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2020年乌克兰将从FIT补贴政策正式进入到光伏竞标机制的阶段

发表于:2019-04-24 14:47:51     来源:集邦新能源网

在刚过去的一周,乌克兰光伏展会(CISOLAR)再次将汇聚了全球光伏业者的视野。作为东欧地区最大的光伏展,2019年乌克兰国际光伏展在中国光伏企业集体拓展海外市场的趋势下,吸引了包括隆基、晋能、尚德、英威腾等中国光伏企业参展。

据了解,乌克兰将于2020年举行首次公开光伏招标活动,本次光伏展为众多企业进入乌克兰光伏市场打前站,韩华、禾望等企业都是首次登陆乌克兰光伏市场参展亮相。

2020年乌克兰将拍卖容量为超过10MW的光伏项目,第二轮拍卖计划在2021-2022年进行,针对为5MW的太阳能项目和10MW的风能项目。第三轮将在2023年进行,针对容量在1MW以上的光伏项目和3MW以上的风能项目。每次拍卖的最高限价被定为举行拍卖时段所对应的上网电价。

根据乌克兰可再生能源协会(UARE)数据显示,乌克兰每年太阳辐射可达800-1450 W/㎡,在国际光伏市场上具备较大的发展潜力。目前乌克兰累计光伏发电装机容量约1.33GW,其中小型屋顶光伏项目121MW。2018年乌克兰全国新增太阳能光伏发电容量645.6MW,新建光伏电站163座,创下新的纪录。

除了对日益增长的能源需求外,高额的上网电价也是当地光伏发展的一大推手。2017-2019年,乌克兰并网光伏项目的上网电价为0.1502 欧元/kWh (约合1.1339人民币元/kWh)。不过,乌克兰政府正计划用光伏招标机制取代FIT补贴政策,目前尚未提供这一措施的时限,预计从2020年开始,招标机制将发挥作用。

光伏高速发展下的不确定性

自2014年初与亲俄分裂分子在顿巴斯发动战争和俄罗斯吞并克里米亚后,俄罗斯没收了乌克兰克里米亚半岛共计400MW的光伏电站。乌克兰政府认为,必须独立于俄罗斯和天然气的能源依赖,并加码可再生能源发展。

2017年,乌克兰制定了“能源战略”,确定到2035年将可再生能源在能源结构中所占份额从4%提高到25%。当年,乌克兰与中国在可再生能源领域签订经贸合作协议,并计划与中国开展联合投资项目,建设生产可再生能源设备和材料的工厂。

据隆基乐叶报道,海关出口数据显示,中国已成为向乌克兰供应光伏组件最多的国家。2018年对乌克兰出口光伏组件总量达1700.12MW,乌克兰首次成为中国前十大光伏组件出口市场。

据中国驻乌克兰经商参处消息,2019年乌克兰已进入修改可再生能源电力定价机制的阶段。目前,乌克兰议会正在推进FIT政策逐步向光伏招标机制过渡的法律草案。该立法的通过将不可避免地导致电价降低,乌克兰可能会重走德国引入竞价机制后光伏装机容量骤减的道路。

此外,2019年2月,乌克兰本土的公司Kness Group 已在当地投产200MW产能的高效光伏组件工厂,到2019年底,该工厂产能将扩张至400MW,中国光伏企业将直接面临当地生产挑战。

2020年,乌克兰将从FIT补贴政策正式进入到光伏竞标机制的阶段,加上本土光伏产能扩张加剧了市场竞争,乌克兰光伏的高速发展仍然存在不确定性。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