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关于征集CSTM/FC03/TC22太阳能光伏系统应用技术委员会委员的通知

来源:CTC国家光伏质检中发布时间:2019-04-10 17:19:39

各光伏、建材以及建筑工程相关单位:

为推动光伏产品及系统在建材与建筑工程领域的发展和应用,规范其在建材与建筑行业内的标准,经CSTM建筑材料领域委员会(简称CSTM/FC03)批准,特成立中国材料与试验团体标准委员会太阳能光伏系统应用技术委员会(简称CSTM/FC03/TC22) (具体内容详见附件1 《关于批准筹建CSTM/FC03 太阳能光伏系统应用技术委员会的通知》)。现由中国建材检验认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CTC国检集团”)作为秘书处单位邀请各单位积极加入CSTM/FC03/TC22技术委员会。具体情况说明如下:

一、CSTM以及CSTM/FC03介绍

中国材料与试验团体标准委员会(简称CSTM标准委员会)是由材料试验标准的管理和制修订单位、研究机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生产单位,使用单位组成,共同建设中国材料试验团体标准体系为目的的中国材料试验团体标准的支撑平台。2016 年 5 月,由王海舟院士倡议,21 位院士联合提出《关于尽快建设“中国材料试验标准体系”的建议》,得到国务院相关领导批示。中国建筑材料科学研究总院(CTC国检集团的控股股东)作为发起单位之一,成立了中国材料与试验团体标准委员会。

CSTM标准委员会共设四个层级机构,依次是“领域委员会(FC)-技术委员会(TC)-分技术委员会(SC)-工作组(WG)”。2018年3月16日,经CSTM标准委员会批准,成立CSTM/FC03建筑材料领域委员会, 秘书处设在中国建筑材料科学研究总院,先后设立墙体屋面及道路用建筑材料、轻质与装饰装修建筑材料、建筑玻璃、绝热吸声材料、腐蚀与防护、工程建设、建材机械、环境友好与有益健康建筑材料、评价与认证等 21 个与建材与建筑工程相关的技术委员会(简称 TC)。

二、CTC国检集团作为CSTM/FC03/TC22秘书处单位的优势

集团优势:CTC国检集团拥有了包括北京总部在内,覆盖华北、华南、华东、西北、西南等区域共二十五家分支机构,已经发展成为国内光伏、建材及建设工程领域内集规模性、综合性、专业性为一体的第三方检验服务机构。

中心专业优势:CTC国检集团的核心成员国家太阳能光伏(电)产品监督检验中心是CMA、CAL、CNAS认可实验室及IECEE国际电工委员会CB实验室。检测与认证能力覆盖光伏材料、光伏组件、光伏逆变器及部件、光伏系统等整个光伏全产业链,主导制定并首次发布了IEC 62805-1,IEC62805-2光伏国际标准。

专家资源:CSTM/FC03建材领域委员会涉及多个建材、建筑工程标委会,为制定高质量的光伏建筑一体化标准提供了充分的专家资源库。

上述优势将有利于今后团体标准的应用与推广。

三、CSTM/FC03/TC22太阳能光伏系统应用技术委员会负责编制标准的范围(拟定):

1、靶材、柔性前挡膜聚合物等材料与测试方法标准;

2、铜铟镓硒、砷化镓等薄膜电池组件以及晶体硅双玻组件、智能组件、柔性组件等组件与测试方法标准;

3、与建筑结合的光伏地砖、光伏瓦、墙等光伏构件与测试方法标准;

4、微型及组串逆变器、条形接线盒等光伏部件与测试方法标准;

5、与建筑结合或附加在建筑上的光伏系统标准,包括建筑光伏系统的设计、安装、验收与运维标准;与光伏建材相关的绿色产品设计、绿色供应链、绿色工厂相关标准;

6、用于光伏建材测试的相关检测设备标准;

7、其它光伏产品及系统标准,如光伏背包、光伏伞等。

四、建议加入CSTM/FC03/TC22太阳能光伏系统应用技术委员会的单位:

1、光伏材料、光伏电池组件、光伏构件及逆变器等光伏及建材生产制造企业;

2、以BIPV或BAPV为主营业务的光伏系统集成商,设计、建设、安装及运维等光伏应用企业;

3、与光伏产品及系统、建材与建筑工程相关的研究院所、高校等;

4、面向光伏、建材及建筑工程领域的检验检测认证机构;

5、管理部门及协会。

五、委员要求

(1)具有中级以上(含中级)专业技术职称,或者具有与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相对应的职务;

(2)熟悉本领域业务工作,具有较高理论水平、扎实的专业知识和丰富的实践经验;

(3)掌握标准化基础知识,热心标准化事业,能积极参加标准化活动,认真履行委员的各项职责和义务;

(4)在我国境内依法设立的法人组织任职的人员,并经其任职单位同意推荐。

六、CSTM/FC03/TC22 秘书处(筹)联系方式:

申请加入的委员请向秘书处(筹)索取《CSTM标准委员会委员申请表/推荐表》,标委会秘书处(筹)联系人:

杨 婧:15619786370 yangjing@ctc.ac.cn

李孟蕾:15671617116 lml@ctc.ac.cn

肖鹏军:13381289829 xpj@ctc.ac.cn

附件一:《关于批准筹建CSTM/FC03 太阳能光伏系统应用技术委员会的通知》

关于批准筹建CSTM/FC03 太阳能光伏系统应用技术委员会的通知

关于批准筹建CSTM/FC03 太阳能光伏系统应用技术委员会的通知


责任编辑:大禹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光伏发电怎么在手机上看 可以实现手机管理电站吗?

光伏发电怎么在手机上看 可以实现手机管理电站吗?

光伏发电怎么在手机上看 可以实现手机管理电站吗?随着科技的飞速发展,光伏发电不再是遥不可及的概念,而是逐渐走入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如今,人们可以通过手机这一便携的智能设备,实时监控和管理他们的光伏发电系统,这不仅提高了能源的利用效率,同时也为环保事业做出了贡献。本文将详细介绍如何通过手机查看光伏发电信息,以及这一进步对个人和社会带来的好处。

光伏发电系统
2024-03-24
自家安装光伏发电有危险  安全风险不容忽视

自家安装光伏发电有危险 安全风险不容忽视

光伏发电的安装并非简单的DIY工程,而是涉及到一系列安全风险,需要谨慎对待。本文将从安装过程、设备质量和后期维护三个方面进行详细考察和评估自家安装光伏发电是否有危险,而且文章中会给出安装光伏发电的一些建议和注意事项,以便可以提高安装光伏发电的安全性。

光伏发电
2024-03-24
深度剖析:光伏板对人体健康和环境的真实影响

深度剖析:光伏板对人体健康和环境的真实影响

随着光伏板成为全球可再生能源的重要组成部分,公众对其安全性的关注日益增加。本篇文章从医学和环保的角度出发,全面分析了光伏板在正常使用过程中对人体健康的影响,包括辐射安全、化学物质释放控制、以及安装和维护过程中的安全风险。同时,探讨了光伏发电对环境改善和人体健康带来的积极作用,旨在提供科学、全面的认识,消除公众疑虑,促进光伏技术的健康和安全应用。

光伏板光伏发电
2024-03-24
国家为何不再大力提倡光伏发电?

国家为何不再大力提倡光伏发电?

近年来,光伏发电作为清洁能源的代表,在全球范围内备受瞩目。然而,就在这一产业蓬勃发展之际,国家却不再像过去那样大力提倡光伏发电。究竟是何原因导致了这一转变?

光伏发电清洁能源
2024-03-22
光伏板发电量衰减的常见原因和解决方法

光伏板发电量衰减的常见原因和解决方法

首先我们要知道导致光伏板发电效率下降有很多种因素,比如光伏板自身因素:光伏板自身的老化、材料退化,系统匹配问题,污垢的积累组件损坏,链接问题,安装角度问题等;外部环境因素:如阴影遮挡、温度影响、光照强度变化等都可能会影响到光伏板发电效率下降。针对这些情况,我们逐一进行分析。

发电效率光伏系统
2024-03-24
光伏高压并网与低压并网的成本探微

光伏高压并网与低压并网的成本探微

在新能源光伏领域,并网方式的选择直接关系到项目的经济效益和运营效率。高压并网与低压并网作为两种常见的并网模式,其成本差异一直是业内关注的焦点。本文将深入探讨这两种并网方式的成本区别。

光伏领域分布式光伏系统并网技术
2024-03-22
Wood Mackenzie:全球2023年光伏装机量达417GW

Wood Mackenzie:全球2023年光伏装机量达417GW

根据调研机构Wood Mackenzie公司日前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全球在2023年安装的光伏系统装机容量达到417GW,与2022年相比增长了80%以上。光伏组件目前的超低价格加快了欧洲和中国安装光伏系统的速度。中国仍然是全球规模最大的光伏市场,去年占全球安装的光伏系统装机容量的60%以上。

光伏系统光伏装机光伏组件
2024-03-22
关键因素一网打尽!揭秘光伏发电效率之谜

关键因素一网打尽!揭秘光伏发电效率之谜

在清洁能源革命的浪潮中,光伏发电以其独特的环保优势和巨大的发展潜力,正日益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然而,光伏发电效率的高低却直接决定着这一绿色能源技术的推广速度与应用广度。那么,影响光伏发电效率的因素究竟有哪些呢?

光伏发电效率光伏系统
2024-03-21
赛伍技术入选国家级单项冠军产品

赛伍技术入选国家级单项冠军产品

为引导制造企业专注创新和产品质量提升,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带动中国制造走向世界,工信部决定开展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培育提升专项行动。根据《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培育提升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工信部产业〔2016〕1

赛伍应用技术光伏背板
2021-11-11
水面光伏系统技术创新 阳光助推平价上网进程

水面光伏系统技术创新 阳光助推平价上网进程

8月9日,在SNEC光伏展上,阳光电源举行了阳光电源水面光伏系统全球应用突破1GW发布会,正式宣布阳光水面光伏系统累计装机突破1GW,成为全球首个GW级水面光伏系统供应商。近年来,随着全球水面漂浮电站项目装机量大幅

水面漂浮电站新型光伏应用技术土地供应问题
2020-08-10
关于征集CSTM/FC03/TC22太阳能光伏系统应用技术委员会委员的通知

关于征集CSTM/FC03/TC22太阳能光伏系统应用技术委员会委员的通知

各光伏、建材以及建筑工程相关单位:为推动光伏产品及系统在建材与建筑工程领域的发展和应用,规范其在建材与建筑行业内的标准,经CSTM建筑材料领域委员会(简称CSTM/FC03)批准,特成立中国材料与试验团体标准委员会

光伏发电光伏系统应用技术
2019-04-10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关于征集CSTM/FC03/TC22太阳能光伏系统应用技术委员会委员的通知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