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脱贫路上,一个都不能少——一个深度贫困县乡镇长的庄严承诺

发表于:2019-04-08 08:35:59     来源:忻州日报

李彦明,男,汉族,1979年8月生,本科学历,1999年9月参加工作,2004年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任县发改局纪检组长、窑头乡人大主席。2016年12月至今,任偏关县天峰坪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身先士卒,带头绘制作战图

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他始终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一项必须完成的政治任务、必须干好的头等大事和必须打赢的攻坚战役,围绕全镇951户2436名贫困人口的脱贫任务,坚持以战役的角度部署,以战斗的状态落实,以战术的方法攻坚。通过带头深入全镇16个行政村和25个自然村,与贫困户算好收入账、支出账、时间账,详细了解贫困户的生产生活情况,分析掌握贫困主要原因,倾听群众的所需所求、所思所盼,征求对乡域经济发展的意见建议,查找、分析、破解脱贫攻坚工作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结合乡情,他依据调研情况亲自主持起草了以“12585”脱贫攻坚策略为主的《天峰坪镇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和《各年度脱贫计划》等相关文件,组织召开脱贫专题例会90多场次,全面推行“一把手”负总责和班子成员分工推进相结合的“双保险”机制、乡村“分层负责”管理机制、“限时脱贫”效能机制、“挂图作战”推进机制、“明察暗访”督察机制,形成上下贯通、责任到底、合力攻坚的责任落实体系,实现了脱贫攻坚工作挂图作战,为全镇脱贫攻坚工作指明了方向,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因地制宜,拓宽三条致富路

积极打造光伏扶贫品牌。结合天峰坪镇光照充足的资源优势,他在不断摸索中创新推进建设了“集中式、联村式、分布式”三种模式的光伏扶贫电站,目前已全部并网,走在了全县前列。尤其是在推进投资1.46亿元、占地800亩的22.3MW的村级光伏电站中,为工程顺利推进,他带领班子成员“五加二”“白加黑”,不停地在光伏公司和贫困户之间做好政策解释、租地签约、协调推进等工作,为破解联村式电站分配难问题,他提出并实行了“二八分成”即80%用于贫困户稳定脱贫扶持,20%用于村集体公益事业的利益分配方案,村集体每年可分红10万元左右。为破解分布式户级电站资金难问题,主动争取帮扶单位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投资50多万元,解决了30多户贫困户的贷款难题;全镇贫困户发展3kw光伏户级电站694户,每户年增收800元。老百姓笑着称赞光伏扶贫电站是“永久牌”的靠太阳能增收的阳光工程、笑脸工程。

积极打造健康养殖品牌。为破解传统养殖“小、散、低”困局,结合传统养鸡习惯,他与村支书及合作社带头人多次跑市场、要项目、学技术,在杨家岭、小蒜沟村利用闲置荒坡地建成投资230多万元的万只集中半自动化规模养鸡场2座、散养鸡场1座,现养殖蛋鸡24000多只,受益贫困户年均增收2000多元;363户贫困户散养蛋鸡10890只,贫困户年均增收400多元。

积极打造特色种植品牌。他支持动员16个行政村新办农牧专业合作社20个,社内贫困户占80%以上,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通过订单销售、包底收购等方式,建立了长期有效的利益联结机制,带动贫困户稳定增收。2018年发展渗水地膜谷子1725亩,559户贫困户年均增收1440元;全县种植高粱1000亩,面积最大,470户贫困户年均增收1531元;种植土豆688亩,630户贫困户年均增收1747元。

通过因地制宜、精准发力,突出三大产业,全镇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2018年底,全镇6个贫困村已全部出列,793户2436人已脱贫,每户贫困户户均2个以上的增收产业,实现了稳定增收。

重点整治,村容村貌换新颜

天峰坪镇是全县基础设施较差的乡镇。他紧盯基础设施滞后的短板,把贫困村提升与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改善、特色风貌整治有机结合起来,统筹各项资金700多万元对16个行政村分2个示范村、10个重点村、4个提升村三类进行整体提升。为确保整治保质保量完成,他认真审定各村的整治方案,不分节假日,亲临工程现场,指导推进工程进度,及时解决施工难题。目前,16个行政村全部新建了村标;2个村实施道路硬化及维修;6个村新建维修村委会活动室;2个村新建红白理事会;4个村新建老年日间照料中心;7个村实施村卫生室改造;4个村实施供水管道维修;小蒜沟村新修了公共浴室。全镇16个行政村全部达到了通水、通电、通路、通广播电视、通互联网,实现了“五通”。眼看着一处处残垣断壁变得平整洁净,一处处垃圾污水清理干净,一幢幢新盖的房屋错落有致,群众文化活动中心宽敞明亮,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群众的脸上洋溢着喜悦之情,纷纷伸出了大拇指:“这个镇长有本事!”

精准施策,聚焦旅游突破口

天峰坪镇作为长城黄河并行交汇处,有着独特的旅游资源和魅力。他把旅游发展作为天峰坪镇的朝阳产业,借助寺沟、关河口旅游景区的吸附带动功能,突出“黄河·长城·边塞”文化主题,为把黄河1号、长城1号公路建设成为贫困户的脱贫路、致富路、生态路,在征地工作中,他不分昼夜,放弃周末休息时间,先后主持召开村民会议30多场次,不厌其烦深入拆迁户家中,宣传拆迁政策,解答拆迁户存在的困惑,因户施策,最终圆满完成了全镇431户520亩的征地任务。同时,他还把乡村旅游发展作为提升村民收入的突破口,在小蒜沟、闫家沟、天峰坪3个村发展农业生态旅游,建成1座占地210亩的特色水果采摘园,形成综合旅游区,进一步提升了旅游知名度。通过水上养殖、农家乐等方式,贫困户户均增收3000多元。

文明乡风,激发贫困内生力

“乡风文明,从我做起”。为了纠正少数群众“等靠要”思想,坚持做到物质脱贫和精神脱贫“齐步走”,进一步激发村民建设美丽乡村的内生动力,促使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到脱贫攻坚工作中来,他放弃过年休息时间,从大年初一就开始安排部署,3月23日(正月初八)在杨家岭村举办了以“人和百业顺,家和万事兴”为主题的首届乡村文化节,从传统文化习俗到现代文明风尚,整个盛会安排了丰富的精神盛宴,精心举行了“凝聚乡贤力量,培育文明乡风”研讨会、特色农产品展、非物质文化遗产和传统民俗文化展、九曲黄河阵灯盏会等七项活动,全镇村民热情参与,积极配合,充分体现了天峰坪镇村民在乡村文明建设中所形成的凝聚力。

在2017年全县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和脱贫攻坚综合考评中,天峰坪镇在全县10个乡镇中综合评分全部位列第一,李彦明同志被考核为“优秀”等次。2018年2月,他被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授予“一奖双模双先”先进工作者称号。

责任编辑:大禹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