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红炜:对2019年SNEC展会的期待

发表于:2019-04-27 08:51:23     作者:红炜 来源:能融天下

一年一度的SNEC(国际太阳能产业及光伏工程(上海)展览会)即将到来了,今年的主题是“光伏与智慧能源”。老红充满了期盼,期盼的内容很多、很乱。

中国光伏产业的变化从来超乎想象,值得期盼。SNEC每年集中反映着这一变化,所以值得期盼。此时的老红,突然明白了为什么去年想到的题目也是《厚望2018SENC》。

2019年的SNEC尤其值得期盼,因为2018年SNEC后的几天,中国光伏产业开始了质的变化,那是一个长达一年的补贴政策真空期。2018年的SNEC,反映的是2017年光伏电站建设的繁荣。2019年的SNEC,反映的是2018年“531”带来光伏电站建设的混沌,反映的是2019“上半年新增光伏装机量仅为9.4GW”和“2018上半年光伏新增装机量25.81GW”的巨大反差。几天前,国家终于出台了《关于2019年风电、光伏发电建设管理有关要求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及两个附件,带来的是2019年中国光伏电站建设能否实现40GW的猜想,它也将反映在2019年的SNEC。

2019年的SNEC一定是繁荣的。SNEC发布的消息说“本届‘光伏两会’展出面积已达20万平方米,参展企业已超过1800家”。只是每一次的SNEC和SNEC不一样,每一次的繁荣和繁荣不一样。2018年光伏的繁荣是虚火过旺,2019年光伏的繁荣才是充满了正能量。

2019年的SNEC一定还是新技术涌现。传统能源的本质特征是资源,新能源的本质特征是技术。资源只能是定量,技术一定是变量,只是这个变量变得太快,快到把光伏产业的折旧期从五年变为三年,甚至两年。这种变化考验着光伏企业老板的判断能力,也考验金融资本的判断能力。2019年的SNEC,是PERC继续引领潮流还是HJT、N型技术路线的风云变幻?是光伏技术吸引眼球还是光伏装备更吸引眼球?

2019年的SNEC一定还是人潮如流。只是有的光伏人更加轻松,有的光伏人更加沉重,有的光伏人已经是最后一次来到这里了。老红期盼见到老朋友,也期盼认识新朋友,只是一些老朋友再也不会来了,此时的眼前都是他们的笑容。最近一段时间,朋友们告诉老红的都是分布式市场不乐观的光伏故事,2019年的SNEC谁来讲一些乐观的光伏故事?

2019年的SNEC一定还是看不完的展台。1800个参展企业,不会少于1800个展台,这不仅是一个数量的增长,更是一个竞争的加剧,每一个展台都会比往年更像一个擂台。有的展台人会很多,有的展台人会很少,展台展示的寒暑,个中滋味只有展台老板最清楚。在这大变之时,不知道哪些展台明年还会不会来?就像去年老红专门去告别英利的展台,但是今年英利仍旧会顽强地存在。2019年的SNEC,谁的展台不在了?谁的展台面积更大了?

期盼SNEC多一些应用市场开发企业。中国光伏已经是全球最大的加工产业,一定还会成为全球最大的应用产业,SNEC的展台反映着光伏企业的兴衰,也反映着光伏产业的变化。2018年是光伏应用企业进入SNEC的元年,户用市场代表企业的晴天科技开设了一个展台,因能更开设了一个300平米的展台,继承着苗连生一贯的做事风格。相信当应用市场企业的展台面积占到1/100的时候,中国光伏就一定实现了平价上网。占到1/50的时候,中国光伏应用水平就到了世界第一的时候。

期盼SENC多一些储能企业和技术,因为只有“光伏+储能”才能让光伏发电,不仅具有基础的物理形态同时具有基础的交易形态。中国光伏企业,在加工市场是强大的,在应用市场是落后的,当中国企业还在比拼单一光伏发电产品价格的时候,已经实现平价上网、电力交易市场成熟国家企业,已经在比拼“光伏+储能”的光伏发电商品价格和“虚拟电站”价值。只有当所有参展企业都是按照“光伏+储能”的思维来展示自己商品的时候,中国光伏发电时代才真正到来。

期盼SNEC开始有一些金融机构参展。做光伏从来是做金融,只有光伏金融繁荣了,光伏产业才会繁荣,SNEC呼唤金融机构的参展。金融机构失去了2013年光伏资产价格最低的时机,就请不要再失去2019年开始的光伏发电市场化大发展时机。从投资角度讲,没有几个产业能像光伏产业那样总能给人意外,投资其他产业可以看到边界,投资光伏产业目前看不到边界;从服务角度讲,金融机构服务实体经济不应只是一句口号,而应是低下骄傲的头颅和光伏产业一起创新和进步。 SNEC已经成为金融机构进入光伏产业的兵家必争之地。

2018年SNEC前,老红发表了《光伏产业的风向变了》,几天后,“531”发生了。2019年SNEC前,国家发布了《风光电站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一个光伏新时代开始了。SNEC永远是光伏产业时代变迁的标志。

2018年的SNEC,宣告着光伏补贴时代的结束。2019年的SNEC,宣告着光伏无补贴时代的开始。历史总是由一些不被人们注意的事情构成,SNEC总在不经意间构成光伏产业的重要时点。

参考资料:

《2018上半年光伏新增装机量25.81GW》

《SNEC第十三届(2019)国际太阳能光伏与智慧能源(上海)展览会—盛况喜人》

红炜

2019.4.16

责任编辑:小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