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他们,三十多年只为守护光伏历代星辰

发表于:2019-04-04 15:28:53     作者:曹宇 来源:索比光伏网

 光伏界最“硬核”的奖项越来越有影响力了。

3月21-22日,由TÜV莱茵主办、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光伏专业委员会协办的2019“质胜中国”光伏盛典暨“质胜中国优胜奖”颁奖典礼在苏州举行。400多位专家学者与产业链代表齐聚一堂,关注产业趋势、前沿技术、标准规范,共同分享智慧。


作为资深的“质胜中国”参与者,笔者每年都会亲历现场,见证了这个最“硬”的奖项一年比一年声势浩大,越来越有影响力。

光伏价值链:从优秀至卓越

1985年,哈佛商学院的迈克尔·波特教授在其所著的《竞争优势》一书中首次提出了价值链的概念,指出它是对增加一个企业的产品或服务实用性或价值的一系列作业活动的描述,主要包括企业内部价值链、竞争对手价值链和行业价值链三部分。

波特的“价值链”理论揭示,企业与企业的竞争,不只是某个环节的竞争,而是整个价值链的竞争,而整个价值链的综合竞争力决定企业的竞争力。

随着光伏产业竞争烈度升级,数个产业价值链之间的竞争表现得愈发明显,企业为寻求在竞争中占据主动,会更积极地寻找优秀的上下游企业合作。

在产业价值链中,企业之间最需要的是信任,这个机制在产业发展初期,多由第三方机构来维系,通过标准、认证,与客户的要求一起,形成“双轨制”,让产业不至于行差踏错。

“自童年起,我便独自一人,照顾着历代的星辰。”

——白鹤林,《孤独》

近40年来, TÜV莱茵一直替行业守住高质量发展的底线,于五年前开始,为行业发掘更优秀的卓越企业。

同时,从单纯的组件逆变器评选发展到组件、逆变器细分,增加接线盒、背板、连接器等材料,再到今年新增的对于越来越大的存量市场意义重大的光伏运维,沿着这个轨迹,可以看出TÜV莱茵在致力搭建一个由卓越光伏企业构成的平台。

光伏不再“孤独”

此次,TÜV莱茵联合普华永道中国推出了《2019中国光伏电站资产交易白皮书》,这是“质胜中国”光伏盛典推出的第四本白皮书。这份电站交易指导意见从质量和数据入手,旨在解决中国光伏存量市场的并购交易风险,以及国际市场上,受限于对国际光伏并购交易的经验不足,中国投资者跃跃欲试却遇到的诸多障碍。


在光伏产业竞争日趋激烈的情况下,更专业的电站交易将更有助于相关企业平稳度过行业波动期。在行业政策与技术的冲击下,中国光伏电站投资充满着不确定性,与海外发达国家成熟投资者相比,国内投资者目前面临着缺乏战略引领与专业性、风险和运营管理能力不足、融资渠道单一等诸多挑战,对存量电站在资产形成过程中的各种技术风险和财务风险缺乏必要的认识和了解,无法识别相应风险并进行有效管控。为克服挑战,中国企业在光伏电站的交易过程中必须增强自身在优质项目开发、建设运营风险管理与融资等专业能力建设,以准确把握市场机会,优化资产组合。

《白皮书》以问卷调查的形式收集来自中国光伏产业链从业人员的第一手数据和信息,了解行业内对当前光伏电站资产交易现状中的看法,以及对未来光伏电站资产交易发展趋势的展望,并结合双方在各自领域高度的领先实践和专业知识,协助光伏产业链内的企业了解光伏电站资产交易现状及趋势,帮助中国企业调整投资策略,积极应对市场。

而从笔者看来,无论是上世纪80年代开始的光伏研究,还是2018年开启的光伏区块链业务,再到现在的白皮书,TÜV莱茵做的都是让光伏能够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享受更多的“自由”。用真实链接客户,链接非专业投资者,链接外界资本,让光伏投资不再是一门高深莫测的学科,让产业变得不再“孤独”。

TÜV莱茵一直致力于让这个产业不再“孤独”,这是一件了不起的事情。

笔者想起了与TÜV莱茵大中华区太阳能服务副总裁邹驰骋初见时,他身上的那种书生意气,对于国内存在低质量发展现象的愤懑不平。


但这几年每次再见他,都感觉他变得更加平和、温润。或许,变的并不是他或者TÜV莱茵,而是通过他们和整个产业的努力,光伏行业在变好。

这个世界正在变得更好。

责任编辑:肖舟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