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移动充电应急备用 国内首台智能型移动储能系统面世

发表于:2019-04-26 13:57:03     来源:齐鲁晚报
 近日,山东电工电气所属山东电力设备有限公司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新一代智能型移动储能系统(车)真正实现了“削峰填谷+保电+应急+备用+扩容+智能充售+移动救援”多重应用一体化的系统集成,除了能够为地震、冰灾、矿难等突发事故应急抢修、重大政治保电活动提供电源保障外,还可以为大数据中心、医院、机场、通信等提供应急备用电源,在线路检修期间进行临时供电、为覆冰线路消除融冰等,对海岛、山区、城市商业区等地调整用电负荷峰谷,在城市中为电动汽车充电等。

2019年年初,山东电力设备有限公司决定投入资金研发移动储能车,迅速组建研发团队,并确定车厢与底盘设计、储能系统集成方案。在车厢整体布局优化设计过程中,面临时间近张、经验不足、空间狭小等难题,研发团队通过多方调研、三维模拟、应用场景预测等方法,进行反复验证讨论,最终确定设计方案,为提高用户体验奠定了技术基础。

相比于传统的柴油应急电源车、移动飞轮储能车,此次研制成功的新一代智能型移动储能系统(车)具有明显优势。装备以集装箱为载体,以机动车为运输工具,并考虑到实际路况的需要,能够实现运行过程中并离网无缝切换,同时能够实现在线式的系统接入和退出,可以满足应急供电和重要负荷的不间断供电。并且在供电方面更加灵活可靠,能够实现毫秒级接入、零闪动、静音。该系统(车)配置了充电桩和标准插座,并结合当前人们的工作和生活特点,不仅可实现移动充电功能,也能够对手机、电脑终端等设备进行辅助充电,采用500kW功率转换器集成,可以实现1小时快充,可参与削峰填谷、需求侧响应等电力辅助服务。

经过创新后的新一代智能型移动储能系统(车)还能够实现孤岛运行,可以接入风能、光伏等可再生能源,应用场景广阔,可适用于城市、乡村、山区、海岛、机场、码头等场合。此外,考虑到实际运用情况,对产品使用寿命进行了强化处理,可实现15000次充放长寿命,极大地降低运营和维修的成本。

在安全保障方面,集装箱式储能系统还配置了锂电子模块自动灭火装置,同时,为适应泛在电力物联网需求,配套了一体化智能控制系统,允许系统数据在互联网数据中心共享上传,用手机APP就可以对系统进行远程访问与控制,随时随地方便了解系统运行情况。

据了解,新一代智能型移动储能系统(车)在移动储能技术方面进行了变革性创新,是泛在电力物联网领域的最新实践,可广泛应用于电力系统的输发配用等领域,是山东电工电气在输变电装备领域内又一张耀眼的新名片。

当前,电化学储能技术是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是能源互联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关键支撑技术,技术研究方兴未艾,未来市场前景广阔。山东电工电气将持续开展储能业务领域核心技术攻关和产业化布局,加强与储能行业领先企业合作,突破核心应用关键技术,提升山东储能装备制造业发展,完善储能产业链条,加速新旧动能转换,在较短时间内实现短板领域的“进位赶超”和优势领域的“全面领先”。

责任编辑:肖舟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