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PERC还是双面?金浩:能量密度才是关键

发表于:2019-04-08 15:30:21     来源:SOLARZOOM光储亿家

 关于创新还是跟风,很久之前,记得圈内有位知名的技术大佬曾经感慨:技术这回事儿,跟风当然是死,提前十步也一定死,要做一家好企业秘诀在于,既指明了方向,却又只比流行提前了一步。

很残酷,却又极真实。

回顾行业发展的二十年,这样的例子很多——当然,反面例子其实更多,今年我们在晶科不间断的市场动作里看到了某些类似的痕迹。在整个行业都在谈论PERC的今天,作为连续三届“出货王”的晶科却从年初就推出透明背板双面组件,同时宣称将在下半年投放市场。

晶科要逆潮流而动?当然不是。

在近日发布的2018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中,晶科能源CEO陈康平明确表示:晶科今年将扩大单晶硅的生产规模,并通过对大型结晶炉的优化使用,降低切割过程中的金刚线消耗,继续降低生产成本;公司还计划在今年将其现有的非PERC产能转换为PERC产能。所以,无论PERC、双面、半片,还是TOPCon、HIT……你所耳熟的技术都是晶科正在使用的技术,但晶科关注的不只是这些。

我们看到的是具体技术,他们看的是能量密度

日前,晶科能源副总裁金浩在TÜV莱茵“质胜中国”光伏盛典上向记者表示:比起各式各样具体技术,晶科更加关注能量密度;而组件技术的发展路线就是一个能量密度不断从低到高提升的过程。

金浩表示,光伏行业中所有繁杂的技术路线其实都可以用两个逻辑去解释:硅片和电池,从多晶到P型单晶、PERC、N型,这条技术路线就是一个不断向更高效攀升的过程;在组件形态上,传统单面、双面、多主栅、大功率、发光贴膜……都是朝着更多发电增益的方向前进。“一句话,电池和硅片发展路径就是多晶-P型-N型单晶;组件就是向着能量密度高的方向发展。”金浩说道。

回顾晶科近年来的产品路线,也的确印证了金浩的这一判断。从2013年Eagle实现PID- FREE,到2017年开始引领半片组件浪潮,2018年Cheetah组件功率推到400W以上,2019年Swan更轻便、更容易安装、更多发电增益的透明背板+双面技术,每年晶科都会推出一个新品,引领一段新的潮流,同时也明显看到晶科组件产品的功率从260W激升至410W,在相同尺寸组件中,能量密度一步步提升。

大尺寸大功率组件必配半片技术

晶科最新财报数据显示,凭借完善的全球营销网络,晶科2018年11.4GW的全球出货中80%以上出口海外,其中中东非、拉美意、亚太等区域市场份额近30%;北亚、北美、欧洲等区域市场份额达到10%以上,基本实现了全球均衡布局。然而,不同国家,不同地区,客户对于组件的喜好其实有很大的不同。

金浩介绍说,美国和澳大利亚这种地广人稀的国家,客户会比较偏爱大尺寸大功率产品,国内的领跑者项目双面技术也是一种趋势,而在目前技术条件下,双面技术几乎是成本最低的发电量增益手段,结合两者的需求,在相同土地面积条件下,要追求更多的发电量,双面大版型就成为更多人看好的产品。这也是大尺寸、400+W组件开始流行的最大原因之一。

然而,大尺寸也不是越大越好,“组件的尺寸受限于两个因素,一是制造端,设备包括生产条件的限制,另外一个是应用端的接受程度,”金浩解释说。据记者调查,目前主流厂家采用的大都是158.75mm,而更大尺寸会不会成为新的主流,金浩表示尚存疑问。

在大尺寸大功率组件当道的同时,金浩指出半片甚至未来更多的细分片将是必备技术。理由不言而明,大功率组件的天然痼疾:热斑。而半片或者更小的细分片将有效降低热斑影响,在有遮盖的前提下保持更好的发电收益。“这是一个收益和最终成本的博弈,付出和收益是否能够达到平衡?目前看来,半片是最好的选择。“金浩说。

透明背板和双面是一个极好的搭配

采访中,金浩高度评价了晶科新推出的Swan系列组件产品,“无论是对大型地面电站还是屋顶电站,透明背板产品相对较轻,易于安装,配上合适的支架和背景,在双面技术的推动下,复杂环境中对发电量的追求就可以轻易实现。”

据记者了解,Swan系列组件对标市场原有的双面双玻产品,创新地使用了透明背板组件结合半片技术,使得组件具有更优的温度系数,在高温环境下也能维持稳定的高发电量,从而对电站的财务收益产生重大影响。同时,Swan采用的是杜邦历经20年研发的透明背板,重量更轻。它的边框也和标准组件一样,这样就可以使安装流程标准化,最大限度降低人工成本和破损率。双面技术可以在正面发电之后,带来20%的反面发电增益,金浩认为这些都会为减少系统成本做出重大贡献。

最后,金浩高度评价了本次TÜV莱茵“质胜中国”光伏盛典活动,他表示,与以往相比,本次活动更加专注学术,这种从学术的角度、从研究人员的角度去看待质量问题,对产业技术的推动才更具意义,而这正是“今年最大的亮点“。同时,金浩认为以TÜV莱茵为代表的第三方检测认证机构在中国光伏产业发展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不仅在现有的卖方和新标准应用等业务,而且在对潜在客户的产品推广和新标准制定等方面,TÜV莱茵都是非常专业的第三方机构。”晶科希望能够在现有的服务体系之外,对新标准、新技术、新客户服务等方面得到TÜV莱茵更加深入的支持和帮助。

责任编辑:肖舟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