扶贫项目补贴目录的村级光伏扶贫电站比照本办法执行。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单体装机规模一般不超过300千瓦,具备就近接入条件的可放大至500千瓦。

二是明确界定村级扶贫电站的权属。村级扶贫电站资产确权给村集体,联村扶贫电站资产按比例确权至各村集体。相关企业已参与村级光伏扶贫电站投资建设的,按照出资比例确定产权。

三是明确规范村级扶贫电站的结转、收益分配、资金使用等工作。县级政府要根据不同情况,指定或委托相关机构负责光伏扶贫发电收入结转工作。光伏扶贫电站收益分配和使用要统一设立账簿和科目,规范管理。村级光伏扶贫电站的收益形成村集体经济,主要用于开展公益岗位扶贫、小型公益事业扶贫、专项补助扶贫等。

下一步,我区将以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和国家清洁低碳能源发展战略为指引,把光伏扶贫产业作为贫困村脱贫摘帽的重要途径,充分利用好《实施办法》,加强光伏扶贫电站项目的管理,争取实现贫困村集体收益最大化。

责任编辑:肖舟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通威创新“光伏帮扶”模式,铺就乡村振兴“阳光大道”

通威创新“光伏帮扶”模式,铺就乡村振兴“阳光大道”

2月19日,《中华工商时报》头版推出《为了39个欠发达县域振兴,四川省工商联交出“万企兴万村”行动亮眼答卷》专题报道。作为其中的典型案例,《中华工商时报》聚焦通威四川喜德县农光牧光一体光伏电站为乡村振兴提供产业动力,用光伏“照亮”乡村振兴路。

光伏电站光伏扶贫项目
2024-02-21
喜报!天合跟踪获200MW山东渔光互补项目跟踪支架订单

喜报!天合跟踪获200MW山东渔光互补项目跟踪支架订单

近日,天合光能下属行业领先智能跟踪解决方案提供商天合跟踪与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浙江火电建设有限公司签署供货协议,将向其提供200MW开拓者2P跟踪支架及配套天合智慧云监控平台。该项目隶属于东营辉阳清洁能源国家大型风光基地项目,项目建成之后将采用“上可发电、下可养殖”的运营模式,既可以实现工业与农业、光伏发电与水产养殖的完美融合,同时又可以减少对生态环境的破坏。

天合跟踪渔光互补项目
2024-02-27
东磁将建江苏最大规模渔光互补新能源项目

东磁将建江苏最大规模渔光互补新能源项目

2月22日,由横店集团东磁股份有限公司下属连云港赣榆东尚光伏发电有限公司和连云港赣榆东榆光伏发电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三个光伏发电项目在江苏省连云港市赣榆区集中开工。赣榆区政协主席李冰,区委常委、赣榆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邵胤等领导,横店东磁总经理何悦等参加开工仪式。

光伏发电渔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光伏产业
2024-02-23
深圳安泰科能源:ATEC擎天晴索网柔性支架为崇明岛的“光合作用”保驾护航

深圳安泰科能源:ATEC擎天晴索网柔性支架为崇明岛的“光合作用”保驾护航

崇明陈家镇100兆瓦渔光互补项目位于长江之尾,东海之滨的崇明陈家镇,南接上海、北通江苏,是崇明重要的对外门户。

安泰科能源渔光互补项目
2024-02-02
载誉前行!天合光能肥城石横镇150兆瓦农光+渔光互补项目二期顺利并网

载誉前行!天合光能肥城石横镇150兆瓦农光+渔光互补项目二期顺利并网

12月29日10时36分,天合光能肥城石横镇150兆瓦农光+渔光互补项目(二期70兆瓦)顺利并网,实现肥城一、二期175.5MWp项目当年开工!当年投产!项目全部建成后,年发电量可达1.8亿度!

天合光能渔光互补
2024-01-04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促进光伏扶贫产业健康有序发展——村级光伏扶贫电站收益分配管理政策解读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