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26省市最新光伏重点项目统计分析:江苏、河北、陕西成企业投资聚集地,异质结、大尺寸硅材料、大直径硅片、单晶成企业布局热点!

发表于:2019-04-24 10:26:36     作者:国际能源网团队 来源: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
第十一届广东光伏论坛火热报名中

近日,又有部分省市公布了2019重点项目建设名单。从“十三五”能源规划方面,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此前曾对全国范围内七大区域,30省能源规划政策变化更新情况进行全面分析发现,单晶硅项目成西北地区市场规划拓展重点,华南地区主要省份非常重视并支持规模化发展分布式光伏以及“光伏+”应用等等。

那么,在十三五能源规划执行的关键年头,全国各省在光伏相关领域进行了哪些重点项目布局?2019年哪些地区成为光伏企业的投资重地?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对此进行缜密统计与全面分析。

据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统计,目前共有陕西、山西、河北、贵州、山东、甘肃、福建、江苏、四川、北京、湖北等26省市公布2019重点项目;

光伏头条对上述省份在光伏领域的项目规划与市场布局,发现:

陕西省:省级光伏重点项目有9个,总投资共477.5亿元;近八成为续建项目,总投资超百亿的隆基单晶光伏电池生产线项目较为抢眼。

贵州省:光伏农业应用项目成贵州省今年大力推进项目。

江苏省:6大光伏重点项目均为光伏企业设备技术研发类项目,民企、央企密集进行市场动作,相继在硅片、电池片、光伏智能运维领域加码。

四川:高效晶体硅太阳能电池项目成该省重点建设项目。

山东:从光伏重点项目建设来看,光伏材料、光伏组件项目等成为本年度重点。

477.5亿!陕西加大光伏领域投资超百亿的隆基单晶生产线十分抢眼

近日,陕西省2019年省级重点建设项目年度计划正式发布,此次公布的重点项目共600项,总投资约4万亿元。其中续建项目262个,总投资约1.7万亿元;新开工项目123个,总投资约0.8万亿元;前期项目215个,总投资约1.5万亿元。

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统计发现,省级光伏重点项目有9个,总投资共477.5亿元;近八成为续建项目,总投资超百亿的隆基单晶光伏电池生产线项目较为抢眼。除了吸引到本土头部企业,汉能、猛狮也纷纷聚集在陕西西安。

据悉,陕西对工业制造技术一直非常重视。在《陕西省“十三五”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中也明确提出,着重突破晶体硅加工设备技术、检测设备与多晶硅制备关键设备技术,开发太阳能光伏电池的生产制造新工艺和新装备;重点突破分布式光伏发电和大型光热发电成套设备生产技术和集成技术;推进光伏建筑一体化应用等等。

陕西

西安市

据西安市人民政府4月16日发布的《西安市2019年重点在建项目计划》显示,2019年西安市将安排市级重点在建项目772个,总投资2.18万亿元,年计划投资4000亿元。

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了解到,772个市级在建项目中,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项目有28个,总投资480.0亿元,2019计划投资125.2亿元。

市级光伏重点项目均被列为省级重点项目名单中,2019年主要的建设内容如下表所示,隆基5GW单晶光伏电池项目年产值约110亿元,上缴税收20亿元。

此外,富阎移动能源产业园项目建设则主要包括20MW柔性砷化镓(GaAs)薄膜太阳能电池组件制造项目,600MW铜铟镓硒(GLGS)薄膜太阳能电池组件制造项目。

近两年,西安对科技创新型企业始终强化政府扶持力度,早在去年8月份,为了补齐西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上市挂牌企业数量少的短板,进一步促进区内优质企业借助资本市场快速发展,西安高新区出台了《西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关于支持企业上市发展的若干政策》,其中的十大利好新政对于企业入驻来说极具诱惑。

西安
 

商洛市

3月25日,商洛市发改委发布《商洛市2019年重点建设项目计划》,计划安排市级重点建设项目200个,总投资1962亿元,年度投资420亿元;计划重点推进150个重大项目前期工作,总投资1759亿元。

从光伏领域而言,光伏扶贫项目建设为该市今年的重点布局。2019年洛南县、山阳县、镇安县三地区共投资3.1亿用于40.34MW扶贫电站建设。

据此前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此前分析,陕西省符合存量光伏扶贫项目装机为1GW,联村电站占到32%。

商洛

500MW光伏技术领跑项目,潞安、晋能单晶组件项目,成拉动山西经济增长新引擎

3月14日,山西省人民政府印发的《2019年省级重点工程项目的通知》中要求,2019年山西重点工程共265项,其中建设项目195项,前期项目71项。

据关注,光伏技术领跑者项目与企业生产线项目成该省光伏重点建设布局。5个光伏项目中,600MW规模的领跑者项目备受关注。

其中,平顺250MW领跑者项目总投资约20余亿元,是平顺县多年来单体投资最大的项目,其将成为助力平顺县脱贫攻坚、拉动平顺县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另外,潞安太阳能和晋能两家本土企业2.72GW单晶太阳能电池及组件项目颇为引人注目。

以山西潞安太阳能长治年产2GW 高效单晶太阳能电池智能生产项项目为例,该项目总投资13.8亿元,采用高效PERC电池技术和双面发电技术建设10条智能化生产线,使产品平均光电转化效率高达22.5%以上,单块组件提升15-20W。相关负责人介绍,“项目达产后,单片电池效益将提高1.08元,实现年销售收入30亿元、利润3.6亿元,可提供就业岗位2000余个。

山西

大同市

4月16日,大同市人民政府发布《大同市2019 年市级重点工程项目》,共86个项目列入其中。包括:产业转型项目69项、传统产业升级项目7项、基础设施项目20项;

其中,仅1个光伏项目,是大同二期光伏发电应用领跑基地左云县马道头乡10万千瓦光伏项目;

吕梁市

2019年吕梁市重点工程项目名单共126项,其中省级重点工程项目16项(含前期项目4项),市级重点工程项目110项,涵盖战略性新兴产业、传统产业升级改造等领域。

光伏重点项目有三项,石楼县分布式村级光伏电站项目、年产360MW单晶 PERC太阳能电池组件升级改造项目及太阳能建筑节能用特种玻璃生产线项目。

其中,总投资3个亿的石楼县分布式村级光伏电站项目,建设单位为石楼县光伏运维公司,今年计划投资2.56亿元。

河北成光伏龙头企业聚集地:特变、晶澳等“安营扎寨”

据了解,河北省是较早公示2019年重点项目名单的省份。早在今年年初,《2019年河北省重点项目名单》中就明确了400个省级重点项目。

涉及光伏等电力能源项目有6个;从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统计的名单中可以看到,特变、晶澳、英利、中建材等光伏头部企业纷纷入驻,其产业链涵盖光伏组件、光伏材料以及装备等。

河北

张家口市

2018年安排市级重点在建项目200个,其中保投产(含部分投产)项目(20项)、计划开工项目(60项)、前期项目(70项)。

涉及光伏领域的重要项目共11项,具体规模没有披露。11个项目均为技术创新类项目,值得注意的是,张家口环欧国际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500WM太阳能电池组件生产线、华绿瑞能源开发有限公司张北风光热储输多能互补集成优化示范工程均为2019年计划开工项目。

从下表不难发现,微电网、多能互补、”光伏+“等光伏应用性项目或成2019年重点建设任务。

张家口

衡水市

2月2日,衡水市发改委对外公示了2019年衡水市市级以上重点项目。235个项目中,计划开工项目70项、续建项目35项、投产(含部分投产)项目30项、前期项目100项。

涉及光伏领域的项目仅1项,是位于饶阳县的河北深饶光伏农业科技示范园。

衡水

石家庄市

《关于印发石家庄市2019年重点建设项目计划的通知》中显示,石家庄2019年重点项目计划安排340项,总投资6323.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830.7亿元,项目平均投资规模18.6亿元。

其中,2019年计划开工100项,总投资1144.5亿元。光伏重点建设项目未被列入。

贵州:重点推进农光项目,汉能两大项目助推该省光伏发展

2019年贵州省共安排省重大工程和重点项目2738个,2019年计划投资7204亿元。其中:收尾项目323个,总投资3774亿元,年度计划投资822亿元;续建项目1326个,总投资25294亿元,年度计划投资4420亿元;新建项目653个,总投资790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607亿元;预备项目436个,总投资7490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55亿元。

分地区来看,贵州省13个地区中,贵阳市建设项目最多,共计436个,投资额高达12190亿元。

分行业来看,108项为能源原材料项目,总投资1060亿元,今年计划投资175亿元。

经统计,光伏项目共有8项。显而易见,光伏农业应用项目成贵州省今年大力推进项目。

此前在《贵州省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中也明确提出,以“5个100工程”为载体,加快农光一体化、风光互补项目建设。

此外,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注意到,汉能的两个新建项目列入贵州省重点项目。据了解,早在2017年7月,汉能装备西南中心“贵州汉能装备科技有限公司”就落户铜仁高新区;落户铜仁的原因除了交通区位优势之外,生态优势也是重要因素。

据悉,铜仁汉能移动能源产业园项目于2018年初开工,主要生产太阳能电池。该项目分三期建设,占地面积达3350亩,包括600MW柔性砷化镓(GaAs)薄膜太阳能电池组件制造,2100MW铜铟镓硒(CIGS)薄膜太阳能电池组件制造,5万辆全太阳能动力汽车生产制造,预计建成后将解决近万人就业。

而贵阳汉墙产业基地(一期)项目已于年初在贵阳综合保税区开工一期项目用地约490亩,预计2020年投产。

贵州

重视研发创新的光伏企业将成为山东省的“香饽饽”

山东省2019年省重点项目名单共120个省重点项目被列入,项目总投资6130亿元。据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了解,项目整体的特点是科技创新力度大、高端装备制造项目占比达到近80%;

从光伏重点项目建设来看,光伏材料、光伏组件项目等成为本年度重点。可以预测,核心竞争力强、重视研发创新的光伏企业将成为山东省的“香饽饽”。

山东

济南市

济南市人民政府发布的《2019年度市级重点项目安排》中显示。今年济南市共安排270个重点建设项目,总投资11602.7亿元,年计划投资3000.3亿元,总投资额突破1.1万亿元大关,力诺太阳能智能制造项目、清芸太阳能光热发电设备及配套项目、立德钒钛全瓷太阳能板项目等项目包含其中。

枣庄市

1月底,枣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下达了2019年市重点项目名单的通知,确定2019年市重点建设项目110个,总投资1232.4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09.1亿元。光伏重点建设项目未被列入。

甘肃:加速光伏扶贫、光热示范项目建设

3月26日,甘肃省确定2019年省列重大项目151个,总投资759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340亿元。

其中,续建项目78个,总投资4419亿元,年度计划投资819亿元;计划新开工项目50个,总投资2560亿元,年度计划投资436亿元;预备项目23个,总投资61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85亿元。

据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统计,涉及光伏、光热及微电网的项目共有6项。全省“十三五”第一批、第二批光伏扶贫项目为省级光伏重点项目。

近日,国家能源局、国务院扶贫办发布的《关于下达“十三五”第二批光伏扶贫项目计划的通知》中也明确,15个省(区)3961个村级光伏扶贫电站,1.67GW光伏扶贫项目列入其中。

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注意到,甘肃省22个县、183个村314.59MW光伏扶贫电站在第二批扶贫项目计划中。

甘肃

福建省重点布局高效电池、单晶硅棒及光伏材料等

从福建发改委发布的《2019年度省重点项目名单》了解到,2019年度该省重点项目1565个,总投资3.85万亿元。

其中,涉及光伏产业的重点项目共5个,主要集中在高效电池、单晶硅棒以及光伏材料等产业链各环节。其中省预备重点项目——晋江HDT高效太阳能电池5GW生产基地项目较为抢眼。

福建

泉州市

2019年泉州市安排重点项目635个,总投资11786亿元。能源项目15个,总投资117亿元。据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关注,泉州市光伏领域重点项目为省重点项目。

厦门市

2月初,厦门市人民政府公示了2019年厦门市重点项目,项目共计357个,总投资8885.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192.6亿元。其中能源项目包括厦钨新能源车用动力锂离子正极材料产业化项目、年产10000吨车用锂离子三元正极材料产业化项目(二期、三期)等,光伏项目未列入其中。

光伏大省聚焦效应明显:哪些创新技术成今年“重头戏”?

江苏省2019年安排省重大项目240个,包括实施项目220个、储备项目20个,项目数量与去年持平。其中220个实施项目,包括年度计划新开工项目109个、续建项目111个,年度计划投资5330亿元,超出去年105亿元;安排储备项目20个,总投资6966亿元。

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获悉,6大光伏重点项目均为光伏企业设备技术研发类项目。从下属表格中不难发现,中环、协鑫、中智、中建材、中核建等民企、央企密集进行市场动作,相继在硅片、电池片、光伏智能运维领域布局;

作为光伏大省的江苏,光伏产业的聚焦效应明显,据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此前不完全统计,该省共聚集了来自光伏上、中、下游全产业链的企业238家,电池片企业多达39家。

江苏

通威高效晶体硅太阳能电池项目成四川省光伏产业链建设重点

2019年四川重点项目名单中,700个点项目被列入,包括建项目476个,计划新开工项目224个。

在光伏重点项目中,高效晶体硅太阳能电池项目成该省重点建设项目。同时,下述光伏项目也被列为成都市市级光伏重点建设任务。

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发现,位于成都市双流区的通威高效晶体硅太阳能电池项目为全球单体规模最大的高效晶硅太阳能电池项目。据悉,通威太阳能三期项目投产暨1GW超高效异质结电池项目开工仪式于去年11月18日举行,其中,成都基地项目一期规模为1GW,二期规模为2GW,三期规模达到了3.2GW,为一期二期规模总和。

四川

此外,北京、湖北也发布了2019重大项目建设名单,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在下述表格中进行集中呈现。

《北京市2019年重点工程计划》中,新开工项目120个,续建项目180个,力争当年竣工项目87个。同时,2019年安排重点推进前期工程200项。其中,涉及光伏的共2项,分别为清洁能源材料测试诊断与研发平台、嘉寓门窗节能科技产业园(幕墙及光伏清洗机器人)生产基地。

北京

3月26日由湖北发改委公示的《2019年湖北省重点建设项目名单》中,该计划共安排项目296个,总投资1285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066亿元。

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发现,仅1个光伏项目列入该省重点项目,为中广核湖北通山大畈光伏发电项目,该项目总投资7.83亿元,2019年计划投资5.43亿元。
湖北

同时,广州、深圳、南京等多地区公示的2019重点项目名单中,光伏项目并未列入。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