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走差异化技术攻坚路线 安轩科技创光伏电站无人化智能运维平台

发表于:2019-04-24 17:31:00     来源:安轩科技

中国光伏行业快速发展近十年,历经高潮和低谷,中国也已成为光伏生产和应用的大国。然而近几年来,行业旨在着力化解产能过剩和降本增效,在组件和电池技术创新面临挑战下,保障存量电站的产能、提高投资回报率成为更多光伏企业的选择。

灰尘遮挡成为目前光伏电站运维的难题,对于污染严重的光伏电站,提升发电量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清洗组件。目前多数光伏电站因为选址、空气污染等原因,相当一部分组件积灰严重,尤以钢厂、化工厂、机械加工厂等为甚,灰尘长期积累难以清理并形成锈蚀附着在组件表面,导致发电量难以达到预期。灰尘多了,电站的光转换率自然就会降低。有数据对比显示,光伏组件遮挡之后清洗和不清洗最终电量损失可以高达42.5%。

目前多数业主对光伏电站的积灰严重性仍没有一个正确的认识, 在成本与收益之间也没有合理的杠杆,没有人、也没有高效的方法去统计清扫工作质量的高低是否会影响电站收益,这就直接导致了电站发电量和发电效率无法得到保障。此外,传统的第三方运维公司多提供人工清洗服务,不仅成本高,且工人也未受到过专业指导和培训,作业过程无理、无法、无制度可遵循。例如,山西当地地面光伏电站的清洁频率平均仅为5-6次/年,清洁时间也多安排在每年的第3、第4季度,反而在风沙大、电池板积尘严重的1-4月几乎不进行清洁,因为此时气候恶劣,工人不愿从事室外工作,这就使得电站的清洁工作有可能是毫无价值的,完全是人力财力的浪费。再拿分布式电站来说,一些工商业屋顶电站尤其是钢厂、机械加工厂等屋顶电站,长期积累的金属、化学粉尘已锈蚀在组件表面,发电量严重损失。

为解决光伏电站灰尘污染的问题,安轩科技研发出可适用于屋顶、水面、大型地面、大棚等多场景光伏电站的智能运维机器人,通过特制的清扫毛刷对组件进行清扫,同时可根据实际的下雨情况和落灰情况自动启动设备清扫,无需外接电源,极大地提升了清扫效果,有效解决了电站灰尘污染问题。智能运维机器人还扩展出多种智能检测模块,如热斑检测模块之外、EL检测模块、定位传感器、无线摄像头等,以实现更全面的无人化、智能化解决方案。这样能保证电站发电量提升的同时对设备故障和缺陷在最短的时间里快速响应和处理,也避免设备故障导致电站发电量下降,保障了电站资产长期安全,实现了存量时代电站的保值增值。

未来,安轩将紧跟时代的脚步,积极学习行业新的技术和研究成果,并不断的应用和创新,走差异化技术攻坚路线,以清扫机器人、光伏智能运维、全流程智能管控为基础的“点线面”结合,推动光伏系统的智能运维,打造世界最先进的光伏电站无人化智能运维平台。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