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三峡新能源:新能源有广阔的增长和投资空间

发表于:2019-04-25 18:29:00     作者:刘珊珊 来源:索比光伏网

4月18日,光伏发电平价上网项目技术方案可靠性与经济型分析研讨会在北京万寿宾馆举行。中国三峡新能源有限公司计划发展部副主任汪聿为在演讲中表示,在风电和光伏领域,中国处于全球领导者的位置,随着技术进步和规模效应凸显,风、光在部分地区已经可以率先实现平价上网,2019年将出现补贴项目和平价项目共存,一旦实现平价,打开增量市场,替代传统煤电,新能源在国内外将有更广阔的增长和投资空间。

三峡新能源:新能源有广阔的增长和投资空间

图:中国三峡新能源有限公司计划发展部副主任汪聿为

在全球能源转型的浪潮下,清洁能源被寄予厚望,特别是近年来冲劲十足的光伏产业。但技术实现的难度也决定了风电、光伏等可再生能源在向普惠能源过渡的阶段离不开一定的扶持。

以全球光伏热潮的起源地欧洲为例,2007~2008年,欧洲光伏市场占据全球光伏市场的80%,2000年德国率先实施“上网电价”法,要求电网公司以40~50欧分/千瓦时电价全额收购光伏电量,该政策实施大大拉动了德国国内光伏市场,连续多年安装量居世界第一。2004年,德国率先推出可再生能源法案,西班牙、意大利等欧洲国家纷纷效仿,大力发展光伏产业。2010年,德国曾占全球太阳能市场的40%以上。继德国之后,欧洲其他国家均开始实施“上网电价”法。

对此,汪聿为指出,“在一定历史阶段,补贴政策的强弱对新能源产业的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而实现平价上网需要政策、成本及消纳三方面的支持。政策端由标杆电价补贴政策过渡到竞价上网,推动风、光平价上网试点;成本端风光成本不断下降,部分区域具备平价条件,降低非技术成本是关键,2020年左右基本能实现平价上网目标;消纳端绿证和配额制、清洁能源消纳计划、20年长协电价、清洁电力特高压专线等多项措施保障消纳,有效解决弃风弃光。”

政策方面,技术的进步和风、光规模效应拉动风、光成本不断下降,目前在部分区域风、光均已具有平价上网的条件,同时国家也已经开展了一批风、光平价上网试点。根据目前情况,标杆电价基本上按照年度调整,逐步退坡,到2020年基本实现风电和光伏与煤电平价上网。

技术方面,PERC、HIT、IBC等电池片技术发展非常快,逆变器向高电压、高容量、高智能发展,智能诊断也有很大的进步。支架技术从最早的固定式支架到后来的可调以及平单轴的跟踪,对风险度的提高从4到20%。运维技术从单一的人工巡检到现在的智能运维和远程运维,对成本和运维效率有了很大的帮助。“光伏技术的提高很显著提高了整个系统的发电量,也直接了降低了整个光伏系统的造价成本,促进了整个平价上网成本的降低。”

在消纳端,2018年12月国家发改委和能源局下发了清洁能源消纳行动计划,提出2021年基本解决清洁能源消纳的问题,目标在2019到2021年确保全国的风电利用率到达90%,弃风率高于10%,弃光率低于5%,对于弃光率比较高的新疆、甘肃省份制定具体的目标,这些支持保障有利于风电光伏的快速发展,带动整个新能源产业进入新的时代。

汪聿为总结道,“因为我们国家发用电不均衡性,国家也建设了很多重大项目,2018年9月发布关于加快推进一批输变电重点工程规划建设工作的通知,以服务光伏发电为主,解决青海地区大规模的风电、光伏项目消纳的问题,从政策、成本、消纳角度来推动整个平价上网。

责任编辑:sunnyliu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